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海通证券荀玉根:关注三大有望逆袭板块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看来,今年前8个月,消费、周期、金融、成长已轮番表现,四季度逐渐临近。而在过去5年,最后三四个月行情结构往往突变,前三季净值排名后1/4的基金通过年底逆袭进入前3/4的比例达26%。回顾过往年底市场表现,A股频繁出现某些行业的短期逆袭,比如如2012年的银行,2013年的自贸区,2014年的一带一路和券商,2015年的券商和地产,2016年的建筑。“震荡市中,四季度的行情需要‘开脑洞’。”荀玉根表示,统计2012-2016年前三季度领涨的前5个行业、以及领跌的前5个行业在四季度的超额收益表现,发现除了2014、2015年以外,其他时期这些行业在四季度的平均超额收益都不显著。而在2012、2013、2016年的震荡市背景下,前三季度涨幅中等的行业反而四季度逆袭比率更高。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震荡市背景下,行业的涨跌幅与盈利相关性更强,前三季度领涨的行业主要源于业绩改善,领跌的行业大部分源于盈利下滑。而到了四季度,前期涨幅偏中等的行业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更高,在政策或事件的催化下反而更容易出现逆袭。

  那么,2017年底有望实现逆袭的板块可能会存在于哪些领域呢?

  荀玉根分析:“过去五年年底逆袭板块特征:第一、低涨幅——板块间年内收益差距拉大,表现落后的品种性价比提升,如2012年的银行,2014年的非银,2015年的地产、券商,2016年的建筑等。第二、低配置——机构年底排名博弈激烈,低配板块成为排名靠后机构实现弯道超车的潜在筹码。如2012年年底银行大涨前,基金仓位已从2010年的27%跌至5.3%,处于历史最低点;2015年年底券商大涨前,基金持仓已跌至0.4%,位于2011年以来历史低点;2015年年底房地产大涨前,基金持仓仅为3.1%,为2011年以来最低值。第三、政策或事件催化,如2012年改革预期升温,2013年的自贸区,2014年一带一路、降息刺激,2015、2016年的险资举牌。”

从上述三个催化因素出发,荀玉根建议关注券商、建筑、房地产板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