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酒类消费股长期看好!
酒后禁驾”整治行动短期对酒类消费冲击明显,但节后酒类消费有望逐步恢复。长期来看,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为酒类消费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社会化服务的完善也将推动酒类消费健康发展。国外经验也证明,在提高酒后驾驶惩罚标准、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情况下,酒类消费依然可以保持较快增速。




.
  “禁驾”短期冲击明显

  8月14日,公安部部署自8月15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此次整治行动力度空前。我们认为近期整治行动的起因,一是国庆60周年期间,全国要维护稳定的社会局面和和谐的社会氛围,需要对交通事故、黑恶势力、黄赌毒等问题重点打击;二是近期南京、成都等地相继发生醉酒驾车撞人案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群众对酒后驾车的认识和禁止酒驾的呼声提高。

  我们判断受年轻消费群体和白领阶层追捧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和餐饮渠道中中低端的餐馆、夜市排档,酒类消费受到冲击较大;星级酒店、高档餐厅等高端消费场所,因代驾、住宿等酒后服务较为成熟,受冲击相对偏小;零售渠道个人消费占主流,受节日因素和季节变化影响,有望保持较好销售势头。

  由于此次整治行动力度超出预期,消费者短期难以适应,只能以不喝酒规避,导致各品种酒类消费呈普降态势。其中洋酒和高档啤酒(主要是国外品牌,如喜力、虎牌)因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成为整治重点受影响最大。普通啤酒消费也大幅下滑,但不同渠道原因不一,夜间排档和普通餐馆主要受整治影响;商超、便利店、小卖部等零售渠道主要受季节性影响。白酒和葡萄酒在餐饮渠道同样受到较大影响,但零售环节基本稳定。

  高档酒类作为高级公务和商务接待活动的必需品,具有需求弹性较小的特点。另外从消费人群来看,高档酒类消费者往往配有专职司机或随行人员,可以得到更多照顾;从消费地点来看,高档消费场所的酒后服务更为完善,此次整治开始后,众多高档酒店就率先推出酒后代驾、送客、免收停车费等服务措施。据调查,目前茅台、五粮液(000858)等部分高档酒类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按照目前酒后驾驶判断标准,即使是酒精度数偏低的普通啤酒少量饮用也会超标,因此无醇啤酒(酒精度小于0.5%vol)和软饮料迅速成为一般酒类的替代品,其中无醇啤酒更是强劲增长。部分被调查企业反映,近期无醇啤酒消费量增长一倍以上,果汁、可乐等软饮料也增长超过30%。我们认为,无醇啤酒的热销只是消费者短期的被动选择,高速增长难以持续;另外由于销量基数很低,近期热销对企业利润贡献不大。

  节后消费有望逐步恢复

  整治行动每年多次实施必将导致边际效应递减。回顾过去也可以发现,近年开展的多次整治行动,并没有对我国酒类消费造成长期不利影响。

  整治力度减弱后,受冲击最大的娱乐消费有望率先反弹,餐饮消费也将逐步回暖。近期受到抑制的商务活动和私人聚会,一部分有可能推迟到国庆后进行。消费者经过一段时间,也会逐渐适应酒后打的、代驾、带司机、朋友接送等解决方式。这些因素都将带动酒类消费在国庆后逐步恢复。预计年底前,酒类消费将恢复至正常水平。

  多因素支持酒类消费长期向好

  当前,酒类消费的基础依然坚实,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社会化服务的完善,有利于推动酒类消费健康可持续增长。

  经济增长是主要推动力。2008年,我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81元,是十年前的近3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737元,较1998年增长1.7倍。政府财政收入也经历了大幅上涨的过程,2008年较1998年提高5倍多。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关心基本温饱到提升生活品质,酒类消费也呈现出高端化、品牌化的趋势。

  社会化服务日益完善。各类消费场所和社会机构也会抓住商机,完善免收停车费、酒后送行、有偿代驾等社会化服务,彻底解决饮酒者的后顾之忧。

  国际经验表明,“酒后禁驾”并不会对酒类消费长期趋势产生实质性影响。美国、日本等国对酒后驾驶的处罚标准均高于我国。但两国的历史数据表明,在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时期,酒类消费依然可以保持较快的增速。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酒类消费将在国庆后逐步恢复,如果检查力度与处罚标准均降至往常水平,反弹速度将加快。长期来看,酒类消费的基础依然坚实,在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增长趋势依然向好。维持酒类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

  近年我国主要酒类消费量变化

  简称?股价?EPS?PE?评级?目标价

  (09/18)

  08A?09E?10E?08A?09E?10E

  贵州茅台(600519)162.78?4.03?5.18?6.37?40?31?26?买入?200

  泸州老窖?29.9?0.91?1.15?1.45?33?26?21?买入?35

  张裕A?56.98?1.7?2.23?2.76?34?26?21?买入?66

  五粮液?22.44?0.48?0.66?0.82?47?34?27?买入?28

  水井坊?16.41?0.64?0.6?0.67?26?27?24?增持?20

  山西汾酒?31.18?0.57?0.97?1.19?55?32?26?增持?34

  古井贡酒?23.47?0.15?0.25?0.38?158?95?62?增持?25

  金枫酒业?15.2?0.57?0.65?0.75?27?23?20?增持?18

  燕京啤酒?15.13?0.42?0.54?0.62?36?28?24?增持?18

  青岛啤酒?29.88?0.53?0.86?1.02?56?35?29?增持?3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