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城投信仰”真的趋弱了吗:理论与实际

城投信仰变迁因素之一:宏观经济周期

经济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城投债的发行量呈负向关系,同时通过城投债的信用利差及超额利差可以发现,城投债信用利差及超额利差与经济增速呈正向关系,经济增长高速阶段,地方政府资金需求下降,弱化了城投隐性背书关系;经济增速下滑,地方政府资金需求上升,地方政府基于融资需求,强化融资平台的隐性背书关系。而城投企业因经济增长自身盈利能力增加所带来的信用提升效果并不明显。

城投信仰变迁因素之二:城投债监管政策

为了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防政府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等行为,财政部及各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开前门”、“堵后门”的政策条文,规范地方政府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举债行为。2015年前发行的城投债纳入政府债务范畴,具有极强金边属性,2015年后新增城投债则不再具有强背书效力,转为隐性背书阶段,理论上城投债隐性背书效力逐步趋于弱化,城投信仰逐步趋弱,但从城投债信用利差及超额利差可以发现,城投信仰依旧较强在34号文和43号文的冲击后,城投债超额利差存在较大幅度变动,其后2016、2017年城投债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已被市场预期所消化,城投信仰依旧较强,且高评级城投债信仰极强,几乎不受政策扰动。

城投信仰变迁因素之三:地方政府融资方式变迁

地方政府融资方式逐步由原来的“中央转贷地方债券+融资平台”的融资模式转向“一般债券+专项债券+PPP+产业基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模式。随着政府融资方式的多元化,城投企业在地方政府融资过程中的地位逐步下降,地方政府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依赖性将越来越小,城投债隐性背书将趋于弱化,理论上城投信仰亦将趋于弱化。

城投信仰变迁因素之四:城投企业融资方式变化

整体趋弱,具体分化。整体融资渠道方面,随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方式的多样化,由通过银行信贷转向银行信贷+债务置换+债券融资再转向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融资租赁、股权融资、PPP、债券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投融资将更趋于自主化,地方政府更多的在公益性或者准公益性业务上进行相关财政补助,隐性背书效力将趋于弱化。具体业务变化方面,未来土地储备及一级开发、地方收费公路、列入负面清单的市政工程代建等业务融资将受到限制,而地下管网、棚户区改造等业务依旧受政策支持。受限制业务为大部分城投企业核心业务,理论上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以受限业务为主的城投企业信仰造成一定冲击,隐性背书趋于弱化,而以支持业务为主的城投企业信仰依在,或有强化效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