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家黑马基金公司的5年创新逆袭之路:预判牛市 规避股灾 从0到120



2012年夏天,陕西人王兆华来到深圳,他当时的身份是开源证券总经理,他此行的目的是代表开源证券筹备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此后,王兆华频繁往返西安和深圳,半年后,2012年12月27日,公司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批文,2013年1月23日,这家名为前海开源的公募基金公司正式成立了。
2013年11月一天,一则名为《基金老将王宏远重返公募 或加盟前海开源》的消息迅速占领了财经媒体头条。王宏远曾是中国公募基金业历史上从业时间最早的十位基金经理和十位投资总监之一,至今保持着26岁担任中国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27岁担任投资总监的行业记录。他从南方基金研究员至冠军基金经理再至副总经理,随后履职中信证券首席投资官、自营负责人。王宏远正式回归了公募基金,担任前海开源基金的联席董事长,他也成为了中国公募基金业第一位从普通员工奋斗至董事长的个人。

2013年也是颇具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各种改革“新政”松绑了证券和基金市场,加速了新基金公司的审批速度。由于激励机制不健全,该年公募基金管理层及投资人才流失非常普遍。同时新基金公司生存艰难,没人知道这家新公募基金公司的命运如何。

总经理蔡颖回忆创业初期时说:“从0到1确实艰难。2013年成立时,收支表上左边是大额的支出,右边全部为零收入,如何生存是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


出人意料的是,前海开源这家机制创新、治理高效的全新基金公司初露峥嵘,如同一匹黑马,从众多基金公司中脱颖而出。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不到五年时间,前海开源母子公司合计管理的总资产规模从0到破1200亿元。以合伙人制、事业部制、持有人利益至上、大市走势预判精准、前瞻性产品布局等鲜明的带有颠覆性的标签,前海开源被业内称为“公募基金创新者”。

秉承持有人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加上先进的治理机制保障,前海开源基金知行合一,敢于坚持和执行投资判断。2015年,前海开源基金喊出了“警惕中小板、创业板泡沫”的呼吁,此后低仓位运行了大半年,成功躲过A股股灾和熔断;2016年3月9日,前海开源基金在公开媒体上宣布坚定持续看多A股,并加仓投入。在产品布局上,前海开源基金注重前瞻性和创新,并善于抓住市场机遇,尤为显眼是在A+H市场产品布局上,率先发布了“沪港深投资先锋”投资子品牌。





海通证券统计,从2015年6月15日(A股上证指数点位为5178点)到2017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基金规模加权累计收益率实现正收益8.56%,在五只以上权益类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四位。

2013年至2018年,这家初创企业越战越勇,这个公募基金的创新者走过的是怎样的五年?突破常规,快速生长,前海开源基金是如何做到的?


锐意革新管理机制 奠定长期发展基础


五年成长迅速,得益于前海开源基金在成立之初的制度设计。前海开源有四个股权各占25%的股东,非一股独大,其中由公司核心成员组成的合伙企业占股25%。在公司设立之初,前海开源就设计了股权激励,这实现了核心员工与公司利益的一致性,利于吸引优秀人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公募基金人才流失的痛点问题,保持了团队稳定、提升效率与创新能力。



在激励机制上,前海开源基金实行事业部制。区别于按资产类别划分事业部,前海开源事业部分为投资事业部和市场事业部,并按成员划分,一个基金经理或市场总监对应一个事业部,使得事业部协调有效、分工明确。而基金公司作为一个母平台,各类事业部在平台上多劳多得、相互进步,真正实现了基金公司股东的放权让利。

在决策机制上,前海开源基金引入合伙人文化,提倡群策群力。前海开源基金创新采用管委会制,这是公司治理的亮点。前海开源基金经营管理层下设财富管理、投资决策、运营管理、风险控制四大条线委员会。管委会由公司中高层成员组成,是最高决策机构,各条线定期向管理委员会汇报,委员会会议就事论事、公开商议。

值得一提的是,前海开源基金已开始事业部制2.0改革。成立五年来,前海开源基金决策层意识到:事业部制能调动事业部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但粗放的事业部制也有追逐短期利益等天然缺点,因此自我革新,正在推动进行事业部制2.0改革。


