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商务部:正修订办法 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境内上市公司

商务部:正修订办法 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境内上市公司

2018-09-15 11:21: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商务部外资司国际合作处处长唐颂表示:“我们正在修订办法,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境内上市公司,我们有很多优化,也放宽了很多条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实习记者 沈陈

  “上周我们刚跟英国开了一个中英双边投资工作组的会议,英国方面在问我们,英国对中国投资增长了99%,他们问,为什么吸引那么多英国企业来中国投资?”

  ——商务部外资司国际合作处处长唐颂的回答是,因为中国的市场力量,消费升级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他认为,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带来了高质量的设备和技术的投入,高质量的设备和技术的投入就需要高质量的资本和产业的投入。所以,中国的消费升级带动了产业升级,跨国公司看到了其中的机遇,并开始了提前布局。

  9月7日,在2018年CBD跨国公司论坛上,唐颂表示,从去年1月份到现在,国内已经出台了三个专门针对于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利用外资政策,借鉴国际引资政策的框架。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即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

  目前,外资司正在做哪些事情来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据唐颂介绍,39号文提出用利润再投资,有递延纳税。目前,国际合作处正在研究相关的投资领域,力图从鼓励类领域扩大到所有领域。另外,在创新领域的支持政策方面,比如研发中心的减免税政策、设备的进口手续等方面也在进一步完善。比如在上海自贸区调研的时候,一些医药公司提出来,比如血清这种试剂的进口,只做研发用,但是在中国对这种试剂的进口管理是非常严格的。现在,海关把进出口检验检疫合并在一起,协调力度也比以前大了。另外,鼓励外资并购,如果民营企业有意愿引进国外的资本、国外的技术,应该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民营企业知道如何跟跨国公司合作。“我们正在修订办法,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境内上市公司,我们有很多优化,也放宽了很多条件。”唐颂说。

  唐颂指出,中国2017年吸收外资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4%。虽然增幅不大,但是在全球化退潮的情况下,中国还能逆势上涨,也说明跨国公司对中国长期经济的乐观态度和积极的心态。

  第二方面是结构上的变化,中国从入市以来这十年间,跨国公司主要关注加工贸易或中低端产品的制造,但是从今年来看,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1-7月同比增长了61%,占比已经达到了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93%。

  “市场的力量远远比我们坐在办公室写文件要敏锐,资本和产业比我们更早洞察到了中国发展的先机,很多的产业都需要提前布局,不一定说今年投了马上就能看到效果。”唐颂如是说。

  据唐颂介绍,日本企业是所有跨国公司里面最敏感的,他们比欧洲企业更快的抢到了先机,去年日本对中国的投资增长增幅非常高。但是今年1-7月,美国同比增长了16%,英国增长了99%。他认为,从总体的趋势可以看到,各国对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信心。

  中国正在加大投资自由化的力度。此前,外商投资是按照产业目录,三年甚至五年才修订一次,有很多限制性措施。近三年来,中国修订了三次,从原来的100多条限制性措施,到2018年的48条。唐颂认为,自由化一方面体现准入的放开,一方面是体现为透明度和规范性的提升。原来的限制目录,有限制类,有竞争类,有兜底条款,限制条件还要遵守其他的法律规章,但现在,只要没有写到负面清单里面去的,都是可以做的。

  从投资便利化的角度,唐颂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进步。第一,商务部审批的只占1%左右,99%都是在地方备案,随着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大部分只要备案即可;第二,从今年6月30号开始,企业只需要去工商一家办理,即一口办理。接下来变更,注销,都能够一体化,希望能够越来越便利;第三,金额上,原来1亿美元要部里批,现在提高到10亿美元;此外,在资金运营环节,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放宽试点备案条件;最后,在人员流动方面,就是外国人才出入境、人才来华工作许可也是一口办理,外国人才可以申请人才签证。

在技术转移方面,唐颂说:“靠政府来强制是得不到真正的先进技术,只有通过市场的竞争才能让跨国公司把先进技术拿过来。”他认为,现在中国的市场经济越来越完善之后,跨国公司会发现不把最先进的技术拿过来,在中国也活不下去。他介绍,在19号文里也专门强调了,说中国是严格遵守入市承诺的,外商投资过程中,各级人民政府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据唐颂回忆,当时要加这一条的时候,都说这个不用写,大家都很清楚,但是,觉得还是有一个宣誓性的作用,所以写上这一条。



评:显然我们前面很多股民都过高预期了救市的力量和决心,现在“他们”都指望上不靠谱的“洋韭菜”来接盘了!

目前股市低迷,官方没有任何提振本国股市措施,在吆喝外国投资者上面却非常卖力;想想都奇葩,国内资金留不住,屡次三番的严查机构,刚出点赚钱的热点概念就被掐灭,逼得资金不得不出去炒美股港股里面的中国概念股。而这边又在花大力气引进洋韭菜,巨大的反差,十足的讽刺啊!其实,牛市是最好的“春”药,赚钱是最大的宣传,壮士断腕下狠手斩断一级发行市场的违法违规,停掉IPO把指数搞起来,还怕老外不来吗?要搞好股市,现在当务之急还是多降点税提高居民收入,严格调控楼市,先鼓励国内投资者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