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官员再谈未来去杠杆之路

债券市场去年三季度以来一个变化,各个期限、各种利率有明显上行。但另一方面,从2017年以来情况来看,杠杆率在转好。无论是整个部门杠杆率的上升速度的放缓,还是非金融部门杠杆率略有下降。整个宏观杠杆率上升速度在明显放缓,金融部门杠杆率下降的更加明显,很多指标可以反映出这一点。这两个变化大体上是同步发生的,这就使得对一些理论上的东西觉得有点诧异。从杠杆率来讲,是债务和GDP,应该利率低,分子名义债务可以减少,分母GDP可以增加,因为刺激投资、刺激消费,GDP应该增加。通常应该是利率下降时,杠杆率降低;相反,利率上升时,杠杆率上升。但去年以来出现的变化似乎相反,利率上升,包括贷款利率也有一定程度上升,但杠杆率要么是上升速度放缓了,要么出现了下降。

其实不仅仅发生在这一轮,从1989年到现在,往往在货币政策宽松、降息时,杠杆率是上升的,货币政策紧缩时、加息时,杠杆率反而下降。这种现象不仅是在这一次出现,在之前也有这么一个大体的规律,从1989年到现在, 有四次降息、四次加息,这一次虽然没有调整存贷款利率,但调整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利率,也算是一次加息。四次降息、四次加息都是这么一个特点,即降息时杠杆率上升,加息时杠杆率下降。

既然是这样的话,可能会有一个思考,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和刚才所说理论上想当然的变化不太一样,这个问题就出在资产收益率跟利率的关系上。即在降息时,资产收益率比利率降得还要快,由此就会出现杠杆率上升情况。换言之,降息能否降杠杆,其实是取决于实体经济资产收益率和利率之间变化的动态对比关系。从最近这一轮变化看,2009-2016: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由7.97%持续下降到5.44%,年均降幅6.64%;同期单位资本GDP所需的资本投入量由3.5上升到6.7,即以资本产出比衡量的投资回报率年均8年下降近1倍,年均下降11.25%。这种情况肯定就是杠杆率上升,不是说降息没有用,但资产收益率掉得更快,所以就出了问题。

2017年这一次为什么有变化呢?这一次的变化有一个特点,即所谓PPI相对于工业增加值的弹性明显增大。换句话说,这次工业增速,包括整个GDP实际增速的变化非常有限,6.7%、6.8%,几乎没什么变化。但是名义GDP的变化或PPI的变化——价格的变化,非常显著。去年大概名义GDP增速在9%多一点,今年估计能达到13%左右,中间差3个多百分点。

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如何才能降杠杆?以往降杠杆时,总是从需求侧角度出发,扩大需求,怎么把GDP做大。但是往往GDP增加了,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好,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好,从扩大需求角度去做,方向没有问题,但问题是为了扩大需求所增加的债务,往往比GDP本身的扩大还要快,结果就容易陷入债务扩张——GDP扩大——产能扩张——产能利用率下降——价格下跌——资产收益率下降的不良循环。最后往往事与愿违,利率下来了,杠杆率和过得产能上去了,看起来效果并不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