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中国经济何时见底要看CPI【来源:12年05月16日 深圳商报】

中国经济何时见底要看CPI

?2012年05月16日 14:50:40 来源:深圳商报


  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非常严峻,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和进口在内的各项经济数据的增速均出现下滑,今年4月发电量仅实现了0.7%的增长,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范围不断扩大。

  经济确实在“着陆”过程中,包括物价在内的经济各项指标增速不停放缓,这就是“着陆”。但失业率并没有飙升,这在大街小巷的招聘广告,以及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数据中可以看出来,同时,企业家抱怨生意非常难做,但除了江浙一带卷入高利贷的民企之外,也难得听到企业破产的新闻。简单说,减产减薪常见,但裁员破产的少见,物价逐步回落,这就是“软着陆”。

  那么经济何时见底呢?答案要看企业去库存,尤其是地产行业的去库存状况,因为地产行业吸纳整个社会信贷资源的三成以上。如果房地产行业库存出清,同时需求依然旺盛,那么新一轮扩张又会引发经济繁荣。如果地产库存出清后,又不能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经济可能陷入结构性调整中。就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不过52%的情势看,相当一段时间内,地产行业的宏观经济龙头产业地位,很难被其他行业取代。而地产销售形势今年环比固然可嘉,但同比依然负增长,地方政府虽然不断采取刺激销售小动作,但中央严厉调控态度依然明朗,对于地产行业依然紧缩银根。这种情势下,地产库存出清过程,自然步履维艰。反应在宏观经济上,就是给人漫漫无绝期的感觉。

  那么何时中央放松地产调控和银根呢?那要看CPI走势,4月份CPI环比涨势基本停止,但同比涨幅依然为3.4%,同比涨幅趋势虽然进入下降通道,但社会舆论依然感觉消费物价涨幅没有抑制下来,尤其是蔬菜在内的副食品价格。这种情势下,中央不大可能立即放松银根以刺激经济。但PPI涨幅急速放缓的现实,预示CPI涨幅降到3%以下,也是二季度可以看到的事情。而3%的CPI涨幅,一向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风向标,宽松紧缩程度皆是以此为准。CPI同比涨幅一旦低于3%,央行货币政策肯定会偏向宽松。这也就是说,二季度底,我们才有可能看到中国通胀趋势基本被遏制住,央行在那时才会放松银根。

  按这个逻辑推测,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才能有望见底。(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