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白马股行情没有结束




上周末出台了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这次新规征求和年初的版本相比,已经有了一定放宽。该新规过渡期为发布实施后至2019年6月30日,防止短期内对金融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资管新规出台后,很多投资者担心资管新规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周一早盘A股大跌造成投资者的恐慌,担心是否会出现五月的大调整。我当时及时发布分析报告,称资管新规对股市长远发展有利。


这次出台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有两个亮点,第一个是清理像P2P、影子银行等理财乱象,这对于像公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等合法合规的理财产品来说是重大的利好。第二个亮点是打破刚性兑付,以往如银行理财、万能险、信托等都有保本保收益的特点,而基金是不允许刚性兑付的,所以以往不同的理财产品间存在着不公平竞争,投资者的风险和收益不对称,造成投资者风险意识淡薄,这样不利于资管市场的市场化发展。打破刚性兑付后,会让各个理财产品处于公平竞争中,同时打破刚兑还能降低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原来无风险收益率是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收益,大概4%以上,打破刚性兑付之后,将降到国债收益率,这是有利于股市回升的。

大盘在周一尾盘强势翻红,周二、周三继续上攻,特别是白马股在上攻过程中不断创出新高,累积了大量获利盘。然而周四一些利空传言打击了市场做多的热情,特别是一些舆论质疑白马股是否有估值泡沫,造成市场恐慌,大盘在周四出现大幅杀跌,把一个月的涨幅几乎抹除。而在前一天,恒生指数已成功站上三万点整数关口,港股和之前我预期的一样,跟随美股率先走牛,并创出十年来新高。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很多都是内地企业,这表明内地企业的盈利非常好。作为兄弟市场,A股市场没有理由长期低迷。所以我认为A股周四的大幅调整,是获利回吐造成的正常现象,不会造成所谓的第四轮股灾。从周五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确实还存在着一些恐慌的情绪,早盘出现了一定的跳水,上证指数至午盘强势翻红。而周五一些强势板块走出了不错的走势,比如我之前提到的因为价格持续上涨的水泥板块和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钴锂资源股等均逆市上涨。可以看出,A股市场已逐步摆脱了周四大跌的阴影,开始走出修复式的反弹。虽然本轮慢牛行情一波三折,慢涨急跌,但是大家不能失去信心,慢牛行情一但走出,就将持续三到五年。

在市场调整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慢牛行情中出现大调整,往往就是大家调仓换股的时候。因为很多强势股在前期上涨的时候,几乎没有上车机会,一路拉升。而这次回调,获利盘的回吐砸出来的坑反而给了大家配置强势股的机会。只要大家对大方向的信心没有改变,就可以挖掘一些调整充分的强势个股。这两天调整中,很多强势股已经调整了百分之15-20,一般来说这已经提供了抄底机会。当然大盘分化是今年市场的特征,“二八分化”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到明年,“二八分化”可能有所改变,但是最多到四六,不会全面上涨。明年可能还是结构性行情,仍然是强势板块上涨,而一些绩差股与题材股仍有可能继续下跌。所以大家在配置时一定要选好个股,在调整时做一些适当调仓。因为很多个股跌幅较大,即使只做短线反弹,也可获得百分之一、二十的收益。

我看好的板块和之前观点并无太大差异。首先是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板块,比如白酒,食品饮料,家电。在新兴产业中重点关注5G,国产芯片,新能源汽车及上游资源股。我认为这些板块并不是昙花一现,投资这些板块的逻辑并没太大变化。前一个机会是传统白马股,后一个是新白马股,我认为这些都是可以在调整中适当配置的。只有大家把握的大方向不变,都是可以积极调仓换股的。


我认为2018年仍然是慢牛行情,慢牛不是一年、几个月的行情,而是持续几年的行情。从经济基本面来看,2018年经济会保持平稳回升的态势。虽然GDP增速并不高,但是GDP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以往,投资和出口给GDP带来最大贡献,现在已经逐步转向消费,消费的GDP贡献已经超过了百分之50。所以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板块,上涨的幅度可能不断超出大家的预期。经济结构的调整,最有机会就是未来能够成为行业龙头,能够引领经济转型的板块。如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就是代表了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既然是转型的方向,就肯定不是一年就走完的行情,只要有调整,就是加仓的机会。明年继续挖掘这些板块中潜在的龙头股,还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我跟大家反复讲的一个逻辑就是从全球股市看A股,美股还在不断创出新高,港股也已经站上3万点,全球的牛市格局已然形成。所以A股的牛市是不可能缺席的。大家一定要坚信这点,坚定拥抱蓝筹股,这样大家才能在这轮慢牛行情中获得较好回报。今年年初,我建议投资者哪怕割肉也要坚定卖出绩差股和小盘股,调仓换成白马股。很多投资者不忍下手,造成今年账户又出现下跌。在慢牛行情中,大家要保持适当仓位,比如说百分之60-80,即使做波段也要保持基本仓位,保持五成以上的仓位,适当进行波段操作。蓝筹股中很多个股创出历史新高,都是有原因的,因为大家开始贯彻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在A股已经大行其道,我认为这个情况到明年,也不会太大的改变。

白马股行情是整个慢牛行情的特征。之所以白马股能收到如此追捧,是因为很大程度上受到2015年股灾带来的经验和教训。股灾就是对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洗礼,股灾之前大家都喜欢炒股市炒题材,就是为了博取短期大涨的收益。但是实际上,只有一些优质的公司、优质的股票才能带来稳定的回报。2015年的股灾,一方面消灭了很多炒题材加杠杆的投资者,另一方面让大家更加看重上市公司业绩。“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只有经历大跌,大家才能发现哪些是好公司,哪些是好股票。从监管角度看,监管层也会在大幅波动后,鼓励大家配置优质蓝筹股,远离题材股和绩差股。所以蓝筹股必然成为慢牛行情中的主流品种,价值投资也必然成为主流的思想。如果你持有优质蓝筹股,可以在波动中以不变应万变,来获得长期的收益。在未来几年的慢牛行情中,我希望A股投资者从过去大多数人亏钱,到更多人可以赚钱。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