正是在这样的制度设计支持下,打下了前海开源基金发展的坚实的基础。目前前海开源基金已取得的业务牌照包括基金管理资格、专项资产管理子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资格、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等。


精准研判大市走势 打造投资核心优势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前海开源基金努力做到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知行合一,敢于坚持投资判断,并因精准的大市预判能力著称。

2014年1月24日,上证指数2054.29点,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媒体上公开表示:十年一遇的特大牛市即将开启。

2015年5月21日,上证指数4529.42点,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指数屡创新高之时,前海开源基金率先公开提示股市风险,提出风险控制决定,并制定了旗下基金具体的持仓规定。前海开源进入整体战略防守状态,此后,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多数产品低仓位运行至2016年春节前,成功规避了A股股灾和熔断。

2016年2月4日,上证指数2781.02点,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公司整体投资战略由“重点防御”转为“全面进攻”,准确把握春节后A股上涨行情。并在2016年3月9日在公开媒体上宣布坚定持续看多A股,并重仓投入,2016年取得优良业绩。

海通证券统计,从2015年6月15日(A股上证指数点位为5178点)到2017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基金规模加权累积收益率实现正收益8.56%,在五只以上权益类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四。




前海开源基金同时始终坚持以“专注追求绝对收益”为核心投资理念,保护基金持有人的长期利益,力争实现基金持有人的正回报;同时围绕“为投资者赢得长期持续稳定正回报”制订考核体系,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适度淡化短期排名压力。

投研团队以“研究创造价值”的投资理念,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的管理体系。前海开源基金认为投资致胜关键在于研究的前瞻性,凭借专业化、制度化、流程化的研究,能够及时、敏锐地发现经济、市场、行业和上市公司所发生的微妙而重要的影响股票投资价值的变化,充分把握这些投资机会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前海开源基金投研团队以基本面研究为立足点,深入挖掘公司中长期投资价值,分享企业的成长。力争在严格风险管理基础上严谨投资,在为投资人保住本金基础上,获得稳定性良好、可持续性强的长期资本增值。




公司成立五年来,平台吸引了众多人才的主动加盟,形成了阵容强大的投研体系。2016年2月,前海开源基金引进了有高曝光度的明星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3月,前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确认出任公司荣誉董事长一职。12月,“券业老兵”原银河证券主管经纪业务副总裁朱永强加盟出任执行董事长。

权益类明星基金经理逐步涌现,如专长于沪港深市场投资的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曲扬、获2016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的基金经理邱杰、获评2016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的基金经理谢屹、2017年业绩拔尖的基金经理倪枫、拥有多年权益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丁骏等。以及阵容豪华的海归投资团队,原就职于美国贝莱德资本的史程、原就职于美国领航基金的苏天杉等。

固收类的明星基金经理由刘静、王旭巍、汤丛珊组成的核心团队担纲,他们曾多次获得债券和货币金牛奖、英华奖等奖项。

前海开源基金还有由新财富分析师组成的基金经理团队。研究部负责人、基金经理赵雪芹因连续7年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1名而荣获新财富白金分析师称号;基金经理薛小波、柯海东均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前海开源的基金经理队伍还有一批擅长消费、TMT、军工的行业先锋,如王霞、徐立平等。此外,前海开源基金的量化投资部、FOF投资部、专户投资团队均由投资经验丰富本土及海归人才等组成。




前瞻布局投资机遇 创建特色产品条线


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前海开源基金一直致力于成为最优秀的金融产品提供商。全力打造专业化、创新型的现代财富管理机构,帮助投资者获取中国和全球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收益。在产品布局上,注重前瞻性和创新,并善于抓住市场机遇。

前海开源基金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从2013年1只、2014年7只、2015年25只、2016年45只至2017年64只。




前海开源的产品布局善于把握行业轮动机遇,率先布局了军工、黄金、人工智能、消费等产品。在军工产品布局上,紧抓军工板块上涨机遇。2014年4月,前海开源基金发行全市场第二只中证军工指数基金;2015年3月发行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规模最高时超过200亿,目前旗下军工类产品线齐全。

在黄金仍处历史低点时,前海开源基金2015年6月发行市场首只金银珠宝混合基金,准确把握了股灾后由于避险情绪引发的黄金上涨行情,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2016年业绩优异,位居同类产品第一名,获评2016年度开放式混合型金牛基金。2016年,前海开源基金发行全市场第一只主动管理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该基金2017年业绩表现亮眼,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其全年涨幅31.97%。

