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0.21【独家】重要市场信息汇总及点评

早间独家信息汇总

  一、10月21日早间新闻精选

  宏观新闻: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国务院近日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规划从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均衡发展、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等方面布局,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方面,规划提出,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推进信息化与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

  行业新闻:(1)PPP财政管理办法出台,严禁借PPP举借政府债务;(2)煤炭供应紧张持续,有钢厂面临断供风险;(3)能源局发文要求严控自用煤电规划建设;(4)今日起环保部10个督查组入驻20个省市;(5)工信部六措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6)央行表示对支付市场乱象和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7)工信部称,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以上;(8)上海市委审议2040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用地提出负增长目标;(9)DRAM存储器价格上涨,供不应求局面或持续;(10)沃尔玛联手京东参战,双11火药味浓烈;(11)广州拟一天竞拍11块地,大幅提高宅地保证金;(12)发改委密集批复多地城市轨道交通规划。

  公司新闻:(1)世纪游轮拟逾300亿元收购网络游戏公司;(2)国栋建设21日复牌,控股权拟易主正源地产;(3)哈尔斯前三季净利增长2倍,前海人寿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4)岭南园林签订8亿元PPP项目:(5)中航地产21日复牌,拟逾23亿出售房地产开发业务;(6)洛阳玻璃披重组拟置入新能源玻璃业务;(7)中科曙光百亿亿次超计原型系统进入研制阶段;(8)天音控股拟2亿元投资魅族;(9)山西焦化拟44.75亿收购中煤华晋49%股权,21日起停牌
;(10)创力集团控股股东3倍价格抢购新能源电池资产。

  新股申购:理工光科,申购代码:300557。

  二、农业现代化规划印发 信息化成为重要抓手

  国务院日前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规划还提出推进信息化与农业深度融合。建设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定期发布重要农产品供需信息,基本建成集数据监测、分析、发布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数据云平台。加强农业遥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重要农业资源台账制度。

  点评:机构认为,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将有效推动传统农业升级,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看,“农资+农业信息化”的商业模式将更具生命力。

  可关注:隆鑫通用(603766)通过参股兴农丰华,完成了“无人机+农业信息化”的新业务布局;智慧农业(000816)子公司上海农易从事农业信息化领域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信息服务。

  三、工信部将采取六项措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网络安全受关注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昨日在国新办记者会上表示,将采取重点实施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技术产业支撑能力、提升行业监管能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参与互联网国际治理等六方面措施,扎实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张峰还表示,将通过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措施,推动5G、高端通用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研发和突破。

  点评:信息与网络共生共存,小到民众生活的一点一滴,大到国家的安全发展,无所不在其中。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安全问题已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

  相关概念股可关注旋极信息(300324)、绿盟科技(300369)、美亚柏科(300188)等。

  四、环保督查再度出击 有利于推进供给侧改革

  上证报资讯获悉,从21日起,环保部将组织10个督查组,对20个省市区落实环境执法监管重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今年以来,环保督查力度正在持续提升,年初即有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展开,7月份又有8个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各地,一批重污染企业被关停,化工、有色金属等多类产品价格应声上涨。

  点评:环保督查能够促使企业提高环保投入,倒逼落后产能退出,推进供给侧改革落实。对于化工品市场,短期内的供应受限将推升产品价格,有利于环保达标的龙头企业提升利润。湖北、四川等草甘膦生产大省和山东等三聚氰胺生产大省均位列此次环保督查名单。

  目前草甘膦库存维持低位,而南美市场正在进入采购旺季,机构看好行业景气周期重启,涉及江山股份(600389)、新安股份(600596)等上市公司。三聚氰胺需求也受到下游板材的拉动,涉及金禾实业(002597)等上市公司。

  五、新一轮举牌潮来袭 10月份7家公司被举牌

  今年三季度,28家公司公告被举牌,进入10月,举牌潮延续,单是十一假期后的短短8天时间,就有7家公司公告被举牌。这7家公司分别是北京银行、首钢股份、武昌鱼、四环生物、天宸股份、永安药业、ST慧球。

