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龙头股为何能享受估值溢价



12月14日 今天市场上最重要的一个消息,就是美联储加息,加息25个基点。杨德龙表示这次加息可以说被市场之前有充分预计到,主要原因一个是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超预期,特别是就业数据很好,具备加息的基础;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减税计划,在参议院通过,这次减税计划可以促进美国企业的利润增长,促进美国经济复苏,同时会吸引大量的资本回美国,因此美联储的加息信心大增;再就是在9月份议席会议上讲到了加息,但是没有加息,所以这次12月份就进行了加息。因为这次加息已经被市场认定是靴子落地,也促进了道琼斯[股评]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龙头股为何要享受估值溢价的话题与股民面对面,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同时杨德龙还表示,这轮由美国引领的全球牛市已呈现出越演越烈的态势,完全没有疲态。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就是美国已经走了8年的牛市,我们把这8年的牛市进行拆分,就可以清晰的看到,从2009年到2014年,美国道琼斯指数从最低点6500点涨到14500点,创历史新高,主要是通过三轮的量化宽松,美联储大量的放水来提高投资者信心,把整个股市刺激起来,美股也收复了08年失地创历史新高;第二个阶段是2014年到2016年,科技股盈利大幅增长,进一步推动了道琼斯指数的上涨,从14500点涨到17000多点。2016年至今,美股还在不断的上创新高,道琼斯指数从17000点涨到24000多点,第三个阶段的上涨,主要是特朗普效应推动,特朗普推动一系列振兴美国的计划,用特朗普的话说就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一个是一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的增长,第二个就是刚刚参议院通过的减税计划,大幅减少美股企业税,对美国企业海外利润回美国也是大幅的减税,也刺激了美股股指上涨。

我们看到美国的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美国美国股市的泡沫并不大,美国经济向下的周期已经打破了传统的经济周期理论。在08年次贷危机的时候很多经济学家还会担心美国会陷入长期的经济衰退,但是通过三轮量化宽松和科技革命,很快从危机中走出来,并且直接进入到长达8年的经济复苏期,因为美股这轮的上涨与并不完全受资金推动,主要是受到上司公司盈利的大幅增长。而通过2016年到现在美联储已经5次加息,进入到一个明确的加息周期也没有能够影响到美股的创新高,主要原因是美国这轮的牛市是有业绩推动的而不是资金推动。在通胀方面美国的通胀也不高,这跟经济复苏并不矛盾。因为现在科技进步大大的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在资本投入、劳动投入已经比较充分挖掘的情况下,全要素生产率是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电商的出现,让很多中间环节成本大大降低,中间环节节省的部分就体现为经济效益的提高,所以美国经济并没有经济过热的现象。在美股不断创出新高的带动下,全球股市也都走出牛市,欧洲,香港也是一样的。A股由于经过15年的股灾投资者的信心比较低迷,加上一系列的问题,导致A股还比较低迷,但现在已开始复苏,我一直相信A股的牛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在今年全球股市走牛的情况下,我一直建议大家,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坚定信心,拥抱慢牛行情。在2017年以白马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已经走出慢牛行情,上涨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创历史新高,以沪深300的蓝筹股也都创了这两年的新高。最近有些大v开始质疑慢牛行情提法是不是错误的,甚至被认为2017年最大的谎言就是慢牛行情,我认为这样的争论没有现实意义。其实我在去年5月份的时候就写过A股会走出慢牛行情,会持续3到5年,经欧这一年你会发现只要你持有的是白马股,慢牛行情已经体现的非常明显,慢牛行情要抛弃熊市思维。很多看空的人一等到市场上涨就被动看多,一旦下跌就看空,会导致投资者追涨杀跌,不断的高位吸货,低位丢割肉,造成资产不断的缩水。所以不转变投资思路,仅仅去争论慢牛还是慢熊没有意义。今年到底是慢牛还是慢熊,关键是看你的持股,如果是积极拥抱蓝筹股,白马股的话,今年收益肯定是颇丰,肯定是慢牛。如果今年配置的都是一些小盘股的话,今年肯定就是慢熊。

