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前海开源杨德龙:当前欧美经济和政策等全面解读

关于欧美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

欧元区8月综合PMI初值微升,创7个月新高,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增长保持稳定态势。而美国8月制造业PMI初值略有回落。金融数据分析机构IHSMarkit公布,欧元区8月综合PMI初值53.3,略高于7月的53.2,为7个月以来最高水平。IHSMarkit报告指,欧元区经济仍维持稳定增长,尽管通胀仍然低迷,且服务业信心下滑,但预计该区本季GDP仍会有0.3%增长,与上半年的平均水平相当。欧元区8月PMI数据显示,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稳步增长,并无迹象显示,英国公投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经济的复苏。这说明英国脱欧是潜在的影响,不会在一两个月有明显体现。

英国脱欧之后,和欧洲一些贸易伙伴的谈判,才刚刚开始,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完全消除英国脱欧的影响。欧洲经济本身也存在一定韧性,然而并不会因为英国脱欧马上就会出现比较大的下滑。所以我们看到8月份pm i数据有所回升,这是一个好的现象,预计未来两三个月经济面都会有一个复苏。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的确有些出人意料,对于欧洲一体化也有一定负面的影响,目前还很难从数据看出来。现在还没有办法感觉到英国脱欧的影响,但将会在未来一年两年的经济数据上将会逐渐反映出来。特别是英国脱欧之后,对于英国本身的经济增长影响可能会更大。欧洲目前的货币政策已经是比较宽松的,预计欧洲经济数据的短期回暖将会使得欧洲央行继续宽松的可能性下降。欧洲央行有可能保持目前的利率水平,现在欧洲央行已经开始实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未来还会采取相对宽松的政策,但是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短期内看不到。经济的复苏对于整个欧洲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还是一个好事,特别是像法国,德国,法国,这几个大国的经济增速企稳的话,对于全球经济稳定都会产生一定的效果。

在去年12月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的时候,我当时就预测,今年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一定是非常缓慢的,最多也就是加一次息,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时可能会加息4次。目前来看,时间已经过了大半年了,但是美联储是雷大雨点小,并没有任何加息。我预计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的,一旦加息导致美元走势过于强劲,对于美国制造业复苏会起到负面的作用。我估计,美联储现在最多在年底才加息,甚至有可能今年不加息而等到明年再加息。

关于石油和大宗商品

OPEC第三大产油国伊朗已经确认参加9月OPEC会议。分析认为,在4月会议上无果而终的冻产协议将会重启谈判。据悉,OPEC第三大产油国伊朗已经确定参加9月26至28日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OPEC会议。伊朗曾缺席4月的冻产会议,会议最后也无果而终。当前,OPEC能否达成冻产协议已经成为了争论焦点。根据OPEC的最新月报显示,一向支持冻产协议的沙特,7月份的原油产量达到1067万桶/日,创历史新高。尽管沙特表示原油增产是为了满足国内发电商的需求,但分析仍然认为此举将无益于推进冻产协议的签署。

欧佩克是一个卡特尔协议,根据经济学的研究,卡特尔协议很难稳定,各个成员国为了自己的利益,都会有增产的冲动,往往起到关键作用的是老大,不过现在来看老大沙特确实在过去几轮油价下跌之后,率先进行减产,但是最终发现只有他减产其他成员国并没有减产。这样就造成了沙特的财务负担特别严重,收入锐减。所以这一次油价下跌过程中,沙特并没有带头进行减产,甚至反而进行了增产,可能就吸取了过去的教训,所以我们看到各个产油国的利益很难协调。我们看到过去冻产会议已经进行了5轮了,但是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现在要想达到一致的意见,的确是困难重重。

目前油价也出现了一定反弹,年初的时候只有26美元,有投行预计有可能会跌破20甚至10美元,现在我们看到这些预测过于悲观,有时候个别投行预测也是非常不靠谱的,前段时间油价反弹到50美金左右,现在又有回落。这个价格也从之前的严重低估,逐渐回到了一个合理的价格。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各个产油国达成一致,减产的可能性更小,这个国家都有增产的冲动。

