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把握跨期套利中的机会?

比照富时50的涨幅和走势,今天A股有望高开在2810点一线,由于出现了上跳缺口,对短线走势不利。操作上,适合冲高后先抛出,然后低了再接回来。至于准备介入的,大盘一下高开这么多,很不好做,自己看着办吧。我在冬菜断断续续写博也有12年了,期间换过无数个博客,自己也搞不清具体有多少个了,时间最长的就是独家博客红叶青枫。之所以辗转反侧就是因为总受到小人的骚扰,实在是不胜其烦,所以每当看到有人被披着羊皮的的狼指责,我就同病相怜,忍不住义愤填膺。这次换地目标很明确,主要是完善自我交易体系,然后给需要的好友们提供点力所能及的帮助,因此这篇自我总结的文章大家觉得没用的话可以忽略。


目前在中金所上市的股指期货品种有三个,分别是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每个品种对应的是同时可交易的四个合约,即当月合约,下月合约,下季合约和隔季合约,一共12个合约。举个例子,目前是四月,所以四月合约就是当月合约,五月则是下月合约。不过,季月对初学者来说有点绕,单分出来通俗地讲解一下。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因此一季时间就是三个月,对应的3月,6月,9月,12月,这四个季月。下季就好理解了,就是六月,隔季就是九月。同理,如果时间到了五月份,当月就是五月,下月是六月,下季是九月,隔季是12月


三大品种代码分别是IH,IF,IC。举个例子,目前是2020年,因此可交易的上证50四大合约就是,IH2004,IH2005,IH2006,IH2009,最前面是代码IH,然后是年份20年,最后是月份04,05,06,09。IH2011就好理解了,2020年上市的上证50的11月合约。同理,IF代表的是沪深300,IC就是中证500,具体就不再累述了。每月的第三个周五是交割日,当天收市后当月合约退市。保证金比例一般是15%左右,相当于六倍多的杠杆。每点300元,最小变动价位0.2点,因此合约价位每波动一个最小单位,对应的盈亏就是60元/手。举个例子,截止上周五,000016上证50指数收于2708点,对应的1手上证50期指合约的价值就是2708点*300元/点=812400元。期指是保证金交易,实际仅需81.24万*15%=12.186万。


所谓跨期套利就是利用同一品种不同合约之间价差变化来盈利的一种方式。截止上周五,IH2004收于2693点,IH2005收于2680点,IH2006收于2651点IH2009收于2607点,四月合约和五月合约价差是13点,而五月合约和六月合约价差却是29点,同样间隔一个月时间,明显不合理。再看六月和九月,差价44点,中间隔了三个月,平均下来每个月价差仅有15点不到,前后都佐证了五月和六月之间近30点价差有问题,于是我开了三组跨期套利单,即做多六月的同时做空五月,预期每组能有10点利润,三组就是9000元。但为了防止意外,我又做了两组来对冲,力求万无一失,即开多四月再开空五月,另一组是沪深300,这样一来,上下左右都被锁定了,剩下就是坐等收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