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做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坚定不移的做好公司的股东

周四,沪深两市呈现普涨的格局。本周整体上来看,市场的分化与之前相比出现很大的改变。之前是周期股持续大涨,而消费股持续低迷。而周一,白酒板块掀起涨停潮,带动了投资者对于消费股的投资信心。此后,消费板块持续表现,而周期板块则出现高位回落,充分验证了我在中秋节前给大家提示的投资策略。

从长期来看,消费的可投资性应该说是远超过周期股的。周期股主要是做波段的操作。买周期股的一部分人本质上不是真正喜欢这些公司的,而是希望利用价格上涨去赚一个波段。也就是说一些看好周期股的人实际上只是以此为借口来获得短期的回报。很少有人会长期持有的。因为周期股的特点决定了它无法穿越牛熊周期,更无法穿越经济周期。

何为周期股?周期股就是公司的业绩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贝塔值远大于1。当经济向好或者是货币充裕的时候,具有周期性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会大涨,上市公司业绩也会暴涨。一旦经济周期向下,就会造成周期股的大跌。首先是业绩的大跌,然后估值的下跌,最后就是戴维斯双杀。所以我们看到大多数投资大师都不是长期持有周期股,而是长期持有消费白马股来实现财富的长期增长。当然并不是说做周期股就不能赚钱。对于善于做短线、善于把握趋势的投资者更喜欢做周期股,这样可以赚快钱。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是不适合做周期股的。因为大部分周期股的顶部是一个反“V型”,根本不给你出逃的机会,等到你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把利润回吐,甚至亏钱了,很多人都有在周期股上被套三到五年的经历。

消费白马股为何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消费股的特征。消费是具有长期需求的。无论经济好坏,无论技术怎么变化,人们都会消费。适合做价值投资标的,基本上都是在消费领域。巴菲特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他长期投资业绩优良的消费股。

做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优质龙头股,然后耐心等待价值回归。当然也可以通过配置一些优质的基金来抓住消费和新能源的机会。新能源和消费有相同之处,就是可以实现持续增长。虽然新能源板块波动性也不小,但是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所以新能源长期的发展依然是空间比较大的。从长期来看,新能源还是值得大家配置的一个方向。目前来看,消费加新能源还是增长比较确定的两大方向。

近期市场热议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导致蜡烛一夜售罄,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让我们更深切的感受到大力发展新能源的紧迫性,减少对于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依赖。有人说煤炭其实是白垩纪时期的太阳能加储能,这个比喻很有意思。因为煤炭就是在远古时期,植物吸收了太阳能之后,其“尸体”固化成了固体的状态,然后储存起来,所以它是白垩纪时期的光伏加储能。但是人类依赖化石能源的时期终归要接近尾声。大力发展新能源,像光伏、风电、氢能源等等,就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核电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传统电力的缺口。当然现在新能源的占比依然是非常低的,从长期来看还有很大的一个发展空间。

从海外市场来看,很多投资者对美股的走势比较担心,担心节假日期间美股是否会出现大跌。美国现在遇到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债务上限能否提高的问题,另一个是美联储面对当前的通胀是否减少购债规模。首先,我们看第一个问题,美国当地时间9月29日,众议院以219票对212票通过了暂停国家债务限额至2022年12月16日的法案。这项法案旨在帮助联邦政府暂时突破债务上限,以确保其有足够资金在2022年12月16日前维持运行,并允许美国财政部在这段时间内继续发展。该法案现在提交参议院进行投票,但是有媒体预测该法案很大可能将不能在参议院被通过。所以事情还是存在一定的波折,这是美股运行的一个不确定性影响。但是考虑到之前美国已经经历过2018年政府停摆25天的这种经历,应该会在最后期限上调债务限额,防止再次出现政府关门。这对经济的伤害是很大的。第二个问题,美联储在考虑到当前通胀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之下,可能会减少购债规模,也就是减少量化宽松。也有一些美国的经济学家呼吁要尽快减少购债规模。美国国债收益率被称为世界上较为关键的市场信号,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近期美联储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到1.5%,创下三个月新高。美联储在看到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数据稳定之后,有可能会尽快减少购债规模。但是还不会考虑加息,预计加息可能要等到明年底再考虑。所以节假日期间美股的走势确实存在一定的调整的压力,但是目前来看崩盘的可能性并不大。

国庆节即将到来,祝愿各位投资者家庭幸福,身体健康。在国庆节休养身心。趁国庆节,多看看财经类的书,当然也推荐大家阅读我的两本书。一个是去年出版的《跟杨德龙学投资——如何穿越牛熊周期》,一个是今年出版的《跟杨德龙学价值投资》。读书是提高认知最快的一个方式。通过阅读来提高自己的认知,同时能够引发自己的思考。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既要经过市场的反复历练,又要通过多阅读价值投资的经典书目来提高个人的认知水平。有一句话说的很有道理,我们只能赚认知之内的钱。这其实就是巴菲特和芒格反复强调的能力圈。希望大家利用一个国庆节假期能够多读几本财经经典,来提高个人的投资水平和认知水平。



(观点供参考,投资需谨慎,封面配图出处:网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