公司旗下消费类基金产品线齐全,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其2017年业绩表现亮眼。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2017年涨幅50.32%、前海开源沪港深大消费2017年涨幅25.66%、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2017年涨幅24.49%。




近年来,港股凭着其估值偏低、长期投资价值较高等特点,成为了市场追捧的热点。在沪港通、深港通政策出台前,前海开源基金就开始布局沪港深基金,是首批布局沪港深基金的公募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基金还在2016年12月发布“沪港深投资先锋”子品牌。前海开源基金依托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超强、拥有专业港股投资人才等优势,旗下产品业绩表现优异。

据wind数据,截止2017年12月31日,目前,前海开源基金的沪港深基金只数排名行业第1名。全市场169只沪港深基金,前海开源占据29席。其次,前海开源基金沪港深基金管理规模为行业第3名,约100亿。同时,港股投资市值为业内第1名,约55亿。前海开源基金旗下沪港深基金业绩斐然,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自成立以来涨幅52.20%,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混合A成立以来涨幅49%。




五年来,前海开源基金获得了由专业评奖机构、知名媒体颁发的大小奖项几十个,囊获了中国证券报金牛奖、上海证券报金基金奖、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等三大报大奖,连续两年获得新财富最智慧投资机构3i大奖等。

创业公司的成功几率只有1%,作为公募基金的创新者,前海开源基金的五年取得了创业第一阶段的胜利。随着大资管新规的落地,公募基金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机,前海开源基金也将抓住新的发展时机,立足于基金管理行业,同时大力发展其他财富管理业务,争取成为一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排名靠前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




前海开源大事记

2012年:筹备

12月27日,前海开源基金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批文。


2013年:成立

1月23日,前海开源基金正式成立。


8月,蔡颖出任公司总经理。


7月,前海开源基金第一只专户产品成立。


9月,子公司前海开源资产成立,并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


10月,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加盟前海开源基金。


12月,前海开源基金的第一只公募基金—前海开源事件驱动混合基金发行。


2014年:发展

2014年,前海开源基金进入了发展期。


2月,上海分公司成立。


3月,北京分公司成立。


4月,开始率先布局军工产品。


12月,公司管理规模突破200亿元。


2015年:突破

2015年是前海开源基金的突破之年。


5月,前海开源基金注册资本增加至2亿,成为国内少数实施专业人士持股计划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5月,前海开源基金发出了“警惕中小板、创业板泡沫”的呼吁,此后低仓位运行近大半年,躲过A股股灾和熔断。


6月,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破500亿,并发行市场首只金银珠宝混合基金,准确把握股灾后由于避险情绪引发的黄金上涨行情。


7月,前海开源基金获取QDII资格。


11月,前海开源资产获取QDIE资格。


2016年:壮大

2016年是前海开源的壮大之年。


2月,前海开源基金引进了有高曝光度的明星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3月,前海开源基金在公开媒体上宣布坚定持续看多A股,并加仓投入。


3月,前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确认出任公司荣誉董事长。


5月,前海开源基金率先布局人工智能,把握长期发展行情,发行全市场第一只人工智能主题基金。


12月,“券业老兵”原银河证券主管经纪业务副总裁朱永强加盟了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出任执行董事长。


12月,前海开源布局港股投资,并发布“沪港深投资先锋”投资子品牌,旗下沪港深产品全年业绩表现亮眼。


2016年前海开源基金市场排名41名,上升速度全行业排名第二。


2017年:夯实

2017年是前海开源的夯实之年。


4月,前海开源基金荣获第十四届金牛奖之金牛进取奖,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基金获2016股票型金牛基金,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获2016混合型金牛基金。


8月,前海开源资产发行境内首单不依赖主体评级REITs——中联前海开源-勒泰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0月,合作发行国内首单房企租赁住房REITs。

海通证券统计,从2015年6月15日(5178点)到2017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基金规模加权累计收益率实现正收益8.56%,在管理五只以上权益类的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四名。

海通证券数据:截止2017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基金固收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全行业第8名、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16名、权益规模排名行业第29名、有效规模排名行业第33名。

2017年母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200亿元。



2018年 精彩待续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