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企新一轮大重组即将拉开帷幕
国资委布局央企重组:两年最多减60家
    央企新一轮大重组即将拉开帷幕。
  
  12月15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100家。
  
  目前,我国共有143家中央企业。这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将有40-60家央企被兼并重组。
  
  李融荣表示,作为2009年工作重点之一,此次重组将继续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为方向,坚持企业资源重组与出资人主导重组有机结合,推进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在央企股份制改造方面,此次会议有不少新提法,如加快推进央企母公司股份制改革、国资委直接持有上市央企股份等。
  
  重组
  
  在此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中,调结构仍然是国资委2009年的重要任务。
  
  “到2010年,央企要减少到80-100家。”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继续沿产业链和价值链方向,将企业自愿重组与出资人主导重组有机结合,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和资源整合,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100家,努力培育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他表示,今年以来,共有8组17家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51家调整到143家。
  
  2008年比较大的重组主要是:将原有六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重组调整为三家,原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两个红筹公司按市场化原则和境内外监管要求成功合并;新组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航一集团、中航二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诚通集团、国投资产经营公司试点进一步深化,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相关工作已经起步。
  
  “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好处,在这次危机中使得我们更容易抵御危机的影响。”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孟凤朝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
  
  国资委一直提倡要围绕主业做大做强主业,不过这次主业单一的企业也有可能会短时间内受到影响。
  
  “比如宝钢上半年的效益非常好,不过9月份后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挫也给它们带来很大影响。因此国务院在中央经济会议上提出要围绕继续沿产业链和价值链方向实现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思路。”一家军工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国资委指出明年工作的着力点是调整优化上水平。”上述军工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明年调整的力度肯定要加大,不然,80-100家的目标很难完成。优化的重点应该是那些已经调整过的企业,即已经整合过的央企,必须做好内部优化;当然整个央企布局的优化也要进行。
  
  首提“国资委直接持股”
  
  除了重组这场硬仗,在公司治理机制方面,国资委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央企股份制改革,并不排除直接持有上市央企股份。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会议在这方面有许多新提法,值得关注。
  
  此次央企负责人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母公司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除了涉及国家安全或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外资、民营资本投资的企业外,其他中央企业母公司要逐步改制为多元股东持股的公司。
  
  一位央企老总认为,“推进中央企业母公司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是比较新的提法,目前央企母公司股份化的很少,特别是大型央企。
  
  针对会议提出的“鼓励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相互持股,鼓励上下游企业相互参股,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该央企老总对记者表示,上下游参股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的新提法,产业链条不长、抗风险能力弱在这次经济危机中表现得很明显。
  
  此次会议还提出,要积极探索国资委直接持有整体上市中央企业股权。“国资委会议第一次公开提出要直接持股,这也为国资委将来变成淡马锡类型埋下了伏笔,因为未来国资委的走向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该央企老总说。
  
  抱团取暖
  
  与往年国资委在年底召开的会议不同,今年这次会议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扩散的情况下进行的,因此探讨央企如何应对风险就显得迫在眉睫。
  
  李荣融在会上警示各位央企负责人:“有学者说危机三个月或者半年就能解决,还有的说大概16或者18个月就能过去,但是我认为危机不是短时间就能消失的,至少要两年,这两年一定要熬住,熬住了就胜利了。”
  
  “要研究国际市场的变化,特别是要密切跟踪石油、矿产、有色金属、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的变化,密切关注欧美资本市场的变化以及国际游资的动向。”李荣融为央企支招。
  
  “中央企业在危机情况下必须要合作起来应对危机,比如南车、北车现在在机械设备方面忙不过来,我们军工企业的央企也可以一起合作,我们军工企业的设备并不亚于它们。”李荣融指出。
  
  “因为这次金融危机,使得有的强者相对变弱了,有的弱者则相对强了,美国由于有IT业推动了上一轮的经济增长,这次危机还没出现推动经济发展的技术,这使得我们有机会与发达国家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李荣融给各位央企负责人鼓劲。
  
  事实上,即便在这种严峻的情势下,今年央企总体业绩还是有可圈点之处。
  
  李荣融指出,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