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勤奋与坚持,成就开挂的人生

6岁,刚上学的他天赋异禀,被大人预言“清华的苗子”。

18岁,他一举夺得理科状元桂冠,圆梦清华。

24岁,他放弃本专业深造机会,用半年时间学完4年专业知识,跨专业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硕士研究生班,师从中国泰斗级经济学家厉以宁、曹凤岐等教授。

27岁,研究生毕业的他在资本寒冬顺利进入当时最大的基金公司,快速实现事业连级跳。

37岁,他红遍金融圈,成为身价估值逾5亿的财经网红级大咖。



他是财经网红,也是实力大咖。天生的学霸,果敢的人生冒险家,一路开挂的人生,源于他身上敢想敢做的狼性品质,和不断燃烧的金融热忱。

他是本期易悦人物专访嘉宾——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清华的苗子

1981年,杨德龙出生于河南农村,家里的四个孩子中,就他一个男孩。男孩少的家庭,在农村很容易被欺负。1985年,4岁的他开始习武。“贫穷可以忍受,但受人欺负我受不了。”于是,小小年纪的他,就暗暗立下誓言,今后一定要出人头地。

到了小学三年级,爸爸想送他到少林寺学武,被班主任老师极力拦下:杨德龙学习成绩总是第一名,他应该用知识改变命运,而不是练武。

事实确实如此。年仅6岁,他已经熟练掌握100以内的加减法、珠算,甩开同龄人很远。包括老师在内的很多大人,给他起了一个外号,“清华的苗子”。

从那以后,在他的心里,“出人头地”的方式,从努力习武,变成了好好学习。

18岁农历生日那一天,杨德龙收到了被清华录取的消息。清华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这是清华比较老牌的一个专业,也是国内最权威的机械类教育基地。



戏剧开场:从清华本科到北大硕士

在本科毕业季,手里握着本专业深造的机会的他,做出了一个破釜沉舟的决定:放弃本专业深造,放弃应届找工作,用6个月时间跨专业考研,学金融。那一年他24岁。

平日里关注时事,喜欢独立思考的杨德龙大三时便敏锐地观察到中国工业化已经接近尾声,工程类人才接近饱和,并依据自己对美国经济发展历程的分析得出中国金融业很有发展前景的结论,看到了未来市场对金融、法律人才的大量需求。



当时的他,户口已经被打回原籍,考不上就回不了北京。那半年非常艰难。“从早7点到晚11点,在教室学一天,那六个月我记得经常洗澡的时间都没有,过着苦行僧的生活。”

但是,这半年的努力,让他彻底改变了人生的轨迹。成功考上北大光华金融系,进入国内顶尖的金融学院学习,成为了泰斗级的经济学家厉以宁、曹凤岐的门下弟子。

因为他的的努力与坚持,他的人生戏剧开场,当他一步一步靠近梦想的时候,也在描绘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轨迹。



天道酬勤:南方基金的十年

人生如白驹过隙,十年似乎只是弹指一挥间。“加盟南方基金的这十年对我的人生来说至关重要。十年前,我还是初出茅庐的学生,怀揣着金融梦来到深圳,加入南方基金研究部,从汽车行业研究员做起,到2010年担任基金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同时又在央视、凤凰卫视做特约评论员;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南方基金的大舞台上,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成长为一名有一定影响力的策略分析师。”

“2006年7月,我从北大光华金融系硕士毕业,即加入南方基金研究部。由于我有清华机械系本科的背景,公司安排我作汽车行业研究员。入行之后即迎来两年大牛市,让我迅速感受到资本的力量。但随后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也让我感觉到投资的风险,深刻的认识到风险控制是生存之道。十年之间,基金行业获得大规模发展,我一直坚守在市场最前线,一边做策略研究,坚持写深度策略报告,定期在各大财经媒体及时发布市场观点,一边管理几只基金产品,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投资理念。通过十年的积累,我对投资的理解更加深刻,形成了完整的投研和风控体系。”



过去十年,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无论市场牛熊如何转换,他始终坚持与投资者相伴,经常赴全国各地为投资者作报告,面对面交流投资策略,给客户提供最及时的研究成果。

天道酬勤,他的坚持不懈得到了市场各方的认可。2012年-2015年多次获得全景网《中国基金人物曝光度百强榜》第一名;2013年获第十届中国财经风云榜2012年度最佳公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南方策略优化基金获2014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奖。



在策略研究方面,他一直致力于在市场面临转折或者有重大事件的时刻,及时发布策略研究报告。

以近两年为例:

2014年7月25日发表《沪港通提升蓝筹股投资吸引力》;

2015年3月23日发表《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

2015年5月5日发表《5月震荡加剧 投资者要去杠杆降仓位》;

2015年9月30日发表《2015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否极泰来 触底回升》;

2016年2月2日发表《在底部一定要珍惜手中的优质筹码》;

2016年2月16日发表《人民币汇率稳定利好A股反弹》;

2016年3月发表《债转股1万亿时代 A股千点大反弹》;

2016年5月1日发表《现在A股又到了进行价值投资的最佳时候》;

2016年5月19日发表《A股中长期是慢牛》;

2016年7月发表《3000点之下“只买不卖”》;

2016年9月发表《远离疯狂楼市 拥抱优质蓝筹股》;

2016年11月18日发表《深港通开通或点燃蓝筹行情》;

2016年12月21日发表《2017年股市慢牛行情将进一步延续》;

2017年1月7日发表《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

2017年2月17日发表《2017年A股和港股都有强烈补涨需求》;

2017年3月1日发表《慢牛行情稳步推进 积极布局优质蓝筹》;

2017年5月2日发表《再赴奥马哈 聆听股神巴菲特发表》;