  目前来看,举牌A股上市公司已渐趋成为一种常态化现象,险资、产业资本、市场游资、私募甚至大散户,都加入到举牌之列。分析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普遍资产荒,举牌上市公司成为不少资本的投资选择,寻求价值投资或者财务投资。

  六、国际光博会开幕在即 5G引爆光通信市场

  第十三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将于11月3日在武汉开幕,期间还将首次举行2016全球光纤光缆大会等世界三大顶级光电论坛。此次博览会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将聚焦光电科技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产业跨界发展的新趋势。5G网络建设对光纤的需求等将成为光纤大会重点议题。

  受益中移动发力固网宽带、光棒反倾销等利好,国内光纤光缆行业自去年下半年进入量价齐升的景气周期。9月中移动普通光缆集采招标量同比增加27%,前五大光纤厂商报价提高20%以上,这有助行业量价齐升格局延续至2017年。同时,5G时代的加速到来,其接入速率为4G的1000倍,基站密度提升10倍,将极大带动光网设备需求。据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到“十三五”末,我国光电线缆产业将完成工业产值6407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A股中:烽火通信(600498)立足光通信主业,积极转型拓展ICT市场;新易盛(300502)高速率光模块需求未来两年将维持高增长。

  七、半导体销量超预期 产业链公司受关注

  周三IC Insights发布报告调高2016年半导体销售展望,从之前预估衰退1%上修至成长2%,单位出货量预估将成长4-6%。IC
Insights指出,第三季全球半导体强劲成长9%,不仅远高于去年同期仅有1%的成长幅度,且优于近15年长期平均8%的成长水平。除此之外,IC
Insights预期第四季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再成长1%至769亿美元,将打破2014年第四季所创的767亿美元,成为单季历史新高。半导体通常在下半年步入旺季,但今年状况比以往更强劲。机构认为,目前主要电子设备市场触底趋稳,在库存回补和产品平均售价上涨的驱动下,半导体行业有望进入黄金时期,相关产业链有望爆发。

  上海新阳(300236)是国内半导体晶圆化学品的领军企业,湿制程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准。长电科技(600584)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拥有eWLP、SIP等先进封装技术,跻身封测世界一流梯队。

  八、DRAM存储器价格上涨 供不应求局面或持续

  受标准型DRAM存储器供不应求影响,4GB
DDR3/DDR4原厂颗粒现货价持续飙涨,本月以来平均涨幅近15%,第三季度以来累计涨幅高达45%至50%,模组价格本月涨幅也超过20%。由于三大DRAM厂明年上半年之前无新增产能开出,明年第一季前缺货问题难以缓解。

  点评:机构认为,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DRAM厂,今年上半年将主要产能移转生产Mobile
DRAM,导致下半年标准型DRAM供不应求。下半年个人电脑市场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上半年,也对标准型DRAM存储器需求构成支撑。

  太极实业(600667)旗下海太半导体为SK海力士的DRAM产品提供后工序服务;深科技(000021)旗下的沛顿科技是领先的DRAM封测企业。

  九、量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行业商业化进程加速

  据媒体报道,美国哈佛大学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科学家成功实现在超导材料内传输电子自旋信息,从而克服了量子计算的一大主要挑战。这一发表在《自然·物理学》杂志上的最新突破,将为构建量子传导装置奠定基础,为量子信息储存打开全新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量子技术商用化进程已经开启,日前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浙江段)正式开通。量子技术的应用前景广阔,主要有四个方向:量子计算机、量子模拟、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其中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就有望达到千亿级。

  A股上市公司中,三力士(002224)拟在山西打造全球最先进量子通信网络。神州信息(000555)承建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系列工程。

  十、美股微跌美元走强 油价大跌金价结束三连涨

  美股周四小幅收跌,日间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持续向好,道指跌0.22%;标普指数跌0.14%;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欧股收盘小幅上涨,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涨0.14%。金价周四结束三连涨,小幅下跌,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跌0.22%,收于每盎司1267.10美元;国际油价周四收跌,重挫逾2%。美元指数强势上涨,非美货币在欧元跌势拖累下纷纷下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