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洪都航空的重大利好:中国一航与二航集团拟整合 大飞机项目公司将出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一航”)副总经理顾惠忠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国防科工委等部门正在统筹制定中国一航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下称“中航二集团”)的整合方案,目的是让中国航空业做强做大。另据本报记者获悉,一直在筹备中的中国大型客机项目股份公司有望在今年“两会”前成立。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个可能的整合方案是,希望飞机制造产业军民两立,将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旗下的民机制造业务整合,成立一家公司,或按业务拆分为几个分公司,从而使民机制造资源更加集中。

  虽然具体方案还未明晰,但整合趋势已经开始。近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多个场合提及对央企的监管问题时明确要求,在央企负责人第二任考核期内(2008~2010年),央企户数要减少到100家以下。另外,在去年7月,中国一航还对旗下的民机资产进行了整合,西飞国际分别与成飞和沈飞成立合资公司,目的就是把所有民机业务打包在一家公司——“西飞国际”。

  就中国航空制造业而言,目前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均是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在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分拆而来,当时,更多优质资产被分到了中国一航,中航二集团则“相对弱势”。

  目前,中国一航直接或间接地控股和参股西飞国际、贵航股份、中航光电、中航精机和中航地产等上市公司。而中航二集团也直接或间接地控股和参股哈飞股份成发科技、成飞集成、东安动力昌河股份洪都航空和ST宇航等上市公司。

  相关分析师表示,如果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整合,旗下上市公司也有可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或出让“壳资源”等方式得到有效处置,但目前由于无法准确把握整合的时间和方式,因此对上市公司具体影响还没有显现。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在最近的分析报告中指出,由于历史原因,两大航空制造集团除了军品生产外,还涉足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摩托车等民品制造。但是随着未来国资委对央企的结构性调整,对于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而言,发展民用和军用航空产品才是其重任所在, 近期西飞国际以定向增发纳入大股东飞机制造资产,以及哈飞股份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合资合作都是具体体现。而中航系所拥有的包括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摩托车制造等业务未来则有可能被汽车、摩托车业内实力更强的专业企业吸纳。

  值得注意的是,已在业务上占据优势的中国一航去年一直进行资本层面整合,并推动旗下业务上市。顾惠忠对记者透露,在实现了旗下公司中航光电和成飞集成上市的基础上,中国一航旗下天虹商场的上市,以及发动机业务借S吉生化上市的方案也已上报证监会待批。

  而伴随着两大航空制造集团的整合,大飞机项目也提上了日程。去年2月,国务院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如今一年时间即将过去,大型客机股份公司仍在筹备之中。多位航空制造业高管对记者透露,大型客机股份公司最快有望在今年“两会”前成立,股东将包括中国一 航、中航二集团、国有控股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公司以及国内航空公司,不过目前股东还没有完全确定。

  此前,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都明确表示了对于大飞机项目的参与热情。业内人士指出,双方的整合速度也直接关系大飞机项目的最终水落石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