2017年6月30日发表《跟着外资的节奏投资A股》;

2017年7月25日发表《消费股和周期股有望轮番表现》;

2017年8月9日发表《经济新周期中的投资机会》;

2017年8月26日发表《沪指站上3300点意味着慢牛行情确立》;

2017年9月9日发表《不要炒题材股绩差股 业绩为王为投资主线》;

2017年11月22日发表《布局2018年三大投资机会 》;

2018年3月10日发表《新经济板块将成资本市场重要一极》;

2018年4月3日发表《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全面升级 抓住消费白马和新经济投资机会》;

…………

“十年磨一剑”。在南方基金工作的十年中,他得到了公司领导同事、财经媒体朋友、业内同行和广大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在此一并感谢!没有大家的支持和鼓励,就没有我现在取得的成绩。“对于工作与奋斗了十年的南方基金,我心中充满感恩与不舍;为了追逐心中的金融梦想。”



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

从2009年起,杨德龙就开始在央视做特约评论员,也差不多是十年的时间。“这10年,是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每周至少参加1次央视财经节目直播,包括以前做《市场分析室》、《交易时间》、《央视财经评论》,我收获很多,也逐步成长。”

这其中,他遇到很多起起落落,遇到市场波动,他没有间断,在金融证券行业磨炼十几年,他练就了一身的金融硬本领,也成为了更多人们的金融导师。

也正是因为做央视财经评论员,他开始开始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我非常感谢央视财经给了我广阔的舞台和最大的支持与认可。未来,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做好央视财经评论员这个角色,尽我所能为广大观众朋友们提供最及时、最专业、最深度的宏观和市场分析。”



判断准确性高,有研究功底,口才好,讲话有逻辑,同时反应快、适应直播的要求,或许是杨德龙央视评论员之路走得如此成功的原因。自此之后,杨德龙的“足迹”覆盖各大媒体平台。

除了每周去央视、每个月去凤凰卫视讲,他每周都会在三大证券报上发表评论文章,并在新浪财经、凤凰网等网络媒体上发表观点。杨德龙笑称自己为了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做到了“海陆空全覆盖”。



如今,他有很多称呼: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微博财经网红,金融圈的凤凰男,金融圈最红首席经济学家……

2017年,杨德龙也因获评“新浪财经最牛人气理财师”,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为创业理想再出发

投资界驰骋十年之后,从研究员到国内知名策略分析师,到央视评论员,一路历练。2016年3月,杨德龙跳槽至深圳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做事业部,担任执行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成为熊市里跳槽的话题人物。

杨德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事业部成功的关键不止是要求负责人有市场号召力,还要有良好的孵化环境和早期支持,以及及时兑现分成。他透露,自己的创业之路仍以公募为平台,是因为看好公募基金规模在未来的发展空间。

在谈及缘何选择前海开源时,杨德龙公开表示,第一是因为前海开源实行事业部制,也有股权激励,其兑现效率和分成比例在业内较有竞争力;第二,加盟前海开源有较好的协同效应。第三个原因则是前海开源董事长王宏远。



同时,杨德龙计划推出一系列被动型产品,如ETF、FOF等,发挥市场策略的优势;另外也计划推出一两只主动偏股型产品,也是以策略为主线做主动管理。他希望在3年内能做到500亿以上规模。在人员配置上,管理规模在200亿以内会有5个人左右,超出则可能会扩大规模。对于事业部制,他一语中的:“ 事业部制能实现创业理想。”

在杨德龙看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虽然刚刚成立三年,但成长非常迅速,将是公募基金经理创业的一个新方向。原来,想要创业只能“奔私”,但是私募基金公司抗风险能力差,成功率低,如果遇到熊市很难存活。而在公募平台做事业部,有了“公募”这一坚实的靠山,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公司平台能够提供有力的支持,而创办管理事业部又相对独立,可以更大程度实现个人价值。将自己的事业部做大做强,同时又能和公司一同成长。

谈到未来五到十年的规划,他是这样说的:“未来的五到十年,我还会继续在国内这资本市场做好宏观策略分析,把握市场脉搏,通过不断上升的影响力,把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推广。让国内这个A股市场更加成熟,也让国内投资者更加成熟。我仍然会和广大的投资者站在一起。在事业上,我会继续在公募基金行业做好这个投资,做好平台,做好这个事业部,通过资产管理为更多的客户创造价值。”



幸运只会给有准备的头脑

在杨德龙看来,成功还是以个人努力为主,幸运只会给有准备的头脑。幸运是不可把握要素,而努力却是可以把握的。只有努力的方向正确,并且有毅力坚持下去,才能够实现成功。

他将成功的五要素归纳如下:

识:见识,有前瞻性的见识去判断大的方向。

志:志向,要树立远大的志向。

毅:毅力,有了梦想也要有毅力去完成,因为追梦的过程非常艰苦。

才:天赋,先天的才智是实现梦想的基础。

机:机遇,运气。

“识、志、毅,都是可以自己把握的,成功,其实有百分之六十都把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杨德龙在给深圳给粉丝签名赠书

因为工作特别忙,闲暇之余,他喜欢看历史、文学、投资类的书,也会看看电影,周末有时间会去健身。

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刻苦勤奋,“勤奋是我在学习生涯和工作生涯都始终坚持的习惯。一个人如果能做三到五个人的工作,那取得的成就也必定是别人的三到五倍,或者你用同样的十年做别人二十或者三十年完成的工作,勤奋,提升工作效率非常重要。”生活中,他宽容随和,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从清华机械工程系到北大光华金融硕士,从研究员到国内知名策略分析师,从央视评论员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从当初怀揣金融梦的热血青年成长为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如今,他仍在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踯躅前行,演绎别样开挂的人生,一步步实现当初的金融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