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2.2【独家】重要市场信息汇总及点评

早间独家信息汇总

  一、12月2日早间新闻精选

  宏观新闻:(1)央行11月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计7390亿元;(2)周四(12月1日),国内债市再度暴跌,10年国债期货重挫0.6%,10年国债收益率盘中升破3%,为近半年来首现。

  行业新闻:(1)中国将拒绝新煤矿开采、加工项目,煤炭开采项目的暂停将持续到2018年年末;(2)国家煤监局预计四季度煤炭需求缺口约为4000万吨;(3)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4)湖南银监局出台“监管八条”严防零首付、假按揭;(5)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发文支持青岛胶东和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6)欧洲将大规模配置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7)广西力推糖企重组,到2020年形成5-6家年产糖10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8)三友化工等纯碱企业于1日再度上调出厂价,四季度以来出厂价普遍涨逾三成;(9)11月钢铁PMI指数升至今年5月以来最高点;(10)第三季度,银行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5.33万亿元,同比增长94.45%。

  公司新闻:(1)新易盛高送转预案10转20派3.5元,董监高拟批量减持;(2)三江购物股价异常波动12月2日起停牌核查;(3)中天城投20亿元控股中融人寿51%股权;(4)和而泰定增募资10亿元加码智能控制器主业;(5)亚太股份控股股东拟投资GMD并将择机注入上市公司;(6)华东科技控股子公司签署10亿元面板供应合同;(7)恒信移动12.9亿收购文化科技公司东方梦幻;(8)华丽家族拟自筹资金收购墨烯控股100%股份;(9)华明装备全资孙公司签署近11亿重大合同;(10)中国中铁近期中标367亿元工程项目;(11)北京君正126.22亿收购两家传感器芯片公司;(12)赤天化子公司因煤炭供应紧张停产。

  新股申购:星网宇达,申购代码002829,发行价17.65元;苏利股份,申购代码732585,发行价26.79元。

  二、徐翔案12月5日青岛中院开庭

  据证券时报报道,徐翔案将于下周一(12月5日)在青岛中院开庭。市场有关徐翔的多项谜团有望解开,今年11月10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泽熙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截至今年9月30日,华丽家族、大恒科技、宁波中百、文峰股份、康强电子和金龙汽车前十大股东名单里仍存在徐翔的影子。

  三、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召开 市场规模万亿计

  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联合主办的2016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于12月9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微软、英特尔、IBM等国际巨头。

  点评:科研机构IDC称 2015 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约为 6986 亿美元,到 2020 年有望达到 1.7
万亿美元。中国信通院估计未来几年我国物联网行业年均增速30%左右,2018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我国物联网产业受政策、经济和技术等因素推动,目前已进入爆发前期,业内布局领先的公司如宜通世纪(300310)、盛路通信(002446)等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四、欧盟拟推合作式智能交通 有望催生射频器件需求

  欧盟委员会日前通过“欧洲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战略”,目标是到2019年在欧盟国家道路上大规模配置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实现汽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道路设施之间的“智能沟通”。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的特点是利用多项通信技术,让汽车之间、汽车与道路设施之间能够沟通,使得道路使用者和交通管理人员能共享信息并有效协调。

  点评:该系统有望为我国发展智能交通提供借鉴。东兴
证券研报认为,射频器件是无线连接的核心,凡是需要无线连接的地方必备射频器件。汽车之间、汽车与道路设施之间的“智能沟通”有望催生对射频器件的需求。硕贝德(300322)在5G天线及射频前端模组上的开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麦捷科技(300319)是片式电感及LTCC射频元器件的龙头厂商。

  五、工信部支持动力电池回收 市场规模暴增可期

  工信部1日发布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汽车
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网络。未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财税优惠、产业基金、积分管理等激励政策,研究探索动力蓄电池残值交易等市场化模式,促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

