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银行股期货式恐怖下跌

比如浦发银行,连跌6天了,跌幅近20%,却没有一点像样的反弹,套住所有短线抄底的人


这样的行情是否代表庄家毫不犹豫的出货了,不会留给抄底者一点机会


?


二八”行情不符合中国国情(2013-02-22 17:37:21)

正当绝大多数人根据历史惯例和周边股市的表现,预期春节后股市必定“开门红”时,正当媒体上关于“散户后悔没听郭主席的话,没买银行股和大盘蓝筹股”的忽悠满天飞时,节后的股市却来了个“开门黑”,以银行股、地产股为首的大盘蓝筹股连续跳水,导致上证指数、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股指数连续暴跌,将今年元旦以来的上涨成果几乎吞没。
相当多的看好大盘者在被打了一记“闷棍”后,忙不迭地在寻找各种原因,期待大盘股再创辉煌。我则认为,大盘股狂炒行情结束了,“二八”行情不符合中国国情。理由是:
1.机构投资者的实力太弱难以发动“二八”行情。国际成熟股市中,机构投资者拥有的资金通常占市值的60%——70%,所以炒作大盘蓝筹股如鱼得水,吞吐自如。如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都能轻松地翻倍,并且离历史大顶仅一步之遥。而中国股市中,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只占市值的10%左右。尽管银行股的市盈率只有5——8倍,尽管新股停发已3个多月,尽管管理层开足了舆论机器,号召人们买银行股和大盘蓝筹股,尽管QFII等外资率先抄底大盘股,社保、保险、基金奋勇跟进,但指数仅涨了不到500点,基金的仓位便高达89%,动弹不得,而当QFII、社保、险资、基金刚一减持银行股,便演绎了大盘股多杀多的惨剧,将后知后觉的、天真善良的高位追涨大盘股的中小投资者,再一次套在冬天高高的“山顶”上。管理层没有深思为什么股指会跌到1949点、银行股市盈率为何4——5被都没人要的供求严重失衡原因,却在机构投资者仅占10%的市道,仅靠新批了100亿美元QFII额度,就贸然发动“二八”行情,甚至有人叫喊“为期五年的大牛市已经到来”,岂不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2.封闭市场难以支撑“二八”行情。美国、香港股市之所以炒得动大盘股,是因为他们是开放的、国际性的股市,只要经济和金融形势向好,股市估值过低,国际游资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自由进入,将股价一波一波地推高,甚至炒过头。先期进入的机构,也可因有强大的接盘,游刃有余地退出,股市也不会造出现大幅波动。
而中国股市,由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基本上是一个封闭的股市。尽管QFII入市资金资金已超过300亿美元,但也只是沧海一粟。一旦国内外大机构在大盘股中出货,便会发现:没有大接盘。连第一大权重股中石油的最大日成交量只有3000多万股、2亿元;有3600亿盘子的第二大权重股工商银行,最大日成交量只有1亿股、5亿元,它们的股价便可以轻松地跌3%——4%,并带动大盘暴跌3%——4%。可见,在封闭的中国股市,在底部时,机构合力,可以同甘苦,将大盘股暴涨50——100%,但到了高位,获利丰厚时,大机构却不能共安乐,争相出货,便导致股市暴跌,随后大盘股便长时期被边缘化。难怪对此有切肤之痛的以王亚伟代表的国内基金,都不愿意买银行股和大盘蓝筹股。就是因为这几年股市盘子扩大了5倍以上,但机构资金却少得可怜。本次大盘股行情又昙花一现,便是一心仿效欧美股市做大盘蓝筹股行情的管理层“东施效颦”的结果。
3.“二八”行情必然导致单边市。由于中国股市指数编制的缺陷,十来个大盘股便可以操纵整个股市的命运。历史上,2011年6月的2245点,以及2007年10月的6124点两个大顶部,都是机构靠狂炒大盘股而令股市单边上升造成的。随后,当机构在大盘股中出货,便形成了长达5年以上的单边下跌熊市。凡是炒大盘股都没有好下场,都给股市,尤其是给中小投资者带来长期的灾难和痛苦,至今中国股指仍比金融危机前的高点打四折,在全球垫底,罪魁祸首便是“二八”行情。
去年12月4日1949点以来的行情,也是管理层亲自导演的狂炒大盘蓝筹股的“二八”行情。其结果,也造成了连涨495点的陡峭的单边上升市,终于让郭主席认识到如此发展下去的危险,不得不发出“一天涨3%——4%我心里就害怕”、“要多做波段”的警示。然而,本周,当抄底的QFII和国内的机构刚一出货,市场便出现了单日3%——4%的暴跌,请问郭主席:你是不是也害怕了呢?
4.“二八”行情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和宏观调控的政策趋向。“十二五”规划早已确立了“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转型;适当降低经济增速也已是政府的既定方针;全球经济不景气和中国出口下降,也对周期性产业形成很大压力;加强对房地产的调控,事关国家经济、金融、社会的稳定和安全,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即使在政府换届后,也绝不会有任何的放松;地方融资平台的10.7万亿问题贷款,十多万亿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隐性坏账,存贷差的缩小趋势,二套房贷款的从紧,都对银行股、地产股、钢铁股、水泥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构成重大的冲击。所以,发动以周期性产业大盘股为主流的“二八”行情,虽然在证券管理层看来,有“静态市盈率过低”的理由,似乎可以收到快速拉升股指之效,以便为重启IPO创造条件,但从政府的政策趋向看,不免有“逆向而行”之嫌。
