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暴跌就是抄底良机!

近期A股市场行情火爆,不仅境内投资者疯狂买买买,连境外投资者也在疯狂买买买。有一条消息可以为此佐证,3月5日,港交所公告,接深交所通知,由于大族激光(42.550, 0.11, 0.26%)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根据交易所规则,从当天起,深股通将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这并不是A股市场第一次关闭个股买入北向通道,上一次类似的一幕发生在2015年5月19日,正是A股超级牛市最疯狂的时候,当时上海机场(56.190, -0.23, -0.41%)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沪股通也曾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这是沪港通开通以来首只因总境外持股比例触及上限而被暂停接受买盘的个股。似曾相识,何其相似,A股市场仿佛重回2015年上半年。

  资金牛神似2015年上半年

  似曾相识的首先是行情的火爆,2015年上半年很多个股股价上涨翻倍只用两三周时间,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连续五六个涨停板司空见惯,个股K线走势纷纷竖起来撑旗杆。这波行情从创业板突破,创业板指20个交易日上涨了40%。2015年上半年也是创业板指一路领涨,半年时间里从1464点涨到4000点上方。2015年上半年是次新股猛涨,这波行情则是在次新股中推出板块领头羊,比如券商股是中信建投(28.040, -3.12, -10.01%),保险股是中国人保(11.550, -1.28, -9.98%),银行股是紫金银行(10.620,-1.18, -10.00%),这些权重次新股也是竖起来涨,对行情的拉动作用极大。

  其次是管理层对行情的默认态度也似曾相识,2015年上半年号称改革牛,国家牛,同时也是杠杆牛,还有4000点是牛市起步之说;这波行情是资金牛,资金仿佛从天而降,外资参与的力度也更大了。截止到本周四,监管层并未对股市行情采取降温措施,但是随着股价不断攀升,监管层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本周四晚上中信证券(24.080, -2.68, -10.01%)发布研报,对中国人保给予“卖出”评级。无独有偶,华泰证券(22.010, -2.44, -9.98%)也发布研报,对中信建投给予“卖出”评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两篇研报是受到了某种授意,意欲给过热的股市降温。

  本周五的市场表现让人大吃一惊,大盘低开超过2%,中国人保中信建投均以跌停板开盘,一批近期大牛股不是跌停就是接近跌停。两份研报有这么大的威力吗?是不是公募基金受到了“窗口指导”呢?2015年的超级牛市转为超级熊市,导火索是去杠杆,目的之一也是要给过热的股市降温,只是没有预料到降温会演变成速冻,冰火两重天竟然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进行转换。本周五的市场表现再次证明,别看这波行情气势汹汹,其实也是外强中干,脆弱不堪。只是现在行情还意犹未尽,所以还经得起这种冲击,行情还有很大的韧性。但到最后会不会也这么转换,这不能不让人担心,因为这波行情的基础与2015年上半年极其相似。

  政策才是A股市场的晴雨表

  现在很多人困惑的是,为什么这波行情在春节前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就在今年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还在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2018年的A股有一个奇怪现象,国内投资者不敢买股票,国外投资者拼命买中国股票。仅仅过了一个春节,一切都改变了,变成了国内投资者拼命买股票。是这短短一个月里经济形势出现了质变吗?应该说没有什么大变化。A股市场忽如一夜春风来,其实与2015年上半年一样,都证明了一点,就是A股市场不是经济的晴雨表,政策才是A股市场的晴雨表,行情可以与经济脱轨,独立运行。

  草根淘金认为:这波行情从股指的涨幅来看,已经可以被确认为牛市了,而且是快牛。为什么会变成快牛?不是因为上市公司的业绩突然变好了,而是因为大家都想赚快钱,有行情就做,捞一票就走人。看重经济和公司业绩的人,过去不敢买股票,现在就更不敢买了,所以都输在了起跑线上。股市赚钱的逻辑还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到最后一跺脚横下一条心冲进场,很可能就接到了最后一棒。这跟2015年上半年有的一比。

  急涨必有急跌,现在担忧急跌为时尚早,但本周五的市场表现已经告诉人们,急涨变急跌不是不可能,甚至是很容易的。现在要考虑的是急涨还能持续多久,如果按目前的趋势上涨,那么涨到4000点也不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是这样,那就跟2015年上半年太像了。那么会不会也像2015年下半年那样急转直下呢?现在管理层对股市的认识和态度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股市被视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因此重演2015年下半年那种市场走势的可能性不大,但快牛之后再度转入熊市还是可能的,因为几个月已经走完了本来需要走几年的牛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