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趋势还在延续 耐心持有

很多人怀念牛市,十分讨厌熊市甚至憎恨熊市,但是事实上除了2015年5月那样的疯牛以外,股市赚钱总是很痛苦的,大多数人在05-07或者13-15的大牛市都是大幅跑输指数的,甚至熊市开始一个月就能倒亏进去,毕竟这是一个反人性的行业。有人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过,上涨带给人的快感远不如下跌带给人的痛苦,甚至还不如可能下跌的臆想带给人的痛苦,而承认亏损则最痛苦!所以人们总是倾向于涨一些就卖了,而亏着的继续拿着,即使前者估值不高还会大涨,后者一文不值还会大跌,这样的行为即使在机构投资者身上也屡屡发生。


回头看过去2个月的股市,人们先呼喊着慢牛来了,中国版漂亮50,后来又痛骂zjh,叫嚣着抱团股必崩,只是我想问一下这些人,慢牛也好,崩盘也罢,这个结论你们是根据涨幅还是仓位得出的结论?最近无数人问我美的减持怎么看,老板电器减持怎么看,苏泊尔减持怎么看,白马是不是要完了,我想说的是,第一,减持年年有,去年我刚重仓老板电器,它的管理层就减持了,怎么那时候没人关注呢?第二,格力电器董明珠增持了,你怎么就不买呢,别说现在了,1月16号最低点她增持也没见几个人买,为什么减持大家那么激动,增持却没人激动呢,还是第一段那句话,已经涨了,下跌的可能带来的痛苦感远强于上涨的可能带来的快感!第三,高管或者牛人的买卖确实对股价会有重要的提示作用,但是从来不是决定性的,远的如牛市顶部大量员工持股爆仓,近的如去年初老板电器和美的的减持,真正的关键还是公司本身的成长与估值是否匹配,更何况你买的是公司而不是板块,美的不行就意味着格力也不行?不过这里还是得声明,我已经不持有老板电器,免得又有人以为我在说这里可以买老板电器。


谈完人心,我们再来看看基本面,首先还是家电股,家电股是典型的周期+成长,历史上出过无数成长大牛股,从周期角度看目前处于地产后周期顶峰,之后家电股估值注定下滑,但是成长还将继续,因此家电股注定分化,那些成长速度快于估值下滑速度的公司必然跑出来。有人担心地产周期过去之后家电估值又回到2014年低点,但是其实2014年估值低的不只有家电,海康威视当时是历史最低估值(动态10倍PE),事实上当时还有不少基金经理在忽悠海康转型互联网呢,即使到去年下半年其实都没几个A股基金经理正眼瞧海康,因此当时的低估有特殊历史原因。捡白菜的时间已经过去,指望着再有14倍30%增长的老板电器,10倍30%增长的海康威视,2块钱的海信科龙港股给你捡,其实你也可以指望下3、4万每平米的北上深房价!


我拿其中周期性比较强的白酒为例吧,白酒在奢侈消费品里周期性比较强的原因是因为它有经销商,厂商对其的控货不如香奈儿,爱马仕那么强,经销商会有一些投机行为来加大它的波动,因此它历史上的周期更像手表,但是它的投资属性又比手表弱,消费属性又比手表强,所以它未来的周期很可能跟手表也分道扬镳!它历史上是典型的滞后于PPI的长周期行业,很多人在2012年不明白这个道理,经历过2012、13年终于明白了,于是得出一个结论,地产周期已经走完,经济重回衰退,所以白酒周期也完了,我想说这是典型的半桶水!白酒周期受经济周期影响非常明显,而中国经济是典型的周期经济,跟随PPI波动,所以白酒周期明显受PPI波动牵引,但是别忘记它还有消费属性,它的周期远长于PPI的周期,波动也远小于PPI的波动!除非你认为接下来2-3年PPI都是环比大幅向下的,那才能得出白酒周期已经结束的结论。但是我想说的是商品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指望1600买螺纹钢,500买焦煤可能真比3、4万买北上深的房子更难,现在PPI的环比下滑是因为前面的基数太高,利润太厚,逐步需要回归正常而已,再指望全世界钢铁,有色,煤炭继续之前的暴跌,难!虽然未来全世界经济还将困难很久,但是其表现不再是无数企业破产,而是没有弹性,L型而已!而这期间对消费属性更强的白酒将是好事,如果不出意外,白酒的基本面改善现在才是个开始,未来三年都将是蜜月期,首先是一线,然后是二线,当然,股价确实已经提前反应了很大一块,只是看空远未到时候!


然后看电子,电子是一个短周期+长周期的行业,短周期是指产品周期,技术周期,比如双摄,比如OLED等等,而长周期则是指中国的产业变迁周期,09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指出中国这次产业一定会升级,因为RMB升值导致无数外贸企业无法生存将使得中国重走台湾的路线,电子企业大发展!现在看,这个短周期走了一半吧,而长周期也差不多走完了一半。短周期是电子企业本年利润会逐季抬升,IPHONE8的消息也会是催化剂,长周期则是中国诞生了无数行业老二,老三的公司,接下来的目标将是老二之间的决斗,比如歌尔去做光学,立讯去做声学,打着打着大概率会死一个,但是更大概率可能是最后把老大打死了,这是在中国制造业历史上屡屡发生的事情,我们可以看看瑞声这次是不是就是历史最高位了!当然我还是得声明,电子股对我而言细节还是太难懂了一些!


最后,大家总是有各种担忧,很正常,股市本来就是纠结的地方,对下跌的担忧带来的痛苦也远大于上涨的可能带来的快感,不然怎么说它反人性呢。但是做投资必须理性,纪律,与其纠结,不如好好回归基本面计算一下公司的估值是否合理,未来的成长空间有多少,与其担心高成长低估值的白马杀估值,不如想想如果这些真跌了,能跌多少,不如担心如果你卖了但是它们没跌,你还能买什么吧!熊市,一年30-40%的盈利不容易,回头看看去年老老实实守住白马的收益是否远好于聪明地择时?(A股择时超级重要,但那是指牛熊转换的时候,真到了熊腰子,还择毛时,回到2003-2005,你择时买卖茅台试试,11-12年你择时买卖大华试试)


总结,趋势还在延续,耐心持有,紧缩的方向不不变,但是节奏变了,回归到我们之前认为的慢慢而非一下子收紧的节奏,这注定了估值缓慢下行,因此熊市不会结束,但是个股会分化,优秀的公司已经可以靠自身的增长抵御估值的下滑,记得,牛市重势,熊市重值!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