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A股慢牛行情逐渐深入人心



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要想产生牛市,一般有两种情景。第一种,像2006年、2007年经济面大幅向好,上市公司盈利提升,这时候会催生业绩牛市;另一种情况,经济面比较平稳,或者经济面出现转型,资金面比较充裕,也会推动出现牛市,这时候就是资金牛,最典型的是2015年,经济面并没有太大的改善,由于流动性充裕,资金面选择到股市上来找投资机会,带来一轮大牛市。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转型还会稳步推进,短期之内,经济增速很难有大的回升,实体经济还找不到太多投资机会,特别是很多传统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产能面临着退出,退出之后就会产生大量的资金,这个些资金如果在实业上暂时找不到很多投资机会的话,就会流入到各类资产领域,比如,2015年资金流入股市,带来股市的牛市,而在2015年6月份,股市见顶之后出现大跌,资金又流入到楼市,带来楼市的大牛市。
现在又到了另外一个拐点。楼市已经开始出现调整,根据统计,上一个月,全国的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下降60%以上,这说明对房地产调控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效果,房地产调控往往会先影响到成交量,然后再会影响到房价,房价可能会在成交量回落之后不久产生下跌。楼市的调整会导致资金从楼市流出,流出的资金会重新来找配置的机会。
现在我国债市已经出现连续调整。在去年8月份,当时我们预计,在美联储不断加息背景之下,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改变之前不断减息的货币政策,开始小幅加息。这样利率的拐点就出现了,一般利率的拐点就是债市的拐点,我们从去年8月份开始就开始看空债市,减持大量的信用债、利率债,在去年年底债券大幅下跌时,前海开源基金固定收益方面就没有受到什么损失,因为我们提前做了避免准备。现在债市已经调整了第一轮,我认为还会有第二轮的调整,这时候资金也会部分选择流出债市,A股蓝筹股现在来说具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在去年下半年我首次提出“慢牛行情”时,市场的质疑声很大,很多人认为,刚刚经过股灾,A股很难产生慢牛。从过去历史来看,A股市场上从来都是快牛快熊,很少出现慢牛。我认为,经过股灾洗礼之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之前的炒题材股、炒故事开始转向炒业绩。去年大盘春节前后见底,前海开源基金果断抄底蓝筹股,我也坚定地推荐蓝筹股,推荐价值股。我在报告中多次指出,现在是业绩为王,投资者一定要选择一些业绩增长稳定,有基本面的公司来持有,而不是炒一些故事。炒故事的公司在过去一年里表现非常差。这一轮的慢牛主导的行情还是蓝筹股。
去年“五一”时我参加了巴菲特的年会,今年的“五一”我也打算去参加。巴菲特年会上我亲自聆听了股神的价值投资理念,我是比较认可的,写了很多篇文章,指出价值投资的精髓是什么,价值投资在中国同样适用,大家要正确地认识价值投资。我认为,在这一轮慢牛里,大家一定要用价值投资理念做投资,千万不要再像以前炒故事,炒题材,这样才能保证投资获得比较好的回报。
慢牛行情的特点肯定是慢,不会像快牛一样很快走完,我认为慢牛至少是两三年以上的行情,这一轮行情特点非常明显,走两步退一步,市场上涨的斜率比较低,但底部确实在不断地抬升,每轮反弹的高点都高过上一次反弹的高点,每轮调整的低点也高于上一轮调整的低点,这说明市场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往上走的趋势,这是典型的慢牛的格局。美国在过去七八年时间一直处于慢牛行情,道琼斯指数从最低点2009年的6500点,现在已经涨到21000点,中间没有太大的调整,市场稳步上扬。这种慢牛行情其实更符合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因为在慢牛行情里,大多数人是赚钱的,只有少数人是亏钱的。
