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期股市走势预测

年初躁动行情如约而至。新年全球股市迎来开门红,元旦后第一周全球主要市场指数普涨,上证综指上涨2.6%、标普500上涨2.6%、恒生指数上涨3.0%。11月以来进二退一的休整期已接近尾声,春季躁动行情可期。12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稳,12月29日央行宣布“春节限定版降准”,元旦后流动性确有改善,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从12月月均3.72%降至1月5日2.81%。仍定性为躁动行情,大机会还需等待。元旦后的几个交易日市场涨势比较凶猛,有一种观点认为,年初趁基本面不明朗市场先涨一大波,等基本面明朗可能就没行情了。对于目前的行情我们仍定性为躁动,基本面和政策面的进一步明朗都需要时间确认,我们对中期行情继续乐观,3-4月宏微观数据公布,预计经济平盈利上的趋势才有望确认,两会后经济和金融政策更明朗,预计金融监管平稳过渡。躁动行情源于元旦后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回落,但18年继续推进金融监管,加上18年CPI一致预期2.4%左右,利率下行空间有限,2月春节前传统的资金紧张期利率仍可能有反复。

回顾历史,躁动行情特征就是轮动快、偏主题。岁末年初的阶段性行情之所以称为春季躁动行情,就是因为行情本身与基本面关系不大,政策和事件成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轮动快、偏主题是春季躁动的典型特征。2018年开年的4个交易日,每日涨幅居前和跌幅居前的行业都有很大不同。本次春季躁动行情,仍要重视政策和事件因素驱动。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元旦后部分城市地产政策出现微调。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事件角度关注通胀主题。近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受天气影响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Wind一致预期显示18年1-3月CPI当月同比分别为2.1%、3.0%、2.9%,叠加即将出台的农业1号文,通胀相关主题值得重视。

应对策略:躁动行情跳舞心态。虽然元旦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市场涨势凌厉,我们仍定性为躁动行情,2018年金融监管主基调不变、一季度CPI较高,这种背景之下利率下降空间有限。对于短期躁动行情,以跳舞的心态参与,这是短期的欢乐,不是生活的常态,舞蹈跟正常走路不同,节奏更快、变化更多。躁动期关注政策和事件主题,上半年整体偏价值。躁动行情特征是轮动快、偏主题,政策角度重视地产和智能汽车,事件角度重视通胀。着眼2018年,价值龙头如上证50、中证100,成长龙头如中证500、中小板指。上半年以价值龙头为主,家电、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白马仍具配臵意义,金融性价比更高,成长龙头如先进制造(自动化、信息化)、新兴消费(品牌化、服务化)。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速度快速回落,通胀快速高企引发货币政策从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