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二季度的行情与布局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是春耕、春播的重要时点。谷得雨而生,利万物生长。这是中国智慧。今年的A股市场是否也适用这个时令呢?至少从去年开始进入新常态的A股市场看,是与之相契合的。今年也如是,希望是。理由如下:


  刘士余在两会前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市场需要维稳,从一段时间的监管实践看。通过整治股市乱象,资本市场运行环境有明显改观,那些长期绩优、回报率高而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白马股”开始受到资金青睐。这为A股市场长远发展提供了保证。


  近期A股市场的一个显著体征是“白马股”的崛起。这是监管层综合施策打击股市乱象的结果。


  自去年刘士余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理念就成为常态化,且被市场所接受。监管层几乎每周都会公布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个人的处罚案例,罚款金额和惩戒措施都足以给违规者以警示,给胆敢以身试法者以棒喝。针对市场上的一些乱象,监管层也非常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一些措施。比如今年2月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就指向了上市公司无节操的定增。到目前为止,已有近80家公司发布了终止定增的公告,另有30多家公司公告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或进展情况。再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监管层重点整治的乱象还包括高送转配合减持、财务造假、没有主营天天“忽悠”重组、恶炒次新股、恶炒地图等。二季度市场将迎来风险释放的短期颠簸期,但也恰恰是防守反击、立足长期的布局期;后续两地市场的支撑力量在于,行业龙头、优势企业强者更强、价值重估。


  A股市场方面,当前A股依然是“稳中求进”大监管基调下的存量博弈市场,因此随着银监会密集发文,金融监管、金融去杠杆提速,银行委外资金的阶段性收缩成为A股行情的导火索。


  首先分析二季度影响A股市场的风险因素,概括起来说,一方面,投资者有预期并且市场已经部分反应的“白天鹅”风险包括5月或6月份的美联储加息、英国6月提前大选以及“脱欧”进程、4-5月法国大选、围绕收缩中美贸易逆差的“百日计划”及中美战略对话及谈判、二季度经济“前高”兑现并开始“后低”回落。另一方面,可能大超预期的“黑天鹅”方面,境外是朝鲜半岛地缘局势;境内是中国二季度加强金融监管、金融去杠杆可能导致被动式的“钱荒”。


  近年来,中国的表外融资激增,但全球来看流动性超级宽松周期已到转折点,美联储连续加息、欧洲宽松力度衰减,此背景下,中国确立了“脱虚向实”大基调。近期银监会密集发文,金融监管提速。本轮金融监管的重点是资金在金融体系空转,同业快速扩张、资产多层嵌套导致金融负债率提升和金融脆弱性提升。后续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将继续发酵,利率提升,甚至可能出现被动式钱荒,但是2013年二季度末的“钱荒”不会重演。


  后续A股市场的支撑力量,也是中国资产配置新逻辑,在于行业龙头、优势企业强者更强、价值重估。


  具体而言,随着全球流动性大拐点确认,中国经济也进入降速后的低位徘徊阶段,正是加速经济结构调整、优胜劣汰、提高效率、加速改革的阶段。中国经济政策和资产配置随之变化,中国权益资产的基本面研究的重点,应该淡化预测GDP波动或者争论是否是“新周期”,而更应该重点研究“新结构”,重点研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势企业的基本面分析。相对应的是,中国资产配置从“钱多资产荒”的炒估值泡沫逻辑,转向“盈利驱动、价值重估”的基本面逻辑。


  中国GDP增速稳定在6.5%-7%之间,回落到1997-1998年和2008-2009年两轮经济见底时的水平。后续本轮经济转型的效果会更明显,一方面,产业结构调整会加速优胜劣汰,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金融监管加力,企业盈利向龙头集中;另一方面,科技创新、消费、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越来越显著。


  具体而言,降速之后的转型阶段,盈利驱动、价值投资的方向将聚焦各个细分行业龙头。这是符合历史规律的,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在经济增速下台阶并开始企稳之后,产业结构调整带来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龙头公司前景会更好。美国上世纪70、80年代出现了“漂亮50”、微软等各个行业龙头公司。


  今年MSCI有望将A股纳入指数体系,从而改变过去几年外资持续降低中国资产在全球资产配置比例的趋势。未来数年将能看到外资西水东进力度会不断加大,从而最终对A股和港股都有利。在欧美复苏和中国“一带一路”带动下,新兴市场经济有望走向复苏。全球资金流动也有望从过去5年发达市场持续优异于新兴市场,转向回流新兴市场,从而中国资产在“赢家通吃”龙头股基本面改善的带动下,配置比重将提升,其中作为全球估值洼地的港股市场将率先受益。


  草根淘金认为:二季度应该布局哪个行业?哪些品种是关注的重点?


  二季度对于A股都面临风险释放的短期颠簸期,但也恰恰正是防守反击、立足长期的布局期,耐心地做基本面研究,在风险释放后,反而是更佳的买入时机。重点关注的港股和A股的长期品种,按照中国资产配置的新逻辑,就是各行业的龙头,行业龙头“盈利改善驱动价值重估”大逻辑将延续多年。


  二季度可操作四条主线:一是资金收紧阶段,以“现金牛”型公司为防御;二是用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价值股龙头来防御;三是耐心等待,逢低买价值股;四是耐心等待、逢低布局国家战略相关的行业龙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