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场真正的考验又将到来

昨天被两件事刷屏,一个是上市17年从未跌停的茅台,昨天一字跌停,而上一次接近跌停是2013年9月2日,但当时也不是完全跌停,距离跌停板还有2分钱收盘。


再就是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抗癌17个月去世,年仅50岁,可见生命之脆弱。要知道50岁正是人生阅历最丰富的时候,巴菲特50岁时仅有1亿美元。所以活着和一个跌停板比起来,显然更重要。


茅台跌停是因为三季报不及预期,但说白了还是补跌的要求,就连一直坚挺是顺鑫农业也遭遇跌停,但顺鑫的业绩并不差。可见情绪化严重的市场是无法改变的,人性如山岳一样古老。


所以说价值投资很难。难在两点,首先是你能不能选到一只穿越牛熊的股票,这是最大的风险,今年大多数小票都已经腰斩,更多的是几年的长度看,腰斩再腰斩的都比比皆是,如果价值投资选了这样的股票,那还怎么玩?更何况遇到长生生物、乐视网、甚至中弘股份这样的股票。


其次就是你有没有耐心持有。巴菲特说过一句话:如果你不想拥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十分钟。所以,真正的考验还是信心和耐心,就像昨天茅台跌停,你还有没有信心持有,甚至是越跌越买?


茅台历史上也有跌50%以上的时候,不过只有两次。一次是2007-2008塌方式下跌,跌了80%;还有一次就是2012-2013年,因为塑化剂事件和限制三公消费跌了55%,但是事后呢,经过筑底之后,不但都涨了回来,而且都是几倍几十倍的回报。


当然,我不是说现在可以买茅台了,一个价值投资者也要讲究趋势,但我相信茅台跌下来是机会,比如跌破500元,跌向400元的过程中,股价也接近于腰斩了,只要大环境没有什么问题,同等条件下,选择确定性高的品种更可行。


从另一个角度看,茅台跌停是好事。此前我说杀到茅台是最后一环,这类杀跌是熊市尾声的标志。熊市,往往会杀完最后一个多头,然后才会进入真正的筑底。


关于大盘。昨天跌破了上周四的低点,也正如我昨天早盘说的若白酒股杀跌发酵,将会再度探底。昨天一众白马已经倒下,并开始蔓延到其它消费类股票,而昨晚平安的三季报业绩单季度更是下滑,或许一场真正的考验又将到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