  点评: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长,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市场空间将打开。据机构测算,该市场将从2018年开始爆发,当年即达50亿元规模,到2020年和2023年,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至136亿元和311亿元。赣锋锂业(002460)、格林美(002340)、杉杉股份(600884)等率先布局该领域的企业将具备先发优势。

  六、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 科技创新成转型关键

  第四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于1日召开,论坛以“三产互动、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创新创业等话题展开。据悉,农博会期间将召开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展论坛,并举行国家智慧
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此外,农业部近日召开全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座谈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

  点评: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对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要求发展高效安全生态的现代农业技术,智慧农
业为关键组成部分。上市公司中,辉隆股份(002556)积极打造智慧精准农业,布局航空植保服务和农村电商业务;芭田股份(002170)构建农业大数据云平台,提升种植效率。

  七、产糖大省力推糖企重组 行业积极因素增多

  广西糖网1日消息,广西区政府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广西制糖企业战略重组的指导意见》近日对外发布,意见提出通过战略重组,到2020年广西形成5-6家年产糖10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产糖占全区总产量的90%以上。广西糖产量居全国第一,15/16榨季产糖占全国总量的58.7%。本周召开的广西糖业
榨季工作会议上,区政府副秘书长表示,战略重组已取得初步进展,16/17榨季南宁糖业(000911)、中粮等6家企业产量将占全区产量的76%以上。

  点评:除行业集中度提升外,短期看,OPEC达成减产助推油价上涨,燃料乙醇用蔗需求提升,对国际糖价形成支撑;同时,商务部进口糖调查将于明年4月前公布,进口糖关税提升预期渐起。近期还传闻发改委讨论缩减明年进口糖配额。叠加人民币贬值
等因素,进口糖冲击减缓趋势延续。多重利好齐聚,制糖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可期,南宁糖业(000911)、中粮屯河(600737)等龙头将受益。

  八、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庄园 相关旅游公司受关注

  日前,国家旅游局、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国有农场
范围内组织开展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创建工作,计划到2020年建成100个国家现代农业庄园。要求具有优质的、可供休闲度假的特色自然或人文资源,同时应具有较高的旅游承载能力,游客接待量不低于每年40万人次,优先考虑国家3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

  点评: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可更好的满足多元化的旅游需求并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推进农业和旅游业
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实践。业内认为,此次通知的发布必将加快推进“农旅结合”的进程,将推动我国农业旅游进一步规模化及专业化。可关注拥有特色的优质农村旅游资源,及在农村旅游建设与庄园开发等方面具有优势的公司,如黄山旅游(600054)、张家界(000430)等。

  九、烧碱价格月涨近四成 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据监测,11月份,国内烧碱市场整体成交氛围火热,烧碱价格上涨37%,月初国内市场均价为630.91元/吨,月末国内市场均价为864.55元/吨,价格同比上涨47.5%。11月份部分地区烧碱价格再一次突破历史纪录,各地区烧碱价格同步增长,涨幅不同,主产区山东以及华东和华南等地区涨幅较大。

  点评:分析人士认为,主要下游氧化铝行业走势上行,开工负荷高位维稳,对烧碱的需求旺盛,是拉动国内烧碱价格向好的主要动力。此外,11月份主产区山东多家企业氯碱
装置进行停车检修,加上环保
部门在山东省展开检查,致使氯碱装置开工率,烧碱货源供应量减少。目前国内烧碱货源紧张,预计烧碱价格延续高位运行格局。A股中,滨化股份(601678)、山东海化(000822)等烧碱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

  十、道指创收盘新高 油价收涨3.3%创6周新高

  周四欧股收跌0.69%,美股涨跌互现,道指创收盘记录新高,受油价飙升和债券收益率上涨影响,纽约黄金期货收跌0.4%,创10个月收盘新低;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不及预期,美元下跌,英镑大涨。此外,非OPEC国家积极表态参与减产,油价延续涨势,周四油价收涨3.3%,创一个半月以来收盘新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