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冲高受阻——5月5日大盘分析及操作建议
    抢筹风暴,红脸迎长假。沪深300指数在蜂拥而入的抢筹浪潮下高开高走,整日单边强势上扬,并突破重要阻力区3930,达到3970高位,最受稍微回落收出一根跳空的实体大阳线,周线图上同样做出实体阳线,而重要的月线图更一根带长下影的锤头线。整日沪市成交1611亿,两市涨停家数达到48家,跌停2家。

    今天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由“双熊”变成了“双雄”,与券商、银行、保险、钢铁一起推动大盘强劲回升。盘中人气得到很大激发,个股普涨,航空、奥运、粮农等板块都大幅上升。这种格局很久没见到了,简直可以用抢来形容。这两天已经空仓或减仓的资金开始回补仓位,而散户追高热情也得到激发。


    基本面上能激发市场做多热情的只有融资融券试点的消息,其余的不过是对之前利好措施的补充——如对大小非交易细则的完善等,所以并不算特别的利好。由于4月30日是奥运倒数100天的大日子,这样的行情很有献礼的味道。加上五一长假前,市场憧憬有进一步的利好措施出台也是引发这种做多行为的契机。


    从博弈论看,在周四预测中提出,由于抢筹行情可能引发市场的天平向一边倾斜,事实是向多头倾斜了。然而在收盘后仔细想想,这种行情更多的是诱多行情。从最新的盘后数据表明,基金不但没有利用此次反弹回补仓位,反而不断拉高出货,所以单独做多石油板块就可以理解了。中国石油多次作为主力手里的筹码,前期通过它逼空,现在通过它拉高指数,掩护其余的减仓动作。与其它权重板块相比,石油板块的启动只不过是超跌后的补涨行情,但它拉动指数,能激发市场人气。


    我曾多次强调过虽然qfii、险资等资金能对市场抄底,但要真正推动市场走牛,资金实力还不足够。而基金为主导的机构掌握着大量的资金,只有基金全面做多才能引发实质行情。然而基金此次明显是踏空了行情的,而现在继续向上逼空对与机构来说并没有好处,在资本博弈的市场里,只有掌握低价筹码的人才能取胜,机构很明白这点。而且往上走是筹码松动区,突破很容易的,一旦高点提高后,想再砸下来就不容易了(毕竟现在和前期不一样了)。周三的逼空动作,我只能理解为“基金也要讲政治的”,基金只要减低砸盘力度,或者拉动少数权重股,继续进行盘中调仓,效果是一样的。


    周三尾盘收在3959上,突破了短期阻力位,而上方剩下一个比较重要的4100阻力位了,因为一旦突破这个阻力,上方将进入一个筹码薄弱区4100-4500近四百点区间。


   从沪深300指数30分钟图可见,目前已经处于上升5浪阶段,只剩下确认这个5浪是否完成了。我留意到目前量价比指标已经产生背驰现象,所以周一除非出现激烈的放量上攻现象(半小时量达到450亿),否则调整将一触即发。在指数未有效跌破——半小时k线实体跌破趋势线,或跌破21、34均线(半小时图中),则应短线止盈离场,否则继续持股待涨。


    从时间点判断,明天是从4月22日见底以来的第8个交易日,容易在这里产生一个短线的拐点(先上后下),而从短线的时间点上看,从3122最低点开始到周三尾盘运行了51t,未来的52t-55t将会产生拐点。也就是说周一早盘第一个半小时和中午11:00-1:30之间,这两个时间点比较容易产生拐点。


    预计明天惯性上攻后,会在高位上振荡横盘为主,只有当买盘衰竭后才会回跌。特别注意早市跳空缺口如果迅速回补,这就是大盘走弱的信号。这期间板块个股会出现轮动,优先启动个股先出现回落现象,而st、停牌补涨、未启动个股出现补涨走势。


【注】我只做分析,不作主观判断,牛市不测顶,熊市不测底,还是让市场给出答案。


沪深300支撑位:3800、3610
沪深300阻力位:4000、4100


【操作策略】


    周三虽然疯狂,但有较好升幅的个股并不多,集中在少数权重股上,个股普涨,但升幅都不大,虽然中期走势向好没变,但短线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


1、短线操作:对连续升幅较大的个股适当减仓(一般指升幅超过50%的个股,如券商),由于属于冲高回落走势,不具备短线操作条件,建议短线观望为主,不要追高。


2、中长线投资者:拿好低位筹码,失去了很难找回来的。继续持股。


3、趋势投资者:目前趋势已经明朗了,不必急于追高,耐心是你们最好的朋友,大盘总是会给你机会的。


4、重点关注那些目前已经做出双底形态(大多在4月3日见底)的个股,这些个股即使出现调整,也不会再度测底,只会回抽突破双底的颈线位,利用这个机会介入吧。关注这些板块的龙头个股:粮农渔牧、煤炭、饮料、造纸、医药、保险、航天军工、农药、证券、循环经济、信托。


【每日建言】


    大盘每天都会提供不同的机会,这些机会只给予准备充分的人,压制自己的冲动,耐心捕捉最好的战机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