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沪深300成份股市盈率创7年新低【来源:6月6日 每日经济新闻】

沪深300成份股市盈率11.69倍 凿破998大底创7年新低

2012年06月06日 03: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沪指点位尚在2000点之上,而沪深300成份股平均估值水平却已创下7年新低。

  中国石油股价在本周一创新低已彰显出当前蓝筹股的尴尬处境,昨日 (6月5日),沪深300指数继续下跌0.01%,收于2558.84点,逼近半年线。

  截至收盘,沪深300成分股平均市盈率跌至11.69倍,凿破了沪指2005年6月998点历史大底时的12.8倍的估值水平。


  沪深300指数仍未止跌

  国内经济结构面临转型、海外欧债危机影响逐渐凸显,随着难看的经济数据出炉,A股近期终于支撑不住,连连下跌。

  昨日,尽管沪指顽强抵抗,甚至微涨0.15%,但主要反映蓝筹股走势的沪深300指数却依然没有止跌,以2558.84点收盘,全天下跌0.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当前沪指点位远远高于2005年6月时的历史大底998点,也远在2008年1664点之上,但是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却已经降至冰点,其中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更是创下998点以来的新低。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1.69倍,而中证100指数市盈率则为10.39倍,已逼近个位数。

  资料显示,2005年6月6日,沪指创下998点大底,沪深300成份股曾创造出最低12.8倍的平均市盈率。

  在2008年10月底,沪指徘徊在1660点一线时,沪深300成份股曾创出最低12.51倍的平均市盈率。

  因此,目前沪深300成份股平均11.69倍的市盈率已是7年以来最低。


  沪市平均市盈率低于1664点

  不光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连创新低,沪市A股市盈率同样也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8年沪指创下1664点低点时,沪市A股市盈率为13.27倍,而截至昨日收盘,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2.35倍,低于1664点时估值水平。

  若以行业来看,巨型蓝筹股最为密集的金融保险业当前市盈率已不到8.5倍。此外,两市已有60只个股市盈率低于10倍,说明A股估值进入“冰川时代”。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从纵向上对比,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横向上比,一些个股与H股的估值也接近;5月来,政策面也给出了利好,经济面应该会有所改善,那么市场处于底部的整体机会还是有的。但最令人担心的还是外围市场,希腊的债务问题解决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李大霄还指出,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均与发达股市接轨甚至更低,短期蓝筹股股价维持稳定的概率较大。同时,今年以来,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如引入长期投资资金,包括QFII、社保和养老金等。而引资速度和融资速度的再平衡,以及新股价格在一、二级市场的平衡,未来都可能对A股产生正面作用,因此,在当前位置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