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薛广对期货品种深度分析--债券

大家好,今天给大家分析债券的走势,债券目前上市的三个品种,两年期债券、五年期债券、十年期债券。

并且目前交易比较薄弱的品种主要是十年期,从债券的整体走势上看,这三个品种相关性特别的强。当然,我们可以看到债券在前期大概两三年以前是连续上涨的。

但在2016年、2017年出现了明显的下跌,目前在2018年初到现在接近两年的时间还是处于上涨的态势。

当然没有超过前期的高点,上涨的原因和下跌的原因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利率的水平,利率的变化决定了债券的收益率。

收益率的变化和债券的价格是相反的关系,也就是利率越高,债券的价格越低。

因为债券的价格低了,它的债券收益相对才会高,因为每一个固定面值的债券,它的收益是固定的,所以收益率高低就要通过调节债券的价格来使得收益率与它本身的利率,利率水平相适应。

在2016年底17年初的时候,由于利率明显出现上涨,所以债券价格大幅下跌,连续两年时间是处于下跌的走势之中。

而在2018年初之后利率的水平逐步降低,债券的价格也就出现相应的上涨。

我说的利率并不是指的银行存款的利率,而是指的我们能够看到的像银行理财,像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支付宝或者微信的这种短期理财的利息水平。



这可以说这些利息水平更接近于真实的利率的变化。从前期比如支付宝的利率最高达到四点多,而目前在百分之三左右,甚至不足百分之三。

研究债券的走势,其实就是研究利率的走势。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都出现了降息的那种政策。

美联储连续降息,并且在近期或者12月份,但12月份似乎降息的概率不太大,但1月份降息的概率就比较大一些,而欧洲央行已经把利息降为了负值。

国内虽然存贷款利率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还是有下降的这种势头,并且影响利率的不仅仅是利率本身还有一些像m l s。

这些银行间的拆迁历史等等都是属于利率变化的范畴只是影响多大小,当然总体的走势上看,还是处于下降空间的,利率下降债券的走势就相对强一些。

当然债券的走势也不是说连续上涨不会回调,对债券的现货来讲,相对走势上稳定一些,而债券期货还由于是对未来的预期,这种预期和人的态度心理等各方面有一定关系。

所以价格或者是会有时候超出,或者有时候会不足,形成了期货价格相对来讲波动比较大,或者是震荡的走势。

即便是如此,这些走势仍然还会受到具体的利率变化的影响,利率的变化有它的大的周期。当然也有一些小的周期和季节性的影响。

这个季节性影响主要还是在每半年的时候,就是6月底7月初和每年年度12月底1月初的时候是对银行的重要数据的考核。

那这个时候贷款就相对要收紧一些,利率整体水平要稍微高一些。那在这个两个时段相对来讲,利率上涨债券相对要有所疲弱。

当前已经是12月中旬,从债券的走势上也能看到,前期债券出现了反弹,这是由于利率变化影响的。

而近期出现回调这一点与预期到年底利息有可能上涨,就是整个市场利率有可能走强是有一定影响的。

但是大家要注意到,今年从国际到国内市场的情况来看,利率即便是收紧,有可能向上,但是力度要小得多,这一点从当前债券的走势上也能看到这一点。

那往年正常的情况,12月初债券就有可能走出明显下跌的行情。而我们看到国内上市的这几个债券,虽然有所下滑,但是并没有形成明显的跌势。

当然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利率的变化可以说相对来讲不是那么好确定。所以对于债券的投资可以在利率季节性的年底变化过去之后再寻找它将来大的利率走势方向。这个时候风险相对要小一些。

好,今天的债券分析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