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期现套利和期指套保的区别

用个人理解的白话文来解释下,二者最主要的区别是,期现套利是精准跟踪,如果平价参与的话,几乎无风险,而期指套保是模糊对冲,风险较大,为了防止期指上的空头力量过于强大,有时还规定一些大机构或超级大户有一定的做空限制,所以套保往往只能对冲部分股票下跌时的损失。当然,象七月这种大涨行情下就能赚到大便宜了。


举个例子,我们拿200万去做期现套利,如果开仓时锁定了期指贴水10,中间期指和现货两边都捂住不动,一个月后,无论期间大盘是涨还是跌,都是亏损3000元,最后剩下199.7万。如果我们买进的现货基金平时有跟踪误差,涨时多,跌时少,也两边拿着不动,最后却会自动产生利润,具体多少由误差额来决定。很显然,如果买了涨得少,也跌得少的基金,涨时要略微加点仓,防止少涨赔钱,而跌时可不变,能自动少跌赚钱。


我们也拿200万去炒股,假如满仓五粮液,但是期指方面规定只能做1手空单来套保100万的现货,剩下100万的五粮液股票处于风险之中,而一个月后大盘暴涨10%,五粮液涨了20%,期指对冲的100万方面盈亏相抵后赚了10万,剩下没有套保的部分反而大赚了20万,合计盈利30万。由上可见,套保只是弄个大概率下跌时少赔点,更期望的是自己买的股票能远远超越同期大盘的涨幅或远远小于跌幅,因此套期保值只为消除部分系统性风险。有时我的现货部分既有股票,还有沪深300,鹏华科创和博时主题等其它基金,其实是在套利和套保之间游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