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调节好到管住 货币供给总闸门操作变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下,我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但今后一段时期,防控金融风险的压力仍然较大,今后要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董希淼表示,“三个良性循环”,既抓住了防控金融风险的“牛鼻子”,又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做好今后的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他表示,金融业要采取更多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做好房地产调控同时注意满足居民合理的购房和租房需求,要继续采取措施减少资金空转,促进“脱实向虚”的资金进一步归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通常金融风险的发生,与金融机构杠杆偏高有关,需要进一步防范影子银行、同业业务、表外业务的风险。

他认为,当前金融去杠杆和挤泡沫已取得一定成效,资产泡沫已得到有效抑制。股市、债市资产价格并未处于高位,房价上涨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控制。与此同时,金融机构杠杆有所回落,但是仍处于偏高状态,金融去杠杆仍需稳步推进。

谈及防风险办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要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建立有效的宏观和金融体系的风险管理框架,短期内需要央行高度关注市场的流动性,部分风险需要通过释放和重新认知来消除,提高微观主体的风险承受能力,包括资本金、风险准备和专业能力,优化风险的分担机制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