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持续下跌行情或将短期结束



?


  周一A股市场再现价跌量缩的弱势格局,在岁末年初之际,股市行情将如何演绎?我们认为,在资金面和政策面共同形成支持的背景下,中国股市单边下跌的过程应该已经结束。


  三原因导致连续调整


  首先,宏观经济数据非常悲观。国家统计局12月26日公布,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比去年同期快速下滑31.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4.5%,同时工业企业的利润在08年下半年迅速恶化。很显然,目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并未见底,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都不容乐观,GDP下行趋势明显。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市场各方分歧较大。因为经济见底要观察国内外多个方面的情况:一是美国经济能否企稳;二是我国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在明年的落实情况,以及货币政策刺激力度能否进一步加大。


  其次,近期资金面压力有所加大。从WIND资讯提供的资料显示,11月26日至12月25日沪深两市已经有61家上市公司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减持笔数158笔,减持股份合计6.5亿股,减持市值接近50亿元。对比来看,近一个月减持股份数量环比增加1.36倍,减持股份市值环比增加73.85%。而本周解禁股的数量依然巨大,海通证券(8.11,-0.03,-0.37%,)、长江证券(8.82,-0.16,-1.78%,)等多家公司合计解禁规模高达流通股数倍。而周一再出传闻,证监会动员随时准备推创业板。这在现阶段市场非常脆弱的情况下,无疑会对投资者心理带来较大压力。


  最后,临近年底,政策面预计不会再有重大变动,投资者参与交易的意愿大大降低,随之产生获利回吐压力。在近期行情中,事件驱动型机会是市场的主流热点,金融30条、3G牌照年底发放、成品油价调整、二手房贷放开等一系列政策与传闻,对场内相关板块和个股走势形成强烈的刺激。但我们应该看到,这类股票主要由游资参与运作,因此走势缺乏持续性。而基金等大机构今年普遍大幅亏损,年底拉升重仓股争夺排名的动力并不强烈。因此,在热点板块的风格轮动方面比较失败。


  继续大跌可能性较小


  尽管宏观面短期难以扭转,但在经过了一年多的下跌后,中国股市单边持续暴跌的过程应该已经结束,资金面和政策面共同对市场形成支持,目前的股市基本上可以确定是长期投资的底部区域。


  近期中国太保(10.93,0.03,0.28%,)和海通证券解禁规模巨大,市场普遍预期其股价会出现持续暴跌,但实际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两只个股在解禁当天均逆势上行。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两只股票在经过大跌后已经跌出了价值,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很低的水平。从这点来看,对于大小非的压力不能单纯从解禁规模来看,更重要的是考量个股的内在价值。


  我们认为,09年降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将继续,降息的累积效应会逐步体现。不论是经济政策还是股市政策,都还有不少“加料”的可能,因而对于政策面我们仍可以保持乐观的预期。


  总体而言,短期股市依旧处于弱势之中,操作上建议以轻仓博反弹为主。不过持续出台刺激经济政策也在不断触动投资者的神经,事件驱动带来的局部机会仍会不断涌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