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年底有望出现今年最好一波反弹

文/杨德龙 

调控逼出楼市资金 推动慢牛行情

股市里面有一句谚语叫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展开,在疯狂中灭亡。现在来看,市场就在犹豫中开始展开了。在今年春节前后,当股市跌到2600多点时,应该来说市场是一片悲观的,大家对于后市是绝望的,担心因为春节期间美国股市出现的大跌,A股开盘可能直接就奔2000点了。但事实上,正是这种绝望的时候,市场产生了反弹的行情。那么现在,市场已经逐渐的从反弹走向了慢牛。

在下半年我当时提出一个观点,就是市场的反弹已经确立了慢牛的走势。但慢牛的特点就是慢,它不像我们之前经历的那种股市,很快指数涨上去,很快指数跌下来,而是在震幅不断收窄,底部不断抬升的一个过程。现在推动慢牛的因素,主要是来自于资金面。现在我国M2已经达到了150万亿,超过了GDP的两倍,而国际上一般是一倍左右的比例,也就是说我国的货币是超发的,这样就导致了资金在不同的市场里流动。

在过去,我们看到楼市和股市的这种跷跷板效应不强,但近三年来这种效应非常的明显,就是股市强,楼市跌;楼市强,股市跌。其主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处于转型期,实体经济没有太多的投资机会,吸纳不了这么多的流动性,这些资金就在不同的市场里面流窜。我们看到其实今年以来,除了股市涨得少之外,楼市是暴涨,甚至翻了一倍,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也是暴涨,黄金价格也是大涨。今年基本上是除了股市以外,其他都是大涨。现在楼市调控可以说已经是见到成效了,很多城市的楼市已经出现量价齐跌,特别是深圳更加明显,其成交量下降了百分之七、八十。在这种情况之下,先量跌,再价跌。有了这种预期,资金就会从楼市中流出,不断的寻找新的机会。而A股里蓝筹股是一个估值的洼地,所以这是影响行情的最主要因素。实际上只要我们经济的基本面不出现大幅的下滑,保持平稳的百分之6.5%左右的基本增长,那么基本面对于股市的影响就已经反应在现在股市的价格里了。

其实对于市场应该看预期,而不是说现在我们就马上把房子卖了去炒股,卖房子也是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资金从楼市流出需要时间,我们只要预期到在未来的一、两个月,楼市资金会不断的流出去找出口,正如我身边认识的一些人听从我的建议,从九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把房子卖掉去逐渐的抄底蓝筹,所以资金是分批流入股市的,这样的话场内的资金就会加仓。现在A股投资者的仓位是比较低的,很多大的私募甚至仓位不到两成,而很多保险公司的仓位也才一成。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它最多可按百分之三十的资产来配置股票,而现在的仓位才一成,由此看来其实保险公司是存在比较大的加仓空间。因此,我们只要预期到楼市出现了拐点,那么股市的资金就会逐步内部加仓,同时加上外部的流入,使得市场出现逐波的反弹。如果说楼市资金马上流入到股市,可能市场就不是现在这个形势了,而是快牛了。所以我们说目前市场是慢牛的原因,就是因为资金是一波一波进来的。

从美联储加息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其加息已经可以说是在大家预期之内,那么人民币也可以说是在有序的进行贬值。对于管理层来说,我觉得央行目前是让人民币进行一个市场化的贬值,因为我们看到,其实欧元、英镑都在进行贬值,而人民币其实是在跟随这些货币进行贬值。然而如果美元走得太强,央行也会防止人民币出现一次性大幅贬值,汇率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因为我们刚刚加入SDR,央行不可能让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所以我觉得汇率上,可能还是会延续这种小幅贬值、慢幅贬值的走势。

现在蓝筹股的机会应该说是相对比较确定的,在八月份我当时就写了一篇报告叫积极迎接蓝筹并购时代。我们注意到,从去年股灾之后到现在,经常会看到一些优质的蓝筹股,特别是股权分散的蓝筹股,频频被举牌。这其实就反应了产业资本对蓝筹股价值的认可。经过了去年的股灾之后,投资者也发现,与其去追一些题材股、讲故事的股票,不如去买一些优质的蓝筹。因为最终股价是由业绩来决定的,而不是以故事来决定的,讲故事的股票往往兑现不了。去年很多投资者也是因为追涨那些题材股后来损失非常大,所以股灾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教育。

而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说,现在经济处于转型期,在转型的过程中大家可能看好的是一些新兴行业,但新兴行业往往还处于一个发展的初级阶段,胜负未分,很难说哪一家公司能成为行业龙头。比方说电商,十年前有几千家甚至上万家的电商,但最后剩下来的就是阿里、京东这种大的电商,其他几乎都死掉了。那么投资这种新兴行业是存在很大风险的。对于产业资本来说,与其去投一些不确定性很强的新兴产业,不如去买传统行业的龙头股。因为传统行业的龙头经历了几十年市场的检验,已经属于胜负已分的行业。那么买这些龙头股,当年就可以实现分红,并且现在经过股灾之后的股价也是很低的,这时就应该说是布局的一个好时机。

关于我提到的布局方向,如一带一路,白酒,券商,军工等,这些方向现在已经开始逐步兑现了。比如说一带一路最近受益于PPP工程超预期,以轨道交通为代表的这些中字头板块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很多个股甚至出现了五连阳,六连阳,涨幅也超过了百分之二到三十。这个板块现在应该说还没有涨完,其与高点相比,应该也是打个四至五折,打折还比较多,后续还可继续关注。本周行情很明确,就是白酒、医药、券商表现突出,这个其实是炒深港通即将开通的预期。

