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银行业发展前景暨风险研讨会纪要

?1. 信贷与增长
? 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所需资金的供给,不要对银行信贷期望过高。目前银行面临诸如存贷比、资本新规、行业集中度等监管限制,信贷不可能重复08-09年的天量投放。
? 目前与08-09年最大的不同是影子银行的快速崛起,影子银行体系将成为市场上银行信贷融资外的有效补充:①信托行业的总资产已从07年1万亿元增长至目前的超过5万亿元;②07年以来,小贷公司从无到有,目前已超过4000家,未来至少会发展到10000家;③担保公司已开始经营信贷业务,本质上已是高利贷公司。
? 发改委未来审批项目的速度将会持续加快。
? 民间资本进入民航、铁路等领域的投资目前多数以失败告终。本轮经济刺激计划中,民间资本大量进入基建类重大项目建设投资的动机不强,可能性较小。



2. 利率市场化
? 本次央行实质上进行了非对称降息,法定存贷利差收窄,但最终并不一定导致银行息差大幅收窄或盈利显著下降。
? 经验表明,西方大型银行通过全球化手段,以海外市场的高息差弥补本土市场的低息差,目前息差水平与中国银行业接近。
? 银行牌照不放开,银行垄断性将继续存在,这将有助于减缓银行因利率市场化造成的盈利能力下降。
? 存款上限实际早已突破,扩大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至1.1倍影响有限:①理财产品已是变相的存款利率上浮;②银行买存款情况已非常普遍,用贷款利率的上浮溢价补贴存款利率,真实存款利率水平早已突破基准。


?



3. 资本充足率
? 经银监会内部测试,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的推出对大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影响的幅度最多为1个百分点。
? 若银行每年盈利同比增速保持在25%(注:我们认为难度较大,未来5年保持10%-15%增速现实一些),且保持每年35%的分红率,则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对银行资本影响较小,银行完全可以通过内生能力补充资本。


?



4. 银行业风险
? 假设极端情况发生,中国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8000亿元,不良率上升一个百分点至1.9%,则以目前的拨备覆盖水平也已经足够。
? 中国银行业相对封闭,出现系统性风险极低:①中国银行与资本市场隔离,银行不许直接购买股票;②中国银行业不许直接投资于实业,西班牙银行之所以陷入危机正是由于该国银行超过30%的资产直接投入实业中;③75%的存贷比约束使得银行必须降低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以存款作为流动性的主要保障,从而降低了全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