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A股六连阳开启春季攻势



2018年一开年,市场就走出了六连阳,做多热情高涨。在元旦前,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我当时指出这次调整主要由于年底市场资金面紧张,加上一些追求绝对收益的产品提前获利了结带来的,市场大方向仍然属于慢牛行情。我建议大家趁白马股调整,抄底以白酒、食品饮料、保险为代表的白马股。我明确指出白马股行情远未结束,回应了很多人的质疑。元旦假期后,A股一开盘就出现了大幅拉升,并且连续多天放量。这完全验证了我之前元旦之后资金回流的判断,A股趁机发动春季攻势。


对于2017年的行情,我年初提出的三个重要观点都得到了市场验证。第一个就是慢牛行情,我从2016年5月就第一个明确提出A股将展开慢牛行情并持续3-5年。第二个就是价值投资者的春天来临,倡导投资者贯彻价值投资理念,过去两年我两次到美国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第一时间向A股投资者大力推广,可以说得到很多投资者的回应。现在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价值投资者在过去一年收获颇丰。第三点就是白马股行情,一些绩优白马股更得到资金的关注,而龙头股则享受估值的溢价,白马+龙头成为2017年市场的主要特征。每次市场大跌时,我都会站出来给大家分析A股的逻辑,给大家加油打气。市场一跌,总有人出来极度看空,这样导致很多人担心市场出现新的股灾。但是实际上白马股行情从未停步,每次下跌都是很好的上车机会。


我认为2018年慢牛行情还会延续,市场热点会进一步扩散,2017年的慢牛主要是以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大幅上涨,而2018年市场热点还会进一步扩散,我还继续看好沪深300,但如中证500、上证380等中盘指数都有上涨空间。我认为2018年市场赚钱机会会更多。

上周美股继续大涨,道指站上了25000点,牛气冲天。我之前反复讲过,美股短期内没有见顶迹象。这轮美国牛市是科技革命带来的业绩增长的牛市,所以持续性会更强。美股牛市带动了欧股、港股走强。A股作为全球股市的一员,A股的牛市只会迟到,不会缺席。2018年,我认为A股市场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惊喜,A股的走势可能会超出很多人的预期。

对后市有信心,才敢于做多,才敢于挖掘投资机会,这是最重要的。2016年初A股市场经历过熔断,很多投资者信心全无,当时前海开源基金全面空翻多,结束了长达九个月的空仓期,全面加仓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我在2016年3月初提出了A股会有千点大反弹,建议投资者积极挖掘蓝筹股的机会。过去一年上证指数受到小盘股的拖累,涨幅尚不足千点。但沪深300已经远远完成千点大反弹,涨幅超过百分之40。2018年我认为市场上行空间依然较大,指数上有10-20%的空间,而优质个股会有更高收益。所以2018年资产配置上,我仍然建议积极拥抱蓝筹股。

相对于楼市和债市,A股就是资产配置的洼地。国内楼市在经过一年调整后,成交量大幅下降,价格虽在高位,但已有松动迹象。预计到今年下半年,一线城市很多非核心区房价会有较大幅度下跌,会有部分资金流出,这些资金将会成为股市的援军。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房地产因为过去十年牛市的走势,很多人就认为房地产是只涨不跌的神话,我认为这是最大的谬论。建议有较多投机性房产的投资者及时获利了结,去积极配置A股蓝筹股。

债市方面,去年的走势也验证了我的判断,在2016年8月债市火爆时,前海开源基金开始看空债市,大幅减仓债券,到2016年底,债市开始第一轮暴跌。目前国内债市仍在去杠杆,在三轮调整后已经接近底部,但将在底部盘整较长时间,不会快速反弹。债市的低迷也会导致股市增量资金增多。

最近,本周蓝筹股大幅上涨,特别是地产、石油这些沉寂的大盘蓝筹股大涨,这说明场外资金已经开始逐步入场,场外资金入场一方面是楼市资金,一方面就可能是其他理财市场的资金,看到A股的赚钱效应后开始入场。现在市场的走势就和我之前预测的一样,股市机会将更多。而对于牛市来说,先进入的人持仓成本低占尽优势,而越晚入场的人,就有可能出现高位接盘的情况。所以大家及时拥抱慢牛,及时入场,才能坐享牛市收益。像2016年年初我就推荐白酒,持有白酒龙头股至今,已有2-3倍收益。而等那些不断怀疑市场的人进场时,可能就是市场的最高点。所以大家对于行情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只有有信心才敢于在市场跌时去买入好股票。建议大家采取“买入并持有”的策略来获得好股票的收益,尽量不做短线操作。真正的价值投资就是低位买入优质股票并长期持有,而频繁交易往往是亏钱的。频繁交易的人,体验往往是买过很多大牛股,但是就没赚到钱,真正赚到钱的都是做价值投资的人,频繁交易往往还会低卖高买。

关于风格转换,以往A股的大小盘股都有轮换的习惯,大概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轮换。但现在所谓的轮换已经逐渐成为伪命题,大盘蓝筹越涨越高,而小盘、题材股则越跌越深。这种现象就是A股市场开通沪港通、深港通之后,A股呈现港股化和美股化的特征。在香港蓝筹股是享受估值溢价的,小盘股则无人问津。A股过去刚好是反着的,在两个市场实现全面互通互投之后,A股蓝筹股越来越高,实现价值回归。A股市场已经逐步开始走向成熟,未来A股的中小创会出现严重分化,创业板中的真成长股会在业绩推动下走出牛市走势,而绩差股还会继续漫漫熊途。业绩分化的核心还是业绩和估值。即使已经创新高,上证50估值只有12倍,沪深300也只有15倍,远远低于创业板的50倍市盈率。创业板市盈率高是因为创业板股票业绩没有跟上,这就是风格转换一直没有发生的根本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