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绩优股已经先于大盘见底回升

这两天市场再次出现了调整,特别是权重股调整幅度比较大,导致大盘出现了再次回落。上周A股市场整体上表现出反弹走势,特别是一些中报业绩超预期,基本面比较好的一些优质股票出现了大幅反弹。像前期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业绩反转的白羽鸡板块,以及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上游的钴锂资源股在上周均出现大幅反弹,今天则逆势上涨。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在上周也出现了比较好的表现,都有见底回升的迹象。

“业绩为王”是当前市场主要选股思路,所以选择一些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个股是获得超额收益最好的方法。很多优质的股票经过前期的下跌之后,已经跌出了价值,很明显,有一些场外资金入场去抄底这些优质的板块。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的话则继续下跌,这个现象是比较明显的。

不仅过去几年是“业绩为王”,未来几年这种选股思路都不会改变。A股市场从91年诞生到现在已经有了27年的时间,应该说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际,当时本人就提出A股会逐步呈现出港股化、美股化的特征。我们看香港市场,大部分资金都是集中到一些行业的龙头,集中于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而大多数小股票则没有多少资金流入,还有一些仙股,可以说是无人问津。

港股的现在可能就是A股的未来,将来A股也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格局,大量的资金集中到一些少数的好股票上,而很多绩差股和题材股作为是无人问津。特别是在近几年,我国加强了退市制度的执行力度,每年退市股票的数量明显高于以往。随着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一些绩差股可能会面临直接退市的命运。以往很多投资者炒垃圾股主要是期望通过重组借壳,可以实现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也就是说这些垃圾股有可能会出现了重组之后,业绩大幅反转,从而股价带来巨大的回报。有人做了统计,从91年到现在,如果把绩差股做一个组合的话,其实收益是非常高的,高于好股票。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是因为过去A股市场有一个特点,就是借壳比较多,重组比较多带来的这种特殊的现象。

但是随着监管的加强,现在借壳上市等同IPO的条件,审批得非常严格,甚至有可能很难再批准,所以很多垃圾股的命运可能就是退市,很难实现业绩反转。这样的话,市场的炒作之风就会受到一定的打击,而一些好的股票会逐步的走出来。

过去这几年市场已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白龙马”股股价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并且在市场大跌的时候,这些股票跌幅也很小,等市场一反弹,这些股票的价格再次创新高,可以说强势特征非常明显。有业绩支撑的股票是不惧大盘调整的,大盘越调整,资金越会偏好于一些绩优股。这就是现在市场的一个特点,必须得把握这样一个特点,才能够在市场做好投资。

昨天上午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仍然属于平稳增长,经济结构继续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经济面平稳增长为股市反弹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撑,但只有业绩好的板块,业绩好的股票才能够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现在股市整体上已经被严重低估,市场整体又回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甚至估值上已经是低于1664点和1849点这两个历史大底的估值了,可以说估值上已经是创了历史的新低。当然现在市场见底,并不是说所有的股票同时见底,也不是说整个指数就会很快上升,而是说一些业绩比较好的股票,一些明显被超跌的股票已经见底了。

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对于经济的增长是非常有利的,现在我们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虽然短期之内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可能在出口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依靠广大的内需市场,是可以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的。当前,启动内需是当务之急。因为在出口方面我们受到制约,但是在内需方面,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想办法降税减费,想办法提高人们的购买力,提高人们的消费意愿,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只要我们依靠内需的市场,能够把内需启动起来,实际上美国对中国贸易上的掣肘对于GDP影响并不大。

现在已经进入到中报的密集披露期,根据中报预报的情况,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是很不错的,很多业绩好的股票都有超预期的业绩增长,特别是像白羽鸡板块和新能源汽车板块,很多公司的盈利增长都在50%以上,甚至百分之百以上。有这么好的业绩增长,股价上肯定是有所体现的。抓住中报行情,实际上就是抓住这些业绩比较好的行业龙头股来进行配置,继续坚决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