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的艺术——人性篇(续) 经典好文,错过将遗憾终生!

我始终认为“炒股就是在炒人性”,你的人性的一切会在股市里一览无遗,甚至股市会放大你的人性之优缺点:让你在获得巨大成功时,你就以为你是世界的主宰,而变得不可一世,目空一切,仿佛你就是世界之王,人生之巅;转瞬间,它又把你击得粉碎,让你从巅峰坠落谷底,仿佛又把你打入十八层地狱,让你痛苦万分,万箭穿心,让你万念俱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你就会瞬间从极端自负变成极端自卑,如果说你要想要过一把“当国王的瘾”,或者又马上尝试“濒死的感觉”的话,那你就让他炒股,有那句名言:如果你爱他,你就让他炒股;如果你恨他,你也让他炒股。这就是让我们又爱又恨的股市,它像一块巨大的吸铁石,更像海洛因毒品一样,一旦你踏入这个股市,你就欲罢不能,辗转反侧,为它欢喜为它忧。到了这里,告诉你,小心了,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你准备开始真正的“修行”,你要像苦行僧一样开始修炼你的人生,磨练你的意志,锤炼你的抗击打能力,用句古语形容:“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知道了这些你还想不顾一切的冲入股市么,要想进入股市赚钱,你要先问自己你觉得你行么,你能像苦行僧一样修炼自己的人性么?所以说“炒股就是在炒人性”,那些在股市里取得巨大成功的人(像徐翔一样投机取巧除外),无一不是人性趋向完美的大师,甚至可以说,有的已经是哲学家了,譬如索罗斯。所以很多大师都认为"炒股不是一门科学,而是一门艺术",所以我个人观点是:“行股是一门人生的艺术,也是一门人性的艺术”。那么我们就探讨一下股市里人性的修炼方法。

第一、 炒股首先要认清自己,战胜自己。俗话说:认清别人容易,认清自己最难。这句话太有道理,每个人都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家伙,包括我自己。我们常常认为谁都不如自己,都是一个自恋、自大、自狂的人。所以说要认清自己太难了,所以为什么那些高僧要修炼一生也不见得能得道成仙,死后变身"佛祖舍利“。可见,人性修炼之难,认清人性之不易。但是在股市里,你必须看清自己,认清自己人性之优缺点。怎样认清自己的人性呢?那就是不断碰壁,十年碰壁图破壁,不断用淋漓的鲜血、真金白银、彻夜不眠、痛苦的反思来认清自己的人性缺点,像用皮鞭鞭挞仇人一样鞭挞自己的人性,拷问自己的人生。发现自己的人性弱点,用极大的毅力去不断的克服它,不断地拷问自己的人性,不断的学习,尝试各种方法打磨自己的人性,用两千年前孟子的方法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第二、时间和阅历。修行,往往伴随着时间,随着时间的积累,阅历的丰富,人生的不断尝试和磨练,只有经过岁月的打磨,才能在股市上得道成仙。曾经有一个前辈跟我说过你不经历两三个牛市和熊市的轮回,你不可能赚钱。当时我还不服,我想不经过赔钱就直接赚钱。告诉你,不可能,只有经历过才知道这句话多么重要。试问哪个拳王没有被打败过,那个将军没打过败仗,常胜将军只有童话里才出现过,现实世界根本不可能。经历了几个牛熊市你才能知道,牛市的壮观、熊市的恐怖,你才真正知道止损和空仓,才真正知道顺势和持股不动才能实现财富自由。就是这样,你可能已经历不止一次的爆仓,那种体验刻骨铭心,宛如刀割火烤,那种深入骨髓的伤痛才能让你猛醒,幡然悔悟,才能对你那些卑鄙丑陋的人性进行彻底的打磨和改造。熟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更想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行股无数。

第三、培养谦逊,善良的本性。 人只有始终谦逊不自负,才能不断进步。目空一切,不可一世,就无法战胜贪婪。记得2015年牛市时,很多公募基金的经理都是80后,功成名就的前辈纷纷下海到私募基金操盘去了,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 ,在他们刚刚上任时,便赶上一波大牛市,结果,少年英雄,初生牛犊不怕虎,15年最经典的就是300元股票比比皆是,就是他们真正实现了“风来了,猪都会飞”的神话。在他们最牛B的时候,要与天公试比高,股价100元才刚起步,200元只是小富,300还不停步,狂妄的不可一世 。结果三波股灾,两个熔断,全部打回原形。 中国真正的股神叶庆均,即使身价百亿仍很低调,谦虚礼让,和蔼可亲,对晚辈是淳淳教导,对前辈是尊敬有加,在叶大户已经拥有数十亿的时候,他仍然保持着谦让的性格,见过他的每一个人,都渴望能再次见到他,都佩服他的人品和人格魅力,几乎没有人品的缺点。如今亿万富翁的他,仍然坐着普通的奥迪轿车,走在路上,没人能把他和富豪联想起来。

培养善良的本性,善良的人知道感恩,知道知足者常乐,所以更能够战胜贪婪。善良的人知道人弃我取,雪中送炭,才能够战胜恐惧。

第四、培养自己的纠错能力。要学会认错,才能纠错。做到这一点,必须学会前三步,即你做到之前我说的三步,你的人性日臻完美,你的纠错能力就会越强。当你人性日臻完美,你身上的缺点会越来越少,你的行股就会像行云流水,你的交易就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那么,我想你的财富才能真正自由。

未完待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