本周是十月份最后的一个交易周,从下周开始我们就会期待在十一月份某一个周一会宣布深港通开通。虽然具体哪一个周一不知道,但是在深港通开通之前,大家一定会提前布局相关受益的板块。深港通受益的板块首先是港交所稀缺的,比方说白酒、医药、军工,这些都是港交所没有的。那么其开通后,有可能成为外资买的对象。其次券商是受益的,虽然其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去年上半年业绩太好,所以今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普遍是下跌百分之五十,但是我们把时间点切换到下半年的话,券商的业绩开始同比、环比都有所改善。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千股跌停,经纪业务开始大幅下滑,两融规模下降一半,所以去年下半年券商的业绩是比较低的,这样的话,今年的券商从全年来看,抛除2015年这种极端的情况,其实它的业绩是历史上最好的,甚至超过了07年的盈利。那么这样的话,大盘一旦突破前期的反弹高点之后,券商股的反弹也是比较确立的。

我觉得做投资的话,眼光要放得相对长远。因为在慢牛行情里市场的波动是比较小的,就是说股票的价格会出现回撤,涨多了出现回撤肯定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也要看趋势是不是往上的。比方说从去年年底我推荐白酒板块到现在,很多白酒股已经是远远跑赢大盘,虽然是经历了熔断,但今年上半年其中的很多价格还是创了新高,比如茅台。如果你在这中间做波段,可能很难做得称心称意。但是如果说你从去年年底一直持有到现在,那你实则是赚钱的,甚至赚了百分之四、五十。然而你拿其他股票可能是亏钱的,这就是说投资者需要把握一个相对长的趋势,而不是看一两天的波动。

比方说在深港通开通之前,大家可能会炒一波白酒、医药这些相关板块。而炒完之后,等到深港通开通,利好出现,可能会有一部分获利盘回吐,然后股价出现一定的回调。但是因为整个市场的重心在不断的上移,大家对这些白马股的配置比例在提高,那么市场调整之后就会很快的又有资金去接,又创一个反弹的新高,所以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波段是非常难做的。那么,现在的策略就应该是买入持有。对于持有其他股票品种的投资者,我建议大家应该积极调仓换股。其实从国家队的调度来说,也是在调仓换股。我们可以从披露的一些半年报看出,他们对于一些涨幅很大的一些小盘股、题材股在减仓,而对于一些蓝筹股在集中加仓。这就表明大资金实则是在集中,在换仓。所以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我们应该跟随产业资本的脚步走,跟着政府的政策引导来走。今年出台的一系列的政策,都是意在打击炒题材。如果炒题材股,可能拉一个涨停就会受到监管,相反像一些大盘蓝筹股,即使出现连续的大阳线也没有人去问。由此可见,政策就是非常明显的在引导投资者去进行价值投资,去买好股票。

若做中长线的投资,而不是做短线,现在是可以渐渐满仓的。例如前海开源基金在去年五月二十一号发布的公告,当时创业板泡沫太大,我们进行全面的减仓,集体空仓,一直空了将近九个月。因为我们认为趋势下降的时候就不要抄底,也不要抢反弹。等到今年春节之后,我们认为大盘已经见底了,所以就一次性把仓位加到九成,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减仓。这就说明我们做的是大的趋势。现在我们既然判断后市是一个慢牛的行情,底部会不断抬高,那么这些蓝筹股的估值会出现提升,所以现在就是可以把仓位加到八成以上,到九成,这样的话就不用做中间的波段,而是通过“买入并持有”来分享牛市上涨的收益,用一个专有名词来说,其实就是乘坐收益率曲线,乘坐大盘不断上升的曲线就可以了,少做中间的波段,因为往往中间波段做的收益率都是负的。

其实慢牛的周期应该是比快牛要长一些。快牛我们看到往往一年就走完了,甚至有的不到一年就走完了,而慢牛的行情往往持续到两年以上,这就是说今年到明年都可以买入持有。同时,可能行情中间会面临回调,但对于回调我觉得是一个加仓的机会。虽然市场可能在指数上不会涨那么快,但是个股的机会会很多,特别是蓝筹股的估值会提升。关于价值中枢,市场从春节之后开始就是走两步退一步,每一次调整的底部都在抬高。比如说第一次调整到2700就止住了,第二次到了2830,第三次到了2930,第四次到3000就已经止步了,这一次回调可能连3000都到不了。这就是说市场回调的底部在抬高,如果是想抄底的话,可以按照走两步退一的格局,就是说这一波如果涨了两百点,那么回调可能就是一百点,在中间位置上可以考虑抓住一个加仓的时机。

举牌本质是低估,股权转让为重组

对于举牌概念,我已经提示了半年的时间了,就是说从股灾之后,大家会发现这个举牌量会越来越多,这是因为一些很好的公司在股灾过程中被错杀了。其实这些公司的股价已经是被严重低估,这就吸引了很多产业资本的关注。从历史来看,产业资本进入的时点都是比较好的,比一般投资者的眼光和战略会更高。因为他们并不看重短期的波动,所以更多的会是在市场悲观、恐慌的时候去买入的。这种投资风格实则有点类似巴菲特,就是在牛市里其实是不买股票的,相反只有在股灾的时候才会买。正如巴菲特所说,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但是在中国,真正能够接到礼物的人很少,只有一些有眼光的产业资本,包括前海开源在今年的2600点加仓,就是说如果你想接到礼物,就需要一个克服恐慌的理念。因此,我们要从举牌上、表象上看本质,那就是这些蓝筹股被低估了。

至于股权转让,其实更多涉及到的是行业的重组,就是说很多行业可能都存在过度竞争、集中度不高等种种的问题。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提高龙头公司的市场地位,有利于改善行业的经营,比方说最近关注的宝武合并,这样可能就会改变钢铁行业高度竞争的形态。

文/杨德龙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