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BI市场熵变

?金融危机摧毁了美国金融体系,也波及到中国的诸多行业,但却成就了BI应用。


  “去年我们超额完成了任务,今年BI业务也增长较快。”SAP中国区首席顾问鲁百年说。之所以超额完成任务,是因为2009年以来,SAP在制造业实施几个大项目。比如华为的采购分析系统,其中包括供应商信用度分析、补货分析和库存分析等。


  还有中石油、中石化、海尔、国药集团等SAP的ERP优质客户都陆续实施了BI项目,有这些大项目支撑,超额完成任务也在情理之中。其实过去BI需求也一直存在,只是需求不迫切。金融危机摧毁了美国金融体系,也波及到中国的诸多行业,但却成就了BI应用。


  过去一些做BI项目的顾问一个项目花时间花精力跟踪的时间以年计算,结果达成合作意向的比率也很低。与以往相比,现在BI项目合作的成功率有所提高。


  事实上,企业大量数据的累积,集团企业的增多,市场竞争的加剧,这些条件的叠加意味着企业实施BI系统的大环境已经成熟。


  如今,BI项目成为软件供应商业务增长的拉动力之一,各厂商都在大力推广BI方案。SAP从2009年伊始通过各种渠道向客户推荐其与BO整合后的解决方案,SAS在金融业也有所斩获,IBM近来则推出了软硬一体的“智慧”系统,其中包括其收购的Cognos商业智能解决方案,用友也通过收购进入BI领域,从今年开始由用友华表运营和推广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I产品。


  制造业热起来


  “就SAP来看,近两年我们BI项目更多来自制造业”鲁百年说。无独有偶,SAS中国区市场总监罗威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企业要做数据增值,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行业竞争要十分激烈,而中国制造业是最早面临国际竞争的行业之一,所以对商业智能系统的需求也更为迫切。


  从另一个角度看,管理软件起家于制造业,管理软件供应商在制造业有大量的客户资源。这些客户有各种业务系统,虽然这些业务系统也有相应的报表,但其只是报表工具而不是分析工具,而且只针对某个系统的统计数据,报表类型单一。“BI系统的报表类型多,一个报表的数据来源于若干个系统。”苗峰说。这也是为什么用户最终要走向使用BI系统的原因之一。


  现在常见的BI分析系统主要集中在企业内部的绩效分析、财务分析,以及企业对外的客户分析、渠道分析、市场分析等,这些分析模型相对已经成熟,但针对具体行业不同,又有不同的个性化需求。事实上,BI应用的核心不再其功能,而在于分析模型的设计。


  模型的设计更多依赖于客户,客户提需求,IT工程师在原有的模型上做客户化。据了解,BO之所以在前端展现市场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就是因为其有成熟的业务模型。


  就制造业而言,现在更多的应用还是集中在前端数据展现。“前端数据展现占BI应用的80%以上。”苗峰说。相比于数据挖掘,前端数据展现相对更容易实现,主要内容是各个部门要展现哪些数据,以什么形式展现,但要想将数据准确地展现出来,也并非易事。


  因为客户想做BI项目与能做是两回事。虽然客户有需求,BI的道理也明白,但到底BI系统能够做什么,或做到什么程度,客户清楚知道的并不多。就像普通百姓想不出比尔·盖茨的专车里都有哪些配置一样,大部分人没见过真正的BI应用。这就为需求模型的建立带来了麻烦,而模型建立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到最终数据展现的结果。


  “现在BI项目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项目本来进行的不错,但结果就是不对。”一位业内人士说,这其中要么是数据源头数据出错,要么数据模型设计有问题。启动一个BI项目,可能需要与很多业务部门沟通,而且在项目部署过程中,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需求或需求变化。需求制定几乎贯穿了项目实施的始终,这也增加了BI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变数。


  银行业关注深入应用


  “银行业这几年发展很快,对BI的需求也逐渐深入。”罗威说。银行对外资开放后,与外资银行竞争的同时,国内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五家大型国有银行,再加上十几家商业股份银行,还有七八十家城商行,总共加起来有一百多家。


  他们在信用卡,对公业务等方面竞争十分激烈。在竞争的促使下,银行对数据增值业务也越来越重视。“有不少人以为,银行只是做了前端客户分析,这是比较简单的应用,但事实上,银行在风险管控上就涉及到了更深入的数据挖掘技术。”罗威说。银行要做风险管理,就必须要用数据挖掘技术。


