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旧文重发:因为6124,所以1664


(2015-03-24
按:这是我于 2009-05-06
写就,2009-08-13略作
删减的一篇旧博文。当下利益集团利用民众的贪婪,造出当下垃圾满天飞的泡沫闹剧,根源在于市场制度的构建没有彻底改善。重读旧文,或有些许意义。今日不做任何删减,再重发一次。)

(2009-08-13按:这是我于 2009-05-06 写的博文。现在看来,特别是IPO重新开闸后新股以及权证的恶炒并没有得到丝毫改善,根源在于市场制度的构建没有彻底改善。重读此文的制度建设建议,以及认识市场暴涨暴跌的特质,应该还有现实的意义。故略作删减,重发一次。)

因为6124,所以1664

有人宣称,现在不要谈泡沫,因为我们曾经有过6124,与之比较还没到半山腰呢。类似的思维可能还具有相当广泛的代表性和认可度,但我以为这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极为有害的。

一年之间,股市从6124的高位一路下跌到1664的低点,不少人认为是紧缩货币政策和金融危机所致。我的看法是,这些都只是外在因素;根本的原因是,07年牛得太过了;后面的下跌,不过是正常的价值回归,最多有一点矫枉过正的嫌疑。正是因为6124,所以才有1664。


们买进股票,是因为预期在可见的未来有比买价更高的卖出机会(少数坐等分红,或准备留给子孙,或准备控制公司股权者除外)。人们卖出股票,是预期在可见的
未来有比卖价更低的买入机会(急需变现用钱或换作其他更好投资的人除外)。买盘的力量大于卖盘的力量,股票就会涨;反之就会跌。

当人们依靠有影没影的编造的故事做出买进的决策,把未来10年的收益预期都提前透支,把股票投资做成击鼓传花之后,除了下跌,还能有其他的选择吗?

为什么我们的股市特别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极端走势?我以为根源在于市场建制与架构方面的缺陷。分析一下我们的市场基因(机制)有助于我们理解表相之下的动因,便于我们更有效地参与其中,同时也有助于明确未来市场制度建设的方向。

作为年幼的股票市场,我们正在经历从政策引导下的投机性很强的不完全市场,向制度健全的成熟市场过渡的发展建设中,正在经历从仅仅作为为大型企业融资的渠道,到也同时作为使普通民众财富增值的投资场所的演进变化之中。

股市要健康发展,稳定是必要的前提。上升并不代表稳定,下跌也不代表不稳定;重要的是价格与所代表的资产价值偏差不能太过离谱;市场要有稳健可靠的价值发现和价格平衡机制。这也正是市场组织者正在强调并且正在加快步伐建设的市场建制。

除了涨停板,T 1交割等少数防御性的机制之外,我们的市场急需构建一系列具有价值发现和价格平衡功能的主动性市场工具和制度建设。可以想到的成熟市场机制包括:

1.
改革新股发行机制。现有一级市场的发行机制过于偏向大机构,大资金和原始股东,其实上市公司并没有获得额外的好处。大机构利用资金和筹码优势,造出类似

48元满仓中X油的人间悲剧,极大地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为从6124到1664立下了“汗马功劳”。只有尽可能多地在一级市场分散股权,才是稳定
新股上市之后股价平稳的确定性机制。

2. 建立稳健的做空机制,有利于价值发现和价格平衡。推出股指期货,发行个股认购/认沽期权或认购/认沽备兑证(权证),允许融券沽空等投资工具和措施,都可以改变只能推高股价才能赚钱的单向市场,起到平衡市价的作用。

3.

改革基金管理制度,增加基金为基民赚钱的动力。现有的制度是以基金规模提取固定比例的管理费,基金之间竞争的是相对排名,而不是实际收益。大幅度减少按规
模提成的比例,大幅度增加按期间投资收益提成的比例,从制度上激励基金做最好的投资,而不是人云亦云或者相互拆台。这样的制度才有可能激励基金自觉成为稳
定股市的重要力量,因为长久的投资收益必然依赖于价值发现。

没有泡沫就没有股市。问题是把泡沫吹多大,泡沫能撑多久。根据泡沫内外的压力情况,慢吹慢涨,涨涨缩缩,会坚持的久些。吹的太急,就容易吹爆。

在真正的价值发现和价格平衡机制未能有效建立起来之前,市场参与者能够选择的只能是投机,暴涨暴跌自然顺理成章。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