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CDR发行渐行渐近 关注其中的机会和风险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九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独角兽”回归创造条件,旨在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


什么是存托凭证(CDR)?存托凭证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存托凭证与股票均为权益性证券,但存在差异:一是参与主体增加了存托人和托管人,分别承担存托职能和托管职能;二是存托凭证的持有人尽管可以实质上享受基础股票的分红、投票等基本权利,但因不是在册股东,不能直接行使股东权利,须通过存托人代为行使。


从国际实践来看,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间通常具有转换机制,但各国的转换实践存在一定的差别。有关CDR与基础证券的转换,以后会专门予以规定。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的试点,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者存托凭证,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同时方便国内投资者投资代表新经济的创新企业,分享是新经济增长带来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CDR虽然存在基础股票,但是CDR本身和基础股票的价格并不一定完全符合。由于国内投资者对于新兴经济的追捧,有可能导致CDR的定价高于境外的基础股票。一般来说,CDR的价格和国外的技术股票的波动会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并不完全相关。
投资者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买了存托凭证,股价的波动可能与海外市场的相应的基础证券的价格波动存在同向性,但并不完全一致。所以买了CDR,收益并不完全等于直接买了美股或者港股。虽然说独角兽企业代表了经济发展的方向,但是由于在海外上市的这些“独角兽”企业市值都已经非常大,估值可能也已经比较高,特别是美股,已经涨了九年的时间,很多“独角兽”企业已经成长为“巨无霸”。所以它们的回归价格是否合理,还需要认真的进行分析,同时要考虑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所以并不是说买了存托凭证,没有投资的风险,买CDR并不是一定就会稳赚不赔,这一点必须注意。


由于独角兽回归,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市场的资金,引起了市场担忧。为了减少这种冲击,在6月6日证监会快速批准了六家针对独角兽回归的战略配售公募基金,预计发行资金量可以达到1000亿到3000亿左右,有力的承接独角兽发行CDR,减少对于市场的冲击,CDR发行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压力大大减轻。同时,CDR发行之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大小盘分化,资金会向优势的龙头企业,特别是代表新经济方向的大龙头企业集中,而一些非龙头的企业,以及绩差股、题材股可能会进一步被边缘化。


所以建议投资者要积极拥抱龙头股,坚持价值投资,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独角兽”回归对于该企业上下游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但是对于一些非主流的小盘股以及题材股可能会形成利空,造成股价的下跌。CDR发行对于券商来说增加了一笔业务收入,对券商股也是一个利好。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CDR投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必须高度重视。投资CDR本质上和投资新发行的股票类似,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不要参与发行后的炒作。如果是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三年封闭期的战略配售基金,通过买基金来参与到CDR的投资。但是考虑到战略配售基金有三年的封闭期,又加上战略配售的CDR一年之内无法出售,就要考虑在一年封闭期间,CDR价格会不会跌破发行价,所以还是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在认购战略配售基金的时候要适当控制资金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