过去这几年,A股大起大落的行情中,赚钱的是少数,大部分人是亏钱的。我们应该欢迎慢牛行情,积极拥抱慢牛行情。去年6月份,我首次提出“A股已经从反弹走向慢牛”的时候,市场认可度还不高,但经过这半年的运行,大家对于慢牛行情信任度越来越高,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分析师慢牛行情,大家已经认可了这个概念。而一些国外的投行,包括摩根斯坦利、高盛以及最近德意志银行都提出,A股将会有缓慢上涨的行情,就是慢牛行情,说明市场对慢牛的认可是比较高的,已经逐步成为共识了。未来几年A股市场的机会应该是比较确定的。当然,大家要抓住,第一要有业绩的,第二要有板块的轮动,市场在上涨,结构性机会更多,而不是鸡犬升天的行情。
在清明节期间,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对雄安新区的定位非常高,把它和当年设置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一样的高度,并且把它称作千年大计,这说明在未来,在雄安新区投资上可能会超预期。现在来看,可能会把一部分央企搬迁到雄安新区,将来也有可能搬一些科研院所过去,这样雄安新区的人口会大量增加,这样在当地有业务的一些上市公司就会直接受益。最直接的是水泥,无论是建厂房还是建住宅都要用水泥。所以,水泥是最先受益的,其次是建筑类公司,然后是交运、餐饮、服务等等行业。
从清明节之后,A股市场在雄安概念股连续大涨的带动之下,已经开始出现向上突破行情,现在大盘已经接近前期反弹高点3300点,直到本周,雄安概念股一线受益股还在大盘封涨停,还没有打开,这充分说明投资者对于雄安概念股是非常看好的。我认为,今年全年可以延续全年的主题,一是现在出现了雄安概念股,二是在年初我推荐了军工板块,三是去年8月份开始推荐的“一带一路”,这三个板块应该说是今年可能会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
对于雄安新区概念股不能用太短期的眼光去看,不是说这次涨停没抢到就没有机会了,其实我认为雄安概念股在今年会有2-3波的反弹机会,在第一波热炒之后,可能会出现获利了结,出现一定调整,调整之后就有进入的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重仓一线受益股的公募基金来间接分享雄安新区上涨的收益。
清明节过后,我管理的FOF(基金中的基金)专户第一时间申购了一只重仓雄安新区一线受益股的公募基金,相当于间接分享了一线受益股连续涨停的收益,这也是FOF的优势。今年我认为是FOF的元年,公募FOF在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发出,之前我发行的一些专户FOF已经逐渐体现出FOF的优势。
FOF的优势非常大,第一体现在,FOF具有比较好的选时优势,对很多普通投资者来说,买基金不赚钱主要是因为它不会选时,在市场低点时往往是赎回基金的,在市场高点时是追加投资的,这样就导致基金净值是增长的,但买基金的投资者是亏钱的。FOF是由专业的投资经理帮客户选时,比如牛市时多配股股票基金,在熊市时通过配置债券基金获得固收的收益,这样股票市场下跌净值就不会出现大的回撤。
第二,由专业投资经理帮客户选择优质的基金配置。现在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000只,而股票数量只有3000只,让普通投资者选一个好的基金比选一个好股票还难。所以,由专业投资经理通过一定的量化方法来选择优秀的基金来配置,这个效果明显好于客户自己选基金的。
第三,在某一个板块和个股出现确定性连续涨停时,可以第一时间通过FOF买入重仓受益股基金,间接分享收益。另外一个好的优势,普通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费率比较高,大约1%以上的费率,一般公募基金规定,买一只基金超过500万,申购费1000元封顶,相当于把费用降到了万二以下,这就是买FOF的优势,因为FOF的资金量比较大,一般买一只基金会超过500万,会有费率上很大的优势。
以后买FOF可能会成为很多专业投资者的选择,因为买FOF的话,不用自己想着什么时候逃顶什么时候抄底,我认为FOF是在中国更适用的一种基金形式。尤其在我国散户为主的行情下,一般散户没有资产配置的概念,也没有资产配置的能力,买FOF等于解决了最大的难题。所以FOF在中国可能有大发展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