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白酒板块掀起涨停潮 消费白马股行情如约而至!

周一,沪深两市出现了回调,而白酒板块异军突起,掀起涨停潮,特别是一线白酒龙头出现集体大涨,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也验证了我上周发布的观点:9月底是布局消费股的一个最佳时机,周期股面临大幅调整,而消费股有望接过接力棒,市场风格完成切换,四季度消费板块将会迎来大幅反弹的机会。一般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特别是白酒等食品饮料板块会出现比较好的业绩增长。从国庆节到元旦、春节,节假日比较多,对于白酒、食品饮料等方面消费将会大幅增加,这势必会提升消费股的热度。
2019年我就提出“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的观点。我把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称作消费三剑客,属于传统行业、传统消费板块中增长最确定的方向,而免税店,医美以及互联网消费属于新型消费,同样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大爆发,长期的投资机会依然比较明显。在经过半年的下跌之后,很多消费白马股已经跌出了价值,比如说像白酒板块平均跌幅高达40%,这在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甚至超过了2018年贸易摩擦期间的跌幅。
机会是跌出来的,在大幅调整之后,这些业绩优良,增长稳定的消费白马股具备了比较好的投资价值。我在7月份发行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现在已经打开申购,在建仓期恰巧遇到优质龙头股的调整,逢低进行了布局,成功地实现了低位建仓,抓住了一个长期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周期股大涨、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我认为并不是经济复苏力度较大进而推动需求增加导致的,更多是由于美联储放水所催生的资产泡沫,是由于资金推动,而不是需求拉动。事实上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并不大,特别是我国7、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力度实际上是在减弱,很多地区并没有出现需求旺盛的局面。反而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导致工业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提升,最典型的就是煤炭价格暴涨导致电厂出现普遍亏损,每生产一度电就亏损一定的金额,这样使得电厂没有动力扩大供电,很多地方甚至实现了拉闸限电的政策,进一步导致很多中小企业生存困难。
今年海外疫情严重,催生了许多企业大量的出口需求,很多中小企业接到了大量的出口订单。这方面本来是我国的优势,因为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卓有成效,可以全面开工向海外供应需求产品。但是由于国际炒作资本利用期货大幅炒高原材料价格,导致煤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石油等价格出现暴涨,极大地侵蚀了我国制造业的利润,相当于把全球需求上升带来的利润吞噬殆尽。我国很多制造企业沦为一个为海外炒作资本打工的角色,拉闸限电是无奈之举。
但是拉闸限电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不容低估,甚至可能会造成一批中小企业的破产倒闭,从而加大失业的风险。建议从更长期的角度去考虑拉闸限电的影响,而不能治标不治本。在煤炭价格上涨之后,电价被控制的比较低,导致电厂出现暂时亏损,有可能会考虑根据成本价格地上涨,适当地调整电价的定价机制,使电厂有动力生产更多的电以保证需求。
这次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再次给我们提示了能源供应稳定的重要性。现在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即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要达成此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是不二之选。如果我国在光伏、风电、氢能源等方面能够加大发展的力度,将进一步减少在能源结构中对于煤电水电的依赖度,一定程度上也是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这次大力发展新能源的革命,我认为是能源的革命,这将会改变一系列的行业,包括对工业企业、高污染行业一定的发展限制,对新能源行业的补贴力度加大,或者是给予更多的支持政策,从而提高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进而提高我国能源供应的安全系数。
希望以后不会再出现较大面积拉闸限电的局面,让很多企业陷于被动的局面。当然对于企业来说也要量力而行,不能为了抢订单、恶意竞争,为了赚一点微薄的利润去不断的扩大产能,一旦未来需求下降,可能会造成大量的产能闲置,造成巨大的浪费,甚至可能会导致很多盲目扩张的企业最终破产倒闭。
这次疫情肆虐,夺走了全球很多人的生命,全球经济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国由于及时进行了防控措施,才取得良好的成果,基本上控制住了疫情,及时地复产复工,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维持生产生活的秩序。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一定要把优势利用起来,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就像二战时期美国作为非战区向全球各国供应物资一样,我国现在在疫情战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我们也要发挥优势,向全球供应物资,同时获得合理的利润,在造福人类的同时能够真正的抓住机遇,赢得发展的机会,这一点是互惠互利的。
当前A股总体市场风格已经发生了切换,建议投资者抓住机遇,积极布局消费股,迎接四季度预计的消费大反弹机会。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敢于在低位去配置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在前期消费股大幅回调的时候,我反复给大家强调了这一点:好的公司并不会因为股价的波动而出现改变,消费白马股的长期看好逻辑并没有出现改变。如果只盯着股价的波动去投资,甚至认为股价波动影响企业的价值,那就大错特错了。所以建议大家要坚定价值投资理念,从基本面的角度去抓住好公司或者是好基金的机会,可以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或者通过投资优质龙头基金来抓住未来优质龙头股出现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在投资中要坚持正确的理念,避免争论,更不要与一些没有投资理念的人去辩论。芒格曾经幽默地说过,不要和猪去摔跤,因为你们两个都会搞一身泥,而猪则乐在其中。所以要避免噪音干扰,不要进行无谓的争论,坚持从基本面的角度去选择好公司,特别是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不失为当前最好的投资策略之一。(配图: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