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漫谈指数的区分和当前走势

A

股市如同社会,也是分阶层的。性质差异,需要区别对待。

按照上海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区分,股票分为三个层次:上证50指数(精英层)、沪深300指数(白领层)和中证500指数(大众型)。美股市场分别为:道琼斯30、标普500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

A股市场的指数很多,以本人之见也区分为三个层次:

一、精英层:基本面50、央视50、国证50和中证100指数;

二、白领层:沪深300、国证300以及央视500指数;

三、大众层:中证流通、国证A指及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

备注: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仅限于本交易所股票,有失偏颇;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应当归类为行业、板块指数。

B

美股市场的三大指数走势差异不大,A股市场则不同。个中缘由,自有道理,呵呵。

2015年的A股大幅下挫之后,以中证500指数为代表的大众型股票从此踏上万复不劫之路;以50系为代表的精英股票貌似至今依然在(牛市)路上。其中央视50指数较2016年最低点增长两倍、翻了一番;而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目前居然还在那时的最低点之下徘徊!!!

所以,作为大A股民必须时刻清楚,目前这三大指数谁在牛途中?谁又在熊路上?

C

俗话说,干哪行讲哪行。放在股市里面,就是关注哪种指数就当应持有那种股票,反之亦然。

对于自己持有的股票有两点必须清楚:首先属于哪个层次,其次属于哪个行业及板块,然后分别关注相对应的分层指数和行业板块指数,这样做指数对你才有指导或参考意义。

D

附三张图以说明本人对于目前股市的中长期观点:

图一是国证50指数周K线图,其中主要2个看点:一是说明精英类股票的牛市在2018年1月终结;二是说明目前在构造长期顶部。

图二是国证50指数的日K线图,主要说明目前在构造中期的双顶形态,即本人所谓的C-2浪。

图三是上证指数的周K线图,目的之一是要通过与国证50指数的对比深化对当前A股市场的认识;之二是大致考虑上证指数未来是否会回落至2000点一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