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解读刚刚公布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致股东信刚刚发布,这也是全球投资者翘首期盼的一封信。全球的投资者都希望从巴菲特一年一度致股东的信里解读出巴菲特投资的智慧。巴菲特在信中往往会对过去一年的投资进行总结,同时会当前的经济、政策、股市做出精彩点评。巴菲特也经常会说出一些金句,特别是一些有投资哲理的话。


很多投资人的都把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当作投资圣经,来进行学习。现在我试着对2016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进行解读,对其中的一些重要的内容的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去年五一,我有幸亲赴奥马哈参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会,亲自聆听了巴菲特的真知灼见,获益匪浅。在长达四个多小时年会上,巴菲特以幽默的语言向投资者阐述了他对投资的理解,妙语连珠。当时参加年会的全球投资者达到五万人,盛况空前。今年我还打算再次参加巴菲特年会,给大家第一时间分享年会的收获。在去年参加年会期间,我连续发表了七篇文章,来分析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给投资者指出价值投资同样适用于中国,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唯一法宝。


A股市场从去年春节见底之后就展开了反弹。去年四月份我就指出价值股的投资春天来临,建议投资者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一年来,A股市场走势也验证了我的判断,一些白马股出现了比较好的上涨,而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甚至股价创出历史的新高,直到现在仍然是蓝筹股主导的行情。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不断的受到估计的压缩,然后“跌跌不休”。这再次证明了现在是进行价值投资的时候。


在这封信中,巴菲特对去年投资于苹果公司浮盈十六亿美元进行了详细的披露,应该说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报,买进苹果公司的股票成为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又一个经典的案例。在去年由于苹果手机销量不及预期,苹果的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很多投资者担心苹果辉煌不再,股价跌幅较大。而巴菲特在市场普遍对苹果公司前景悲观,抛售苹果股票的时候,耗资67.5亿美元买入了6120万股苹果股票。根据2月24日苹果公司收盘价136.66美元每股的计算,这部分持股的价值已经超过了八十三亿美元,浮盈十六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是2016年苹果前十大投资者之一。应该说在苹果上的投资再次证明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就是在股价被低估的时候买入。去年巴菲特买入苹果股票,和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买入高盛和通用电器的股票如出一辙。同样是在公司被市场普遍看空的时候买入而在后来的上涨中获得了巨大的回报。巴菲特的做法值得国内投资者的学习。


在今天公布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一个很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巴菲特宣告赢得了与对冲基金十年的赌局。在2005年巴菲特曾经立下一百万美元的赌局,以十年为期限对冲基金的表现能否跑赢指数基金。巴菲特认为不可能,那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年,真实的市场表现确实证明了巴菲特的推断是对的。


在巴菲特发布赌局之后,确实有一家对冲基金的合伙人进行了应战,然后在今年的年报中巴菲特公布了九年来收到成绩单。显示巴菲特选择的指数基金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7.1,而同期参加赌局的资产管理公司Protege Partners选择的五只一篮子对冲基金平均增长年率为2.2%。显然,巴菲特选择指数基金的收益远远跑赢了对冲基金的平均收益。巴菲特建议投资者多配置一些低成本的指数基金。


这个赌局在美国成熟市场能够获胜,其实主要是因为美国是一个主要以机构为主的市场,而在过去十年,美国整体的市场走势是比较强劲的,除了08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大幅下跌之外,09年开始就走出一个长期慢牛的走势,现在道琼斯指数已经从最低6500多点涨到了现在的20000点以上。在这种慢牛行情中,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很难能够战胜市场。


这和以往的经验数据是一致的。在成熟市场,因为机构对于股票有一定的定价能力,因此要想获得超额收益是比较困难的。这和A股有非常大的差别,A股市场的整体还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60%的资金是散户的,而80%以上的成交量是散户投资者来创造的。由于散户投资者对于股票的定价能力比较弱,因此往往存在比较严重的定价错误。


在牛市的时候,散户投资者对于股票的买入会过高定价。比方说在买股票的时候,不管股票的价格是多少都敢去买入,这就造成了比较大的泡沫。比方说2015年的5000点,有很多股票泡沫很大。而在市场低点的时候,很多股票又被严重低估,出现了大幅下跌,比方说2008年的1664点,2013年1849点,还有2016年的2638点。


这就造成专业的投资者,通过对股票的深入的研究定价,可以获得比较大的超额收益。根据统计,在A股过去十年,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的收益普遍跑赢指数基金,就是这个原因。在A股买入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胜算往往是超过指数基金的,这点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巴菲特的十年赌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