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杨德龙:“一地鸡毛”的土耳其给新兴市场打了一剂预防针

主持人:“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先生,欢迎您。杨先生。我们先来一起聊一聊关于土耳其货币危机的问题,我们一直都感觉到这个问题已经是累积了很久了,现在也是愈演愈烈,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去聊一聊的地步了。您觉得土耳其演变到现在这样一个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杨德龙:土耳其的货币里拉今年以来已经暴跌40%,从表面的原因来看来源于美国的制裁,但是从深层的原因来看,长期以来土耳其一直维持超低利率,造成了国内的资产泡沫,土耳其的股市、楼市在过去十年涨幅非常大,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外资的流入,这种单一依靠外资推动经济体的话基础是非常脆弱的,一旦外资开始外流就会造成“一地鸡毛”,我们看到土耳其国内现在里拉暴跌40%,因为人民对于政府的信任感已经降到非常低,甚至有的人开始买数字货币,这说明政府的信用已经受到很大的影响。当然,土耳其发生这个危机,我认为最深层的原因还是它的经济发展的模式不稳定,主要是靠外向型经济,对外资的依赖度过高。

主持人:“您觉得土耳其现在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对于一些新兴国家,特别是我们当时最关注的,对于我们中国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警示或者是启发呢?”

杨德龙:土耳其的教训我们也需要吸取,对于外资,可以引进来,但是不能过度依赖于外资。另外不能靠过度的放水或者是超低利率来维持资产的泡沫,因为任何泡沫都有破裂的时候,泡沫没有破裂说明可能还不到时候,所以对于资产的泡沫,我们还是要坚持去杠杆,来夯实经济增长的基础。现在中国也面临着外部贸易的压力,我们对出口的依赖度必须不断下降,转而依靠国内的需求,也就是拉动内需,比如说加大基建投资、减税降费等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采取各种措施来刺激消费,通过拉动消费增长和投资增长,从而弥补对外出口的减少。现在全球经济也处于多事之秋,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这是我们要依靠中国内地广大的市场来弥补对外经济的不足。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说现在全球经济情况不是很好,之前就是中美的,现在又是新兴国家货币很有可能出现崩盘的情况,在这样一个不是很稳定的情况之下,您觉得投资者应该怎么样去进行资产配置?是应该去规避风险,买一些比如说黄金,还是说投资美元、日元这样呢?”

杨德龙:现在全球的货币之间的利率波动非常大,我们看到多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出现崩盘式的下跌,里拉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当然也有其他的新兴经济体。相对而言的话,虽然人民币今年以来也出现了10%左右的贬值,但是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里面是最稳定的,因为中国毕竟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相对稳健。

上周,国际股市普遍下跌,新兴市场股市跌幅持续放大,俄罗斯、巴西等股指跌幅均在6%以上。国内政策持续调整,A股超跌后反弹,并带动港股上涨。国内货币市场维持宽松,债市小幅调整。A股方面,国内宏观政策与金融监管持续调整,降低了A股面临的政策不确定性。中美对情绪冲击最大的时点或许已经过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企稳,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情绪或有望改善。

主持人:目前对于大金融和大周期究竟谁才是A股市场上的王者,市场观点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您怎么看?

杨德龙:过去两年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其实是消费股,因为消费是抗周期的,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消费受到的影响并不大,比周期股更加稳定,所以消费股的表现可圈可点。这两年建议大家关注白酒、医药、食品、旅游酒店等消费股,都涨的非常好,未来还可以继续关注消费股。周期股也有阶段性的表现机会,但是波动很大,对于投资者操作上的要求会更高一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