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式投资策略整理

一、选股标准:


1、选股就是要做股东。选股就是选品质、选品牌、选垄断(主要是控制微笑曲线的两端)。行业中的名牌、老牌,未来的大牌,才是王牌。要把上面的条件看清楚,最好站在未来30年的时点上自上而下的看。


2、商业模式简单、传统、容易。巴菲特更中意那些靠产品本身就卖钱的公司(非带轮子的股票)。更偏爱那些独立的、直接满足人类本性,不需要做降价促销来让它更有吸引力的产品。


3、市场标准:竞争是否激烈;市场是否够大;量是竞争是否激烈;市场是否够大;量是否够大。


4、简单标准:好行业、好企业、好领导、好价格。巴菲特认为,有好的市场前景、好的管理团队、好的现金流,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5、具体标准:ROE高、负债低、轻资产、主营单一、产品简单、好理解、品牌响、毛利高、能提价、现金流充沛、费用支出理性、透明度高、历史业绩稳定、市场大、行业远景好、不死基因、竞争少、优势独特(国际标尺)、护城河宽、文化优秀、多赢理念、领导优秀(诚实、精明、有激情)、团队执行力强。选股是拒绝的艺术。态度是永远、标准是苛刻、数量是是极少。违反任何一维标准,你都会面临巨大风险!多违反一条,投资风险就会提升一个数量级!对于上述23维风险,首先应假设成立,然后逐一寻求反证。


二、价值状态:


1、巴菲特认为大多数时间资产是被高估的,因为投资者的心理长期来看偏乐观。多数股票只有极限事件发生的时候是低估的,而好股票则有越来越贵的倾向。


2、巴菲特把公司按自己的方式进行三种分类:他投资的第一类是品牌非常强的公司,这类公司如果把价格降低的话,其他公司将难以抗衡。即使其品牌的垄断特性发生衰退,也是一个渐变、漫长的过程。第二类是拥有最便宜价格的公司,因为你一旦拥有最便宜的价格,没有人可以与你竞争,如果在商品市场当中,或者钢铁等大宗商品、保险公司,如果你的价格最低的话,他会投资。只是消费类的企业可以承受高估值,资源类的企业绝对不能。第三类公司像一个门槛一样,只有这种公司拥有这个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任何公司没有这三种特质的话,他不会有兴趣投资。每次进行股票筛选的时候,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运用了这三种标准。


3、巴菲特还把公司分为优秀、良好和可怕三类。他说,稳定行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就是他寻找的公司类型,真正优秀的公司能够在现有的资产上获得巨额回报。良好的公司就是,如果要他增长,公司就需要再投资大量的资金。可怕的公司是增长很快的公司,需要大量资本刺激增长,以后的回报很少甚至没有。金融股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4、中国特色:钱多经济不好,炒小盘;钱多经济好,炒大盘。小盘→大盘→防御


三、买入时机:


1、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投资者应该着重做的事情是对风险设定目标,而不是回报率。在寻找便宜货时需严格遵守纪律,这导致可能放弃大多数潜在投资机会,这让价值投资法看起来非常像是一种风险规避法。我们的投资纪律就是等待一个可以放手一博的机会。像优秀棒球击球手一样,耐心等待来球进入舒适区(自己最擅长击出本垒打的方格区),一击获胜。当你听命于观众要你“挥杆、击球、挥杆”的时候,你就有麻烦了。


2、费雪认为,投资者购买股票的最佳时机有如下三种:首先,在某个前景看好,具有投资价值的新企业刚开始启动时,就开始买入,这个阶段一般会持续几个月,甚至一年。原因是企业的新产品刚刚开始上市时,需要有一个打开销路的较为困难的时期。其次,当颇具实力的公司被一些坏消息如失误及其他临时性的错误困扰时,投资者可大量买入。最后,选择那些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针对具有前途的项目进行投资。巴菲特认为,仅仅固守一种特定的投资类型或投资风格,投资者不可能获得超常的利润。同时他也还强调,以一般的价格买入一家非同一般的好公司要比用非同一般的好价格买下一家一般的公司要好得多。自己宁愿用二流的钱买一流的公司,也不愿用三流的价钱买二流的公司,或用四流的价钱买三流的公司。费雪所指的第二类机会是自己的主要投资方式,捕捉第一类机会的难度很高。


3、利用市场的愚蠢有规律的投资。没有任何股票值得追高买入,在3至5年的周期里,总会等到一个完美的高安全边际的时刻,而最佳的投资机会大多是出现在市场银根最紧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周期性企业要等它坏上两三年后才可能考虑介入。而市场在极度低估和极度高估的时间都不会太长,巴菲特说他见过最长的是4年。


4、逆向投资:旱则资舟,水则资车。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5、马战用矛,步战用剑。买卖看价值,时点兼顾其他因素。


四、卖入时机:


1、只是转换资产形式,永不做空。


2、格兰厄姆:没有任何时间适宜将最优秀的企业脱手。费雪:一般情况下,投资者不要基于估值而卖掉你最信任公司的股票。巴菲特:不要轻易卖掉一家优秀公司的股票。偶的小技巧是,即便市场为你开出无法拒绝的高价,也不要把最优秀的企业卖尽,保留100股对你好处多多。


3、以下四种情况下可以卖出股票:a、基本面变坏 b、短期涨幅巨大,股价严重高估。c、发现更有吸引力的股票或资产。d、系统风险过大(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可能提前判断,如恶性通涨、整体市场严重高估)。


4、买时重质,卖时重势。但要注意势勿享尽,不赚最后一分钱,只赚自己该赚的钱。一旦卖出的质变条件确立,就不要留恋坛坛罐罐。而市场通常是一个量变过程,分批、逐步卖出是比较稳妥的策略。


5、听到枪炮声要投资,听到小提琴声要沽货。最好是卖在热点、焦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