大家都知道以往大盘的转化都是每半年切换一次,但是这次不同,这次蓝筹已经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小盘股已经跌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蓝筹股的行情将会继续,小盘股的下跌还没有结束。白马股行情远没有结束,今年只是白马股的第一个阶段,长久以来A股蓝筹股的估值是被严重低估的,今年相当于价值回归,白马股从原来的价值低估逐渐转向合理。个别蓝筹股涨幅过大有获利回吐的压力,但是蓝筹股做为一个整体的估值,现在还是处于一个合理的位置。现在还是有很多投资者坚守一些小盘股和绩差股,年初的时候我建议大家换成白马股,很多人都不听,如果很多人在年初的时候把小盘股换成白马股的话,既避免了小盘股的下跌,也在白马股上面获得收益。那么我认为现在还是要切换,虽然现在可能有亏损,我仍为认为还是要切换到白马股上,因为2018年仍然是白马股行情。去年十月份深港通开通的时候,我就说过深港通加上沪港通[股评],A股就和港股实现了全面的互通互投。在这种情况之下,就像连通器的原理,A股的投资者通过南下进入到港股,会影响到港股投资理念,港股小盘股的长期被低估,可能影响小盘股估值提高;而A股的蓝筹股长期被低估,港股的投资者的进入就会导致A股蓝筹股的估值会进一步的提高,而小盘股估值会不断下跌。这是和香港市场接轨,两个市场全面互通后,必然会出现的现象。

今天我们重点讨论的主题是,我为什么要建议大家要买龙头股,不论是传统白马股还是新兴白马股都建议大家买龙头股,龙头股为何要享受估值溢价。大家都知道传统行业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在我国基本上已经胜负已分,各个行情都会有一到三家寡头垄断的公司。当然溢价就是绝对垄断,导致新入着很难进入来,这样行业龙头就有难以撼动的经济地位。及时经济不好的时候会有企业死掉,龙头企业也会生存下来。而在行业景气度高的时候,龙头公司的盈利也会大幅增加,在每轮行业起伏的时候,龙头公司也会趁机收购一些小公司,或者淘汰一些小公司,让龙头股的地位更高,新兴产业更是如此。因为新兴行业多半都是赢着通吃,怎么定义赢着通吃呢,我认为就是第一名的收入与利润是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而第二名的收入与利润是第3名到第100名的总和。大的细分行业可能有两到三家,小行业可就一家,比如共享单车,去年大街上摆着各种颜色共享单车,但是因为这个行业较小,只能存活一家,所以到现在共享单车的颜色会越来越小,基本上只剩下OFO和摩拜,甚至只有两者合并才能更好的生存下来,这就是赢着通吃的现象。所以对新兴产业的布局我们更要抓龙头。

当然抓龙头一般是从行业的角度来看的,这个企业若是这个行业的老大,无论是从收益还是经济地位都应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在二级市场上龙头股的价格上涨也更比其他股涨的要好。所以当我们对一个产业了解不清楚的时候,可以用懒人的做法,依靠那些聪明的资金选出的龙头股来判断那些公司会成为龙头股,因为市场是靠聪明的资金来定价的,是靠先知先觉的资金拉起来的。故我们分析今年涨幅明显超过同行业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往往都是行业龙头。 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也是大部分的情况。至于龙头股应该享受多少比例的估值溢价,这个要分情况讨论,对于传统行业,从市盈率的角度看,龙头股的市盈率有望比行业平均市盈率高个30%左右;对于新兴产业龙头股溢价就比较大,甚至可能到达50%-100%左右,因为新兴产业的龙头股溢价能力更强,存活能力更高,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总的来看本轮慢牛行情将会持续3到5年的时间,特别是白马龙头股,会有持续的表现,并不断给大家制造惊喜。当然白马龙头股不只是传龙行业,也包括一些新兴行业,比如:人工智能、5G,新能源汽车等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白马股,都将会在2018年有比较好的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