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注重基本面研究 坚持“业绩为王”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了强劲回升,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赚钱效应也逐步体现。从上证指数来看,上周五V型反弹之后,这两个交易日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基本确立了大盘底部,即使后市出现反复,但这波的反弹是比较确定的。

A股市场在沪指跌破3000点之后快速下探,即使一些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上周也遭到了资金的杀跌,比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这本身就说明市场的调整已经到了尾声,因为每一轮调整最后都是白马股补跌,补跌完之后,市场调整结束。这一次也不例外,在白马股出现了最后一轮杀跌之后,大盘迎来了强劲反弹,特别是一些业绩比较好的板块,反弹力度更大,比如昨天白羽鸡板块几乎涨停,今天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大幅上涨,这些都是我之前多次提示的绩优板块。

现在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中报业绩比较好的板块和个股,后期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业绩为王”依旧是现在的选股思路,所以中报业绩比较好的股票机会比较多。当然,业绩既包含中报业绩,也包含对年报业绩的预期。其实,看业绩选股的思路更容易把握,投资者应该更认真地分析公司基本面,研究公司分析报告,从业绩上选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

只要有业绩可以兑现,股价就有表现的可能,没有业绩的话,资金也不会认可,即使股价短期上涨,也是昙花一现。这两年本人一直强调“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建议大家从业绩入手进行选股,现在这个思路依旧有效。伴随着市场的震荡,有业绩的股票始终是跑赢大盘的。跌的时候绩优股跌的少,涨的时候绩优股会领涨。总之,业绩好的股票收益较大。

当然,“业绩为王”不仅指现在业绩好,而且未来业绩增长要好。有些公司现在业绩好,比如银行,但是投资者担心在资管新规之下,银行的业绩增速会逐渐下降,增速下降就会影响估值,所以业绩增长要看持续性和对未来的预期。

巴菲特做股票投资就非常注重公司基本面,他选股的原则,第一,这家公司要有持续增长;第二,有优秀的管理层。只要公司的经营有核心竞争力和优秀的管理层就能有比较持续的表现。对于一些炒概念的股票,巴菲特是从来不碰的,甚至他都不愿投资可能有爆发式增长但是不确定性比较大的公司。巴菲特对于“业绩为王”的坚守可以说到了固执的地步,现在或未来业绩释放不确定的巴菲特都不会投资,这也是巴菲特长期保持不败的原因。

对于巴菲特投资理念,本人也多次强调过,巴菲特投资胜利的秘诀有三点,第一,每一笔投资都不要亏损;第二,每一笔投资都要盈利;第三,记住前两点。可见,巴菲特在投资股票时首先要考虑能不能赚钱,如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是不会投资的。价值投资的精髓就是投资的公司有价值以及价格便宜,这样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如果公司基本面不好,价格便宜也不应该买入,也有可能出现亏损。巴菲特宁可用普通的价格买伟大的公司,也不愿意用便宜的价格买不好的公司,这一点值得大家借鉴。

巴菲特长期投资消费股,他认为消费股盈利稳定并且能穿越周期,即使经济出现震荡,消费股的业绩也会出现稳定增长。巴菲特以往是不买科技股的,但是近几年他开始买入一些科技股。他曾买入IBM,但IBM转型没有成功,于是就把IBM卖出了。这两年大笔买入苹果公司,其实苹果公司现在已经不算科技股,而算消费股,买苹果手机是一种消费行为,几乎成为每个人的标配。

昨天小米在港股上市首发,雷军夸下海口,虽然小米首日破发,但是未来会给首日买的人带来一倍以上的回报!然后大家都举起手中的苹果手机拍照留念。苹果手机的受欢迎程度还是智能手机里最高的,也是盈利能力最强的。管理学上认为,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苹果就做到了制定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创新,所以苹果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家消费公司,拥有稳定的业绩,这也符合巴菲特的理念。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问巴菲特为什么没有买亚马逊,巴菲特说他和亚马逊公司的董事长贝佐斯是好朋友,也知道亚马逊是伟大的公司,亚马逊可以说是这几年的一个奇迹,但是正因亚马逊是奇迹,巴菲特才没有买。巴菲特投资更注重业绩确定性,对于有可能爆发增长但是业绩不确定的公司是非常谨慎的。

在投资上要经得起诱惑,并能战胜恐惧心理。所以巴菲特慢慢成为世界首富。很多人学习价值投资但是无法获得好的回报就是因为不能坚守,很多人在买入一家公司的时候就想好要长期做价值投资,但是一旦大盘出现大跌,就开始推翻自己所有的逻辑,恐慌性的抛售,忘记之前的选股逻辑。可以说做价值投资是一种修行,能够克服自己贪婪和恐惧心理的投资者是比较少的。

巴菲特说在任何市场价值投资者都是少数派,因为克服贪婪和恐惧的心理确实对人性是一种考验。所以现在,坚持“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配置绩优股是最好的策略。巴菲特说研究一个公司的价值比研究宏观经济要重要得多,所以今年本人一直强调要“重个股、轻指数”,不要一味关注大盘波动,而要更多地从公司基本面选择个股,才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

在市场的低点,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大家应该坚信,在我国经济稳步增长,经济转型逐渐成效,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背景下,股市不可能长期偏离基本面。很明显,现在中国股市严重落后于宏观经济,将来肯定会有翻身的机会。现在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坚定持有优质个股,等待市场恢复性上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