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价值投资是反人性的 战胜贪婪和恐惧才能做好投资

今天沪深两市大幅反弹,基本确立了上周五早盘确立的底部。在上周五早上,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杀跌的走势,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700点。我当时提出,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抄底时机。价值投资是反人性的,战胜贪婪和恐惧,才能真正做好投资。随着抄底资金入场,上周五沪深两市出现了V型反弹。而今天市场延续了上周五的反弹走势,进一步确立了市场底部,后市有望继续展开结构性行情。

周末,证监会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这次放开主要是针对两类外籍人士,一是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无论是否持有中国永久居住证,都可开立A股账户;二是上市公司在境外的公司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也可开立A股账户,参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这次举措主要是为了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天下人才,增强A股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这次修订后续还会有一些配套政策安排。

这次放开有利于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交易,同时吸引外籍人才,通过对外籍员工实施一定的股权激励来吸引这些外籍员工。该举措对于A股市场扩大投资者范围、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以及活跃市场交易有利,对于A股市场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利好,有利于市场企稳反弹。

经历了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大盘已经逐步确立了底部。从估值上来看,沪深两市的估值均已跌到历史的最低点,特别是沪深300指数已经跌到了12倍左右的市盈率,而上证指数也已经跌破了15倍的市盈率,意味着很多个股已经出现了超跌,出现了抄底的机会。在上周五早盘市场一片恐慌的时候,我明确指出,市场有望否极泰来,大幅下挫可能会带来强劲反弹的机会,特别是一些被错杀的优质板块和个股,有望率先走出调整,展开了强劲反弹。



中美贸易摩擦的形势近期已经逐步明朗,在美国宣布对于中国商品征税的同时,我方也采取相同规模的反制措施。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能对于后市还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之前大幅下跌已经充分的反映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只要摩擦不出现进一步升级,市场都可能会迎来较好的反弹。我认为中美贸易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互补性,能够达成贸易说明交易双方都是盈利的,只是有的时候是这一方盈利多一点,有的时候是另一方盈利多一点。

中美贸易关系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关系,一年有5500亿美元的贸易额,中美贸易虽然存在一定的摩擦,但是大的方向仍然是继续进行贸易,所以它对于中国的影响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又加上我国经过转型升级之后,现在国内GDP增长主要是依靠消费,而不是像之前一样过度依靠投资和出口。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去年消费额超过了5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可以说任何国家都不能忽视中国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巨大的市场也给国内的公司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特别是消费类的公司。

在前期市场大跌过程中,一些优质个股也遭到挫伤。我一直建议投资者可以趁市场调整抄底一些优质的板块和个股来迎接市场的反弹。到7月份市场正式进入中报披露期,一些中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是关注的焦点。像前期给投资者建议的,比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白羽鸡等消费板块,以及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总量扩张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在中报业绩中都是表现相对较好的板块,其中龙头股可以重点关注。

本轮下跌可以说是泥沙俱下的下跌,第一轮下跌主要是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的下跌,以及一些非龙头股的下跌。到下跌的第二个阶段,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也遭到资金的打压,出现了补跌。一般来说,白马股的补跌就是一轮调整接近尾声的一个标志,这个在上周报告中我已经多次强调。果不其然,在白马股出现了一波杀跌之后,市场已经开始强劲反弹,一些优质个股已经率先开始表现。

在行业和板块上,前期建议投资者关注的业绩反转的白羽鸡板块,在今天出现了集体大涨,多只个股冲击涨停。在2015年,当时由于禽流感导致祖代鸡的引种出现了大幅下降,这也导致今年的鸡苗是供不应求的,鸡苗价格在今年出现了大幅上涨。每年6月份是淡季,往往会出现季节性的低点。最近鸡苗价格小幅回调,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导致,但是到7月份中下旬,随着需求量增加,鸡苗价格有望重拾升势。三季度将进入这个旺季,而近期白羽鸡价格连续上涨,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白羽鸡板块的投资热情。本轮白羽鸡板块的行情属于业绩推动的行情,而不是主题投资的行情。往往在业绩出现反转的时候,相关个股的股价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 三季度是白羽鸡销售的旺季,价格上涨预期更强,可以进一步兑现业绩。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在近期销量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最大的一个趋势。现在多个国家都宣布,将来截止到某一个时点,将完全放弃燃油车,使用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汽车的电动化成为未来一个不可逆转的方向,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波折,例如补贴滑坡等等,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产生了一定的扰动。但是今年补贴虽然出现了滑坡,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却不断的超预期,因为没有任何一个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行业会因为补贴的多少影响发展趋势。如果一个行业完全依赖补贴才能发展,说明这个行业还没有到可以市场化、可以放量增长的阶段。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我仍然是继续看好。首先关注上游的钴锂资源股的机会,其次关注中游锂电池以及电池材料等中游产业的机会,最后关注下游整车的机会。

消费白马股方面,这段时间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均出现了大幅杀跌,这主要是受到大盘下跌的拖累,而本身业绩上并没有问题。虽然经过两年的上涨之后,一些消费股的价格处于高位,但是由于现在市场是业绩为王,并且资金越来越偏向于行业的龙头股,因此从趋势上来看,未来仍然是消费白马股比较好的表现时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