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江宗仁- 港股调整无碍升浪 美股回稳银行资源股反弹

江宗仁-? 港股调整无碍升浪 美股回稳银行资源股反弹


恒指昨天一如预期,开市即急跌685点,低见15065点,汇控(0005),在美股开市后亦逐步反弹,最新报52.02元,较港收市微跌0.13元。


美国下周三将会公布今年首季GDP增长数据,市场平均预测为跌4.9%,较去年第4季之跌6.3%为佳,届时数据若能符合预期,起码会令市场多一分期待。联储局副主席Donald Kohn在周二的一次演讲中,就透出了一些较为乐观信息,认为经济有复苏的征兆,首季的个人消费跌势较去年下半年有转缓之势,同样情亦出现在近两月的房屋销售及新屋动工,相信到了第2季经济跌势将会进一步转缓,下半年可趋向稳定。


联储局料下半年经济趋稳定


对于未来经济复苏的力度有多强,步伐有多快,Kohn认为关键的是银行系统能否全面恢复运作,进行正常的放贷活动。华府多方努力拯救金融业,目的也不外如此。


Kohn的说法,亦带出了今日的国际大气候,投资之道须首重国际大型金融机构股价的走向,它们若是大跌,反映金融市场的忧虑,整体大市也难有好表现。正如本栏昨天所显示的图表,目前美国银行业的呆坏帐比率仍低于90年代初那次较温和的衰退,因此,令投资者不相信银行业的坏帐困扰可于短期内见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晚发表的最新金融稳定报告,亦调升了环球金融业由2007年至2010年所须作出的撇帐金额,最新的预测是环球金融机构在这段期间的信贷损失(包括贷款及证券)达4.1万亿美元(见表),其中银行占了大部分,其余由保险公司、退休基金、对基金等各类投资者承担。


IMF指出,环球银行其间所承担的损失为2.8万亿美元,迄今只拨备了约1万亿美元,可说是长路漫漫。若按地区计算,美国银行占1.6万亿美元损失,欧洲银行占7370亿美元,日本占1290亿美元,欧美日银行为新兴市场资产则要减值3400亿美元。


IMF:环球拨备仍然不足


重灾区当然是海啸源头美国,IMF计算出包括了贷款及各类证券化资产,其间美国金融机构的损失会达2.7万亿美元,这个预测不断增加,去年10月时为1.4万亿美元,随经济急速恶化,今年1月已加码至2.2万亿美元,到昨晚公布再进至2.7万亿美元。


金融系统与实体经济互为影响,这些天文数字的预测损失可升也可降,须视乎实体经济的情,若一如Donald Kohn预期经济可于下半年回稳,则金融机构的减值损失又可能未必如IMF所预期般厉害。


撰文﹕江宗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