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画外音】股指期货是什么?


?


?


究竟什么是股指期货?




首先简单说期货是什么?




期货呢,就是你以一个现在的价格去买(卖)未来的东西。要是未来该东西价格上涨(下跌),你就赚了。




当然这是投机的行为。




期货最初诞生其实是为了避险,也就是规避风险用的。




怎么规避风险呢?




拿股票举例子吧,你持有许多股票,股票涨涨涨,你觉得涨得自己都有点虚了。觉得够了,就这样吧。只要能保住就好了。




一般人会清仓。但清仓不是你想清就清的,要有足够的时间,这时候机构投资者呢一般会用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




这个就好比你在赌桌上赌大小,你赚的挺多了,想不玩了一时间又不好抽身,这个时候你分一半的钱给你的朋友让他偷偷的和你做等价的反向操作,你赌多少的大,他就赌同等的小。这样来稳住自己的既得利益。


?


?




期货有以下几个特点:




期货交易是上了杠杆的。比如我花10万元可以向银行借贷100万的资金进股市,那么只要一个涨停板,我就有110万,还给银行90万,我还有20万,我的10万元钱在一天就翻了2倍。




如果不用杠杆的话,自己就只有11万。但是在放大利益的同时也放大风险了,因为一旦一个跌停,你本来还有9万的,你用了10倍杠杆后就血本无归了。




也会强制平仓。期货是靠保证金来做交易的(如果是10%的保证金比例,也就是你用10万可以买100万的期货合同),一旦你出现亏损达到一个警戒值,交易所会让你补充保证金,否则交易所就要替你承担损失了(一个跌停后,你的10万没了,余下的是交易所借你得90万,如果你不补充保证金,明天还跌,亏的就是交易所借你的钱)。




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你拒绝补充保证金,交易所会强制平仓。也就是你啥都没了。




这个制度也意味着,你发现你亏了你不能像在股市中那样放着等着黎明的到来,比如你被套牢,只要你不抛,你总能等到上涨的一天。




但是期货不行,你被强制平仓后,即使后来上涨了,也和你无关了。所以你会死在黎明前的黑暗中。




需要实物交割。一般一个期货合同到期后,会进入实物交割阶段。




如果你买的大豆期货,你把当时期货定的货款给清你就能得到一袋袋大豆。




如果你是卖家就是你要提供一袋袋大豆,别人来给你货款。另外散户是不会进入到这一层次。


?


?




至于股指期货。




商品期货的标的就是该商品。




股指期货是实实在在独一无二的股票指数。




那么到期时如何交割的呢?




股指期货是采用现金来交割的,根据当前股指来换算。




你买了一个未来一个月到期的股指期货,期货价格是4000点。你觉得未来一个月后股指不止4000点你买了。结果一个月后真的是4050点。那么你就赚了50个点,在乘以合约乘数(合约规定好了的,沪深300指数期货,乘数是每点300元。)就是交割后你赚的钱了,如一点为300元,那么你就赚15000元。




期货从本质上来讲是用来规避风险的,如果是单纯的为了投机,那么风险会比较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