5.“二八”行情源于估值标准理解上的偏差。近一二年来,主流舆论一再宣传:“20——30倍市盈率中小盘成长股估值太高(其实,发行市盈率便已普遍在40倍以上),而8——10倍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则估值太低,具有罕见投资价值”。由此,管理层希望市场将资金都投入到大盘蓝筹中去。这便是“二八”行情的产生缘由。
其实,在国际成熟股市中,银行股的市盈率也就是8倍左右,大盘股的市盈率从来就比小盘股要低许多,这是合理的现象。例如: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市盈率12——13倍,标普50的市盈率15——18倍,纳斯达克股市的市盈率则35——40倍,美国证监会却从来没有厚“道琼斯”而薄“纳斯达克”,而是尊重投资者的选择。
由此看来,中国股市20多倍市盈率的中小盘高成长股的估值并非过高, 8倍市盈率左右的银行股和超级大盘股的估值并非过低。上周有人硬说银行股还有15%的上涨空间,建议人们还可以追涨,就正好成为抄底的外资高位大量减持、落袋为安的垫脚石和牺牲品。须知,大资金减持从来是需要让利15%——20%的。从上到下存在的对大小盘股估值偏见所导致的“二八”行情,实有失偏颇。
6.“二八”行情不符合中国股市文化。中国股市的现实是:以中小散户为主体,机构只占10%;26%的中小投资者,却占据了85%的交易量;90%的股票是中小盘股。中国股市的政策取向是:倾斜于新兴产业的中小盘高成长股。例如:近期国务院推出的优先发展产业的规划、意见、政策、举措和资金支持,主要集中在节能环保、医药、生物医药、物联网、互联网、电子信息、智慧城市、旅游休闲、新城镇化等,在股市中所对应的基本上都是中小盘股。
于是,作为新兴市场长期形成的 “炒高成长行业、炒预期、超未来、炒业绩大幅预增、炒高送转、炒重组”的股市文化,便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八二”行情才是广大投资者最喜闻乐见、最有宽度和深度、最容易受益、最激发人气、最有大众基础、最容易走慢牛、最能持续的行情,也就是通常所谓的“大盘股搭台、中小盘股唱戏”,“轻指数,重个股”。相比之下,“一花独放”、“一枝独秀”、的“二八”行情只能阶段性出现,若演绎得过分,便成了“少数人的盛宴”,而让多数投资者赚了指数却赔了钱,从而脱离了作为市场主体的大众,没人愿意为此合采,更不要说高位去接盘,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7、“二八”行情终结有助于“八二”行情登场。如果说,12月——1月,市场主流是“二八”行情、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跑赢大盘的话,那么,进入2月份后,尤其是春节后,“八二”行情已悄然登场。至本周末,各指数的最大涨幅是:上证综指25.3%,上证50指36.6%,沪深300指32.6%,深成指31.3%,中小板33.1%,创业板45.8%,深综指34.7%。中小盘高成长股后来居上,创业板更是一骑绝尘,创业板和中小板春节后却是“开门红”的。
大盘股的领头羊民生银行以61亿天量、122%的巨大涨幅、最高了的11.91元、7天暴跌22.2%形成了大头部,以及领涨的上证50涨幅达36.6%、连续7天大跳水跌11%,以及周五沪市成交量萎缩到800多亿,这些便是“二八”行情结束的标志,其后即使有反抽,也改变不了其颓势。鉴此,应丢掉大牛市的幻想和忽悠,做好大盘股可能要坐一两个月的“冷板凳”,为慢牛行情“站岗放哨”,重新被市场边缘化的精神准备。
而2-3月份,“八二”行情反而更精彩了。前期在拉升大盘股时,众多机构不与争辉,而是乘机在中小盘股中震荡打压,吸足了底部筹码。同时,新近从大盘股撤退的机构,尤其是最近以追求绝对收益为宗旨的社保基金新开的30个户头,主攻目标就是中小盘高成长股。可以想见,,当大盘股进入调整时,大盘将从原先的“快牛”变成“慢牛”。2444未必是上半年的最高点,但在未来200点狭窄的上涨空间中,领衔的将不再是大盘股,而是靠二线蓝筹股,以及小盘股将轮番爆发、此起彼伏、缓慢推升所赐,靠它们逐步地去将先前被大盘股吞掉的指数夺回来,半数以上的中小盘股将会跑赢银行股先期的50%涨幅。不妨说,市场已开始进入“个股精彩时间”。
人生难得几回搏。对相当多的人而言,此生恐怕再难碰到新股停发8、9个月的好事。因此,在剩余的2——3个月的扩容真空期里,投资者务必把握机遇,积极操作,“弃大从小”,“轻指数重个股”,尤其是要凭智慧去精心研究和发掘有业绩高增长和股本高扩张的潜力上市公司,获取超额收益。这将决定每个人2、3月份乃至全年投资的成败得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