  风险预测来自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客户违约率、货款损失率就是通过历史数据的计算得来。“如果没有历史数据,我们只能采用巴塞尔II里一种标准法来作为资本的衡量,而标准法意味着占用资本比较高。”罗威说。但当银行有了5~7的历史数据之后,银行就可以利用内部模型把已有的数据做一遍挖掘,这样银行就可以用很科学的方法把未来的风险量化出来。


  如果不做数据挖掘,通过报表数据呈现出来的是:比如可以看到银行的贷款是多少,损失有多少,哪个地区损失多,哪个地区损失少,这些数字通过各个业务系统自带报表就可以看得到。这些数字呈现出来的是具体业务状况,是用来指导战术而不是战略,战略决策需要看的是数据背后隐藏的秘密。


  “数据挖掘银行一直想做,有的银行做了些,有的没做。”一位业内人士说。他认为国内银行系统重点在做交易,对管理的要求不是特别高,数据的颗粒度比较大,不够细。其次,银行管理变化快,不断出台新政策,引进新的管理理念,系统也要调整,更换核心系统的概率高,这样一是可能影响到可用的核心数据。二是以前做的系统,不是以客户为中心,数据倾向也不一样。


  如今国内银行监管慢慢向国外看齐,也让银行使用成熟的国外的系统模型成为可能。


  供应商向高端应用布局


  SAS在高端数据分析市场一直占据着主要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客户对数据分析和预测关注度的增加,产品供应商们也开始向高端应用布局。被SAP收购的BO,他的优势在前端数据展现,2009年,SAP就发布了一款高端应用解决方案,它具有数据挖掘和预测分析功能。


  同一年,IBM则收购了SPSS。SPSS是一家提供数据挖掘解决方案的厂商,这样IBM将SPSS和Cognos的BI工具整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从低端到高端的整体解决方案。“现在BI业务增长很快。”IBM软件集团信息管理总经理Partick Lo如是说。


  事实上,IBM不仅提供BI这个层面的解决方案,他还将服务器、数据库、数据仓库、BI产品、数据治理、存储,还有工作负载优化系统,把所有的硬件、软件和服务都做成统一的平台。


  据苗峰介绍,用友华表在BI领域的发展思路也是为客户提供全线产品,让用户有最佳的角色体验。“BI市场的潜力很大,我们本来打算半年后推出的数据模型提前到了现在。”苗峰说。在他看来,有用友庞大的客户群做支撑,其BI产品会以较快的速度在市场上得到推广。


  从报表到业务方向演进


  随着业务重点转向的不同,BI应用也开始逐渐从报表向业务导向演进。


  “最开始时大家重视萨宾斯法案,重视报表呈现,人们谈到BI时都在谈报表,最近两年比较热的都在谈业务导向。”罗威说。一个显著的例子是,2004年,银行业出台了在整个产业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监管条例巴塞尔II,它主要做风险定量,要求监管银行用资本充足率的方法来监管,而资本充足率怎么去核算是由定量的风险推算出来,也就是在线资本等。


  而这些结论的基础就是数据分析,要大量数据的模型,大量历史数据的模拟,以及未来数据的预测。巴塞尔II和萨宾斯法案不一样,萨宾斯法案更多关注的是财会数据、运营数据的展现,或者说强调的是数据的透明化、准确化和实时化。


  但如今银行业,以及其他行业都会谈到企业的风险管理。风险量化不是展现以前的数据就可以,而是要进一步加工,要根据各种模型把数据输到很多定量模型里边,做很多模型化操作,比如回归分析、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等,这就更多涉及到数据挖掘和预测分析的内容。


  不过,在中国目前大部分企业用户还处在数据增值应用的初级阶段,数据挖掘是他们下一步目标,中间这段路程要经历多长时间,取决于用户使用BI前端展现工具后的体验。


  BI不仅是领导的工具


  “商业智能不仅是领导的工具,其实更应该是业务人员的工具。”鲁百年说。神州数码就把BI工具真正放到了业务人员的手中。“神州数码的业务部门员工完全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制作报表。”鲁百年说。


  据了解,为了将BI工具让业务人员用起来,神州数码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神州数码的BI系统部、各事业部的BI专员以及BI最终用户形成了神州数码的BI推广组织体系,其中BI专员是在部门一级设立的兼职人员,主要职责是管理、规范本部门的BI应用,并跟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形成有效的沟通渠道。


  逐渐地,BI系统部就像种菜的,只负责提供各种“菜源”,即数据源,而业务人员成为厨师,自己爱吃什么就做什么,不再是从前的大锅饭,一切由BI系统部大包大揽。2003年神州数码开始实施BI项目,两年后,神州数码就将BI工具彻底交给了业务人员。


  数据应用最终是为业务服务的,将BI工具的权限拓展到业务人员将更有助于其开拓业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