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高开缩量震荡回落,如何把握板块轮动?】

一、高开缩量震荡回落,如何把握板块轮动?


周二受外围及3月PMI数据大涨影响,A股小幅高开,随后震荡回落。盘面上,农牧饲渔、食品饮料、港口水运、石油、化肥、有色、酿酒、化工、园林等行业涨幅居前,医疗、纺织服装、保险、输配电气等小幅回调。题材股方面,猪肉、转基因、农业种植、稀土永磁、超级品牌、土地流转、快递概念、光刻胶领涨,口罩、影视概念、医疗器械、智能电网等回调。大盘缩量震荡,建议以券商为风向标,逢低关注大消费和新基建主题。


消息上,1、上市液化石油气期货和期权;3月30日,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液化石油气(LPG)期货及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在全国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奋力推动复产复工的重要时期,期货市场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期货品种——液化石油气的挂牌上市,意义十分特殊。


2、央行重启逆回购并“降息”20个基点;在连续暂停29个工作日后,央行重启了逆回购。3月30日,央行发布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3月30日没有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5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为2.2%,较前次开展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2.4%,下降20个基点,并且也是年内第二次下调这一政策利率。


3、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会对我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是总体可控的,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与境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热点上,农产品(猪肉、乳业、养鸡、玉米、食品加工等)板块大涨:振静股份傲农生物天邦股份正邦科技华资实业金健米业京粮控股科迪乳业惠发食品新希望天马科技万向德农农发种业金字火腿等涨停,天康生物双塔食品贝因美安井食品道道全新希望海大集团唐人神维维股份保龄宝等涨逾5%。汽车板块走强:力帆股份涨停,宇通客车比亚迪北汽蓝谷众泰汽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涨逾3%。午后,稀土永磁拉升:盛和资源涨停,宁波韵升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北方稀土赣锋锂业焦作万方和胜股份翔鹭钨业等涨幅居前。港口水运板块午后走强:招商轮船涨停,海峡股份中远海能宁波海运招商南油、整数关口、中远海控涨逾3%。



状态上,孔明认为政策利好以及流动性充沛是春节之后市场不断上涨的主要因素。之后A股技术性调整遇上外围暴跌而加大波动幅度。市场连续回调,必须再次释放出量能,打破目前的盘整局面,才有生机。周一美股大涨3%,3月中国PMI数据拐头向上均对A股有正向刺激。周二市场高开后继续震荡筑底,早盘农产品和科技股大幅上涨;午后科技、金融股带动市场回落,稀土永磁板块上涨。底部构筑是个复杂的过程,投资者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孔明建议继续以券商板块为风向标,短线关注新基建、大消费、低估值品种,但要注意板块轮动,不宜追涨杀跌,更不宜快速扩大仓位。今日,3月PMI数据给市场带来了一丝“惊喜”。虽然不能说明经济运行趋势的变化,但是至少从预期上有了一定的改变,而市场信心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而我们知道,当前市场下,缺乏的是信心和对风险偏好的行为改善。可以说,PMI数据的向好对于信心层面有了一定的提振,而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和盘托出,全球股市上周也迎来了反弹,叠加北向资金结束此前连续净流出局面的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也开始回升。短期自3月19日以来的反弹,有望在经济短期小幅回暖以及风险偏好回升下得以延续,而一旦有资金介入,这里的反弹或将迎来加速。回到市场中,外围的上涨以及经济数据的超预期,当日市场高开震荡保持相对强势。而除了这些影响,此前全球宽松的背景下,随着国内央行“放水”,实际上也已经开启了“刺激计划”,在流动性相对宽裕下,市场向好的基础再次被夯实。在此前持仓观望的同时,近期不妨考虑适当的积极,尤其是指数低位整理中,可继续进行低吸。机会方面,此时建议从几个角度去关注:


1、逆周期调节下,景气度回升的方向。例如以5G为首的新基建行业,以及消费刺激的新能源汽车等相关行业;


2、具备较强估值优势的品种;很多板块当前连续走低后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低位,而后期随时出现估值修复的概率较大。而上周以来外资呈现阶段性净流入,也表明全球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这对于低估值品种也是利好;


3、超跌的科技股。连续调整以后,一旦市场情绪回升,资金回流,此前市场资金拥挤的科技股仍有超跌反弹的需求,或将遭到资金的重新追捧,是短线可考虑的对象。


操作上,市场仍处于弱势调整格局,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对A股市场情绪影响较大,近期市场持续呈现缩量调整,说明当前市场分歧较大,场内外观望气氛较为浓重。近期海外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成为市场情绪分化的主要因素,外围市场的剧烈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A股市场的反弹。当前市场仍将面临情绪与技术双重修复,且此过程有望反复拉锯,在弱势行情下,建议继续关注受政策性刺激的行业短线机会:医疗、农业、汽车、科技股(芯片、华为、软件、区块链、数字货币、OLED、无线耳机、互联网、网红经济)、新基建(5G、特高压、智能电网)。


近期人气股【华资实业惠而浦华联综超继峰股份中潜股份京粮控股金健米业】持续连板,连板股可关注:科迪乳业思源电气中颖电子农发种业


孔明声明:所述内容,仅供分享,不作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