上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得非常好,有些品种还是爆炒,甚至连国内的黑色金属也出现了爆炒,实质并不是因为全球经济复苏,或者以中国为代表的资源需求大国经济改善。而是由于全球央行放水大量的资金找出口,推高了大宗商品的市场,更多是一种资金推动的行情。铁矿石从基本面来看确实是严重的供大于求,所以价格持续性也比较弱,我认为他的强势也很难持续,甚至有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在全球央行放水的背景之下,只有贵金属的价格走势肯定是越来越高,真正跟需求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性不强。我觉得东南亚的整个经济的总量还是跟中国没法比。中国的经济现在走势是比较平稳的,没有大幅增长,但是也没有大幅下滑,中国的需求也相对比较稳定。光靠东南亚这些国家来拉动大宗商品的需求,我觉得还是像空中楼阁,很难起到强劲的拉动效果。毕竟东南亚的这些国家经济发展潜力或是总量都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依靠东南亚国家来拉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不现实。

关于沪深股市和香港股市

有观点认为,A股资金面正在发生巨变。代表机构主力的A股股票和基金的资金配置余额在7月底已达到今年最高水平,也就是仓位已经很高,再加仓资金有限。A股机构的仓位其实并不一样,像公募基金有仓位普遍偏高,因为部分公募基金有最低仓位限制,比方说股票型基金有80%的限制。有一些灵活配置型基金可能在去年高位没有及时减仓,股市下跌被套,导致被动持有大量仓位。然而许多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比如像私募现在仓位是非常低的,据我们测算国内私募的平均仓位只有30%,有一些大的私募只有10%不到。保险资金的权益仓位最高可以配置到30%,目前是不到10%。也就是说,大部分机构的仓位并不高,而目前从散户的仓位来看,目前空仓和轻仓的投资者还很多。这也是大盘市场在底部的一个特征,大盘刚刚从底部开始进入到右侧开始反弹,这时候大家的信心不足,反弹是比较慢的。我认为目前场外资金入场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包括像近日产业资本抢筹一些蓝筹股的控股权,包括像一些从债市流出的资金逐渐开始配置一些蓝筹股。这些都表明场外资金开始陆续从债市流入股市。其实无论从A股还是港股来看,大资金都是从大蓝筹入手。蓝筹股的通常是指一些经营情况比较良好、业绩比较稳定,而行业前景向好的一些股票。比方说白酒、家电、医药、金融、地产,这些都可以把它视作蓝筹板块,但有些板块比方说一些强周期的板块,以前在经济好的时候是蓝筹,但是经济差的时候,这些产业都出现一些亏损,或者是盈利下降,这就不是蓝筹了,比如钢铁、水泥、化工、有色、煤炭等这些行业。这些股票以前肯定属于大蓝筹,现在就不算蓝筹股了。

近期有内地公司计划回归A股的消息令港股IPO再次出现警示信号。同时,香港的主要竞争对手新加坡决定改革上市法规,倾向容许上市公司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使香港市场又面对另一种压力。这个消息对于港股的IPO来讲会有一定的挫折。新加坡股市是港股的最强竞争对手,最近在修改上市规则,倾向于是支持同股不同权的架构。香港最近几年一直是IPO的最大市场, 在香港上市虽然估值偏低,但是也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吸引国际资本的参与,也有利于这些企业扩大国际影响。有很多上市公司回归A股上市,但是A股上市也是困难重重。大家可以看到A股IPO的量还是比较小的,排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新加坡支持同股不同权的设置对于一些特殊的股权结构比如像阿里这样的企业,就会比较有吸引力。那香港是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所以对于这些企业来讲他们可能会选择在新加坡上市。但是香港的股市也已经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市场,这段时间的走势也验证了我之前说的春节前后是港股的历史大底。所以我们看到港股最近的流入的资金也往往会比沪股通的流入资金要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