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机构:寻找40倍市盈率创业板股票

?


注:非典型状况下的典型心理


?来源:《投资者报》


?主板市场陷入调整,创业板风景独好,就连前期担忧的创业板解禁高峰也未能阻挡上涨的态势。

  11月24日,创业板走强,午后突破1200点整数关口,再创历史新高,至此11月创业板指数上涨了13.5%,而同期沪指跌了4%。

  本来减持压力会冲击股价,但从《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券商和私募的情况来看,在货币政策缩紧的情况下,创业板公司相比主板公司受到的冲击微乎其微,反而有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政策的支持。

  创业板目前的涨势仅是一个开始。

  深圳市瑞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说:“创业板仍存在着较长的投资机会。”

  

  减持对股价冲击减弱

  

  11月份是创业板市场的首批解禁股高峰期,解禁市值占创业板流通市值的18.2%。

  对于规模如此庞大的解禁,市场的解读向来趋于悲观,甚至有两种观点:其一,2000年美国科技网络泡沫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科技股的大规模解禁,故认为创业板解禁的理论后果也是股价的下挫;其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PE过高,实际投资收益并未体现。

  事实也证明了,进入解禁期的公司,很多高管都在马不停蹄地抛售。

  截止到11月24日,共有18家公司185名公司高管进行了减持,数量达到1290万股。最多的前几家司是华谊兄弟、大禹节水、吉峰农机、网宿科技。

  市场料到了创业板公司陷入解禁高峰,但未料到股价不降反升。

  进入11月份,创业板指数竟然逆势猛进,多数股票创了历史新高。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的研究也显示,减持比例和11月以来涨幅无明显相关性,两者相关系数为-0.22。

  

  四大原因造成逆势上涨

  

  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出现?

  难道高管减持对股价没有影响?当然不是。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禁冲击市场的担忧早在9月份已经显现,现在是利空出尽。”

  自9月14日~10月18日,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业板指数下跌了10.6%,而同期沪指上涨了9.93%;深证综指微跌了0.5%。此后,在主板市场涨势显露颓势的时候,创业板慢慢凸显上涨。

  主板和创业板之所以冰火两重天,除了上述的利空出尽外,沈认为还有三个原因。

  一是为了抗通胀,一度偏松的货币政策重新收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措施相继推出回收了市场的流动性。这点对于大盘股影响尤甚,前期一度强势的煤炭、有色等资源股陷入调整中,而对于创业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创业板股票多数是新上市的公司,负债率较低,加息等措施对于财务成本费用的增加没有多大影响,市场有限的资金当然转向影响最少的创业板市场。

  二是创业板股票多数是超额募集,手中拥有大把的现金,可以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收购企业、投资新的项目等等,这比主板市场一些传统行业也靠贷款好得多。

  三是国家政策的支持。目前创业板的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量占比38%)、高端设备制造(占比31%)、生物制药(占比12%)、新材料以及环保(占比19%)等新兴产业,这些都迎合了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补充说,创业板所代表的新兴产业在社会的应用的渗透率在40%,成长空间还有5倍的溢价空间。

  

  寻找40倍PE股票

  

  创业板指数已经连创新高,但券商分析师认为仍能继续上涨。

  “货币政策的风向已经转向,强周期等股票在年内很难有好的表现,科技、医药等‘十一五’规划的相关概念股会重新成为市场的宠儿。”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创业板指数不会就此止步。

  从对《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反馈来看,各产业的“十二五”规划具体投资项目在未来一到两个月会逐渐落实,这为创业板集体走强创造了机会。

  相对主板20多倍的市盈率,创业板60多倍的市盈率显得有点悬殊。但在沈正阳的眼里,这并不意味着估值就高了,“创业板看的是未来的故事,具有高成长性的特征能够支持高的溢价。”

  可能有疑问,在前三个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整体增长远远落后主板市场,甚至有企业业绩发生了滑落,创业板的实际价值能否支撑得住高溢价?

  沈给了一组数据。第三季度创业板的销售毛利率为35.14%,远超过中小板的23%和沪深300的19.6%,而且,从变化趋势来看,创业板毛利率在增长,而其他市场在回落,成长性很强。

  张琢也认为,虽然创业板高PE现象明显存在,但是创业板已经从上市时的超100倍降至现在的60倍左右,目前的估值对于创业型企业来说,并不是过高的估值。

  目前,创业板面临的是阶段性的系统机会,每只股票都或多或少获得资金的青睐,但怎么去捉到牛股呢?“那就要认认真真地分析研究所在的行业、所有的技术、下游需求等等方面,是否真的如公司所宣称的。”沈说,例如触摸屏行业,一个新兴的技术将带动无限的市场需求。

  陈军也表示,相比公司持股机构对解禁股减持的影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和未来盈利预期是最主要的。从PE和PEG的复合估值角度看,明年的PE在40倍左右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

  按陈的标准来寻找,《投资者报》记者大致筛选了天龙光电、劲胜股份、奥克股份、三川股份、恒信移动、长城集团、中科电气、宝利沥青、天源迪科、金龙机电、世纪鼎利、国联水产等股票。

  对于好股票来说,买入的时机也是非常重要。

  张琢根据中小板解禁后股价的变化做了一个解禁“冲击模型”,表明创业板股票在解禁后的2~3周内进入最佳买入时机。目前首批27家解禁股票的最佳买入时机刚刚过去,其他解禁股票会接踵而至,要时常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