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的绝大部分都是消费股

周二,沪深两市涨跌不一。在周一的时候指数是下跌,消费股则是出现大涨。市场的分化比较严重,和前段时间市场相比,可以说是“画风一转”。周期股周一出现暴跌,而消费股出现大涨,验证了我在之前给大家讲的一个策略,就是大自然的规律是损有余而补不足。

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周期板块或者周期类的基金,大家要及时获利了结。因为周期股的特点就是弹性比较大。从基本面来看,今年周期股上涨主要由是美联储放水所催生的资产泡沫。有色、煤炭、钢铁,化工、甚至电力,都是属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行情,并不是经济复苏的力度太大导致的需求上升。所以对于周期股的投资一定要见好就收,不要过度“恋战”。反过来,消费股则是前期被市场错杀的。我一直强调消费增长是相对确定的。

巴菲特之所以能够成为股神,和他长期坚定不移的投资消费股有关。无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可口可乐、喜诗糖果等这些消费股,还包括近几年给他带来最大利润贡献的苹果,本质上也是消费股。人们买iPhone就是一种消费行为,只是说它是科技加消费的模式。为什么巴菲特热衷于投资消费股?唯一的原因是消费股是真的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的方向。

周一,白酒板块大涨,白酒多只龙头股冲击涨停。这极大的提升了市场的信心,特别是白酒龙头盘中能冲击涨停,让很多投资者感觉到非常震惊。为什么白酒的爆发力那么大?我觉得和它长期的盈利能力较强有关。我觉得中国的白酒有点像巴菲特投资的可口可乐,属于具有稳定需求、具有品牌价值的行业。从盈利能力来看,白酒的盈利能力比可乐要高很多。我们可以看一下白酒行业大部分公司的ROE超过20%,白酒龙头股的ROE更是超过30%。在A股市场是非常罕见的。我统计了一下,在A股市场上ROE能够达到20%的行业主要就是集中在白酒和医药这两大方向,当然还包括食品饮料,我把它这三个方向叫做“消费三剑客”,属于过去五年涨幅最大的行业之一。最典型代表就是“茅指数”在过去五年上涨了700%,充分验证了我的判断。

巴菲特喜欢投资消费股,其原因是和消费股盈利确定性高有关。他要求投资的公司的ROE至少有20%以上。其实,在A股市场主要就是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三大方向能够符合条件。为什么巴菲特不喜欢投资成长股?他说大部分成长股都无法实现真正的成长。因为企业在做大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挑战,最终能够实现预期的公司少之又少。我们可以看看那些所谓的成长股在上市的时候,管理层都信誓旦旦的给投资者画了一个美好的蓝图,对企业的成长充满信心。过了十年之后,我们再回头看看有几家成长最终真正的实现了成长?九牛一毛。我们投资追求的是一种相对确定性。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在《在不确定的世界》这本书里面写道,我们生活充满不确定性,而在投资上更是充满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要做的是在不确定的世界来寻找相对确定性。投资消费白马股,这些业绩优良的好公司就是具有相对确定的收益。因为这些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相对成熟期,盈利的增长比较稳定,不需要我们去赌企业能不能成功!

最近由于“拉闸限电”,市场预期电价可能会上涨,电力板块出现了一波上涨。但是逻辑并不会太持久。因为电力属于公共事业,国家为了保障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的成本不要太高,所以对于上网电价一直是严格控制的。将来大幅放开的可能性并不大。今天,电网部门的相关领导也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来保障电力供应,保障居民用电和工业生产用电。现在部分地区出现的“拉闸限电”已经严重的影响了很多企业的发展,甚至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的经营难度。

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海外很多国家都不能正常开工。这给我们国家的出口企业带来了机遇,出口订单大幅激增。但是国际“炒家”利用期货去炒高原材料价格,包括有色、煤炭、黑色金属、石油等等。结果把本来该属于我们制造业的利润稀释一大半,还造成了我国很多生产企业出现内卷式竞争,不得不加班加点的去生产。到最后白白的给这些国际“炒家”打工,所以部分地方的“拉闸限电”可能也是无奈之举。但是我们要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行业的恶性竞争。但是不能简单粗暴的“拉闸限电”。这可能会导致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甚至有破产的风险。保障电力供应,增加发电的途径,大力发展新能源。这是解决能源供应最根本的途径。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投资光伏、风电、氢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方向,看好新能源长期的表现。

消费和新能源是未来增长相对确定的两大方向。而科技互联网则是互联网加消费的模式,也是过去十年经济转型真正的受益者。今年受到《反垄断法》的影响,很多在港股、美股上市的科技互联网巨头公司股价出现暴跌,甚至有的股价已经接近腰斩。在前面一段时间,我也建议大家逢低布局这些调整到位的互联网龙头股。从长期来看,它们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这些互联网龙头之所以能够实现比较好的盈利,是因为它用互联网的手段让我们消费变得更容易,本质上还是属于消费股。甚至像新能源汽车我都认为它是消费股,人们买车不就是一种消费行为吗?汽车属于生活耐用品。

总结来看,凡是和人们消费相关的行业、品牌企业,它们的长期投资价值都可以去关注。因为我们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传统消费还是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巨头,其实本质上都是赚消费的钱。这一点想明白了之后,你在中国做投资才有可能长期利立于不败之地。当然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大消费板块在涨了五年之后,出现半年到一年的调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对于这样的调整,我们应该抓住机会去逢低布局。

大家可以逢低布局这些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或者一些优质龙头基金来抓住优质股票被错杀的机会。对于好公司股价的下跌,投资大师和普通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记得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看到你投资的股票股价下跌不开心的话,说明你并不是真正看好公司。只要说我们喜欢的东西,如果说价格打折了,我们应该很开心,并且会赶快去多买几个。这句话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就是为什么对于你看好的公司股价下跌感到痛苦。第一,说明你并不是真正的看好公司。第二,说明你没有克服恐惧的心理。大部分公司的基本面和股价波动没有关系,股价的下跌仅仅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逢低布局的机会、逢低加仓的机会。而不是给我们造成痛苦。了解这一点,你才有可能真正的做到